专家评析大陆央行加息

发表:2010-10-28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央行自20号以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过去四个月,大陆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幅都超过3%。央行的这次加息,也正处于全球汇率战争一触即发,欧美逼人民币升值的敏感时期。在这种情况下,央行的突然加息,颇为耐人寻味。下面请经济专家为我们解读分析。

这是自2007年以来,时隔34个月大陆央行的第一次加息。21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为3.6%,升幅高于8月份的3.5%。中国过去四个月的CPI升幅都超过3%,这对央行设定的全年平均通货膨胀率为3%的官方目标,构成了威胁。

10月10号,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世界银行年会上明确表示,“中国在今年年内不会加息”。事隔不过9天,中共货币政策就出现了急转弯。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央行加息是必然结果,他认为,这显然是在遏制高房价和通胀水准。

经济学家简天伦博士认为,要抑制房地産这个泡沫,不光是加息可以达到的,他认为主要是由于中共的房地産政策,尤其是土地政策决定的。

简天伦:“中国地方政府现在的财政收入50%左右都来源于出售土地、房地産政策。所以,不改变这个,中国的房地产价格的泡沫趋势很难扭转,光靠加这么一点点利息是做不到的。”

简天伦博士认为,对于那些炒房的大亨,他们的钱本来就多,加一点利息,作用不大。

《新京报》在20号统计,以2008年12月23号以后的基准利率5.94%(5年期以上利率)计算,贷款100万的房贷,20年还款期计算,每月将增加还款额为116元。

在央行刚一宣布加息,美元开始上升,截至北京时间10月19号晚10点半,美元指数上升1.2%。《新京报》马光远经济学博士的文章认为,加息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属于“两难”的选择,会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热钱,对中国的外贸形势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简天伦:“人民币虽然是升值了,从六月份以来对美元才升值了2.5%左右,而美元对其他货币是在大幅度贬值的情况下,反过来说,就是人民币对欧元和其他货币仍然是处于贬值情况。所以,谈不上人民币在升值,只能说是人民币对美元有了小幅度的升值。”

旅美中国经济学家程晓农认为,人民币的升不升值取决于中国(共)对出口的关心,现在中共最大的麻烦就是这个。

程晓农:“中国现在这个经济的萎缩,通货膨胀越来越高,本国的企业利润率越来越低,在这种情况下,它现在过分的倚重于出口,这样的话它就不敢让人民币升值,仅管国际压力很大,但中国(共)政府仍在顽强的抵着不让步。”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大陆粮食、肉、禽、蛋、菜价格一直上涨,蔬菜上涨接近20%。据最新统计,1至9月中国食品价格上涨8.0%,目前食品和居住对物价上涨的推动效应超过90%。而10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将比9月份CPI更高。因此,大陆居民质疑9月份3.6%这个数据偏低。

简天伦指出,这是因为中共对消费者指数的统计方法不同造成的。

简天伦:“中国现在三大消费,就是医疗保险、房地产还有教育。这些是最致命的三个方面,三大支出。现在涨价涨得非常的厉害。比其他一般的食品、衣物或者是其他日用品,都涨价涨得非常多,所以这个对于消费者指数上升多少?通货膨胀率到底是多少?关键取决于他是怎么计算的问题。”

程晓农表示,这个数据确实偏低。他认为,国家统计局在公布和计算的CPI(消费者价格指数)上,人为的降低了一些居民家庭日常开支的比重,而这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是个政治问题。

程晓农:“国家统计局作为中国(共)政府的关于统计数据的喉舌,它第一考虑的不是真实反映经济活动情况,而是考虑怎么满足政府的需要,因此它经常会故意的压低一些数据或者抬高一些数据,比方讲物价它会尽量的压低,同时把GDP尽量的抬高,所以它是因为政治需要而故意的在统计数据方面玩弄一些办法和花招,所以导致了中国的很多统计数据幷不可靠。”

26号的《北京晚报》统计了北京市民老崔账本上的CPI。因为加息,老崔的存款利息也上涨了0.25%。但是按照9月份3.6%的CPI和2.5%的新利率,老崔实际上又被拿走了1.1%的钱,再加上食品指数上涨了8%,所以老崔没有跑赢这个CPI。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