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这些人真让人感动

读《穿透黑暗的人性光辉》有感(一)

作者:唐子 发表:2010-10-28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白芳礼老人,从74岁到93岁,为了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靠蹬三轮车积攒了35万元钱,奉献了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8圈的奔波劳累,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大学生。可他自己呢?他没有比尔•盖茨首富的光环,也没有诺贝尔和平奖人士的监禁,每天吃馒头加白开水,穿捡来的衣服。他曾经在车站前搭了个小铁皮棚子,在夏天摄氏40度、冬天杯子里的水冻成冰坨的3平方米的空间里,住了整整5年。更让人辛酸的是,铁皮棚子被拆了的那年冬天,老人蜷缩在自行车棚里,看了3个月的自行车,存满一角、五角、一元零钞积攒的500元,捐给天津耀华中学,他要下三轮车了,说的是:“我干不动了,这是我最后的一笔钱” 。

如果真有白芳礼其人其事,中共中央政治局每个委员都应该匍匐在老人的脚下,亲吻他鞋前的那片土地。那些说着“我没有敌人”的政治演员看清楚,这些至今都没有跪下去的人,个个都是“自由追求者”的敌人。白芳礼老人是在毛泽东检阅红卫兵的年龄时蹬三轮赞助大学生的,这期间的官员谁不是人民的敌人?曾经有人嘶喊:“蒋介石是人民公敌”,但蒋介石执政中华民国时,没让退休老人这样辛劳。毛泽东74岁不退休动员全民“炮打司令部”,邓小平74岁假退休喊“杀出一条血路来”,江泽民74(虚)岁时歇斯底里叫“我就不信战胜不了法轮功”,这三代党头儿的颠狂都有历届政治局委员推波,他们不是敌人,谁是?

我们今天如果被“没有敌人”的秀语打动,那不是感动,充其量是一时触动。但白芳礼们给我们的才是深度感动。那句“我干不动了”的质朴,穿透我的心。

今天共工中国不再有“青春无悔”的豪言壮语激动人心,而是靠GDP极度的发展,拉动的高楼大厦、高速公路、高尔夫球场、高级俱乐部牵动我们的眼睛,却毫无感动人心的力量。因为这些晃动我们眼球的东西,只有感性,没有灵性。不错,人民的生活是得到了提高,可这样的社会不稀罕,全世界很多国家这样。

我们物质生活提高了,心中却没有了精神,头脑空空如也,不焦虑就忧郁。照理说富裕了,很多富人办慈善院,政府的官员制定人文的政策,就不会有白芳礼老人74岁蹬20年三轮车的事,也不会有郭改然、陈天文们收养残疾儿童的事。因为他们本身在物质生活上也是需要帮助的,医院院长宋兆普例外。当然乐于助人者的真空在心灵,他们不求物质。但即使在物质最富裕的美国纽约,社区或公路上乐于助人的人依然不少,放眼看都是无忧无虑的阳光脸庞,收养孤儿和残疾儿童不是劳累而是寻常的帮助。如果没人喊“我爸是李刚”,白芳礼说“我干不动了”也就没那么感动人了。中国骄横者太多,所以才有“人性光辉”的说法。

他们做了些什么呢,其实做的都是些普通的事情,帮助弃婴、残疾儿和贫困学生,重要的是他们做的很困难。我1990年代认得的一对夫妇,拾了一小孩养了四年,二人工资只有八百,养了几年养不起了,终于还是送到孤儿院。而许多人做这些事只要点头和举手即可,可要他们点头和举手却比让他们不说“我爸是李刚”难得多。富者贪心是人心的污点,穷人助穷人,这就是人性的光辉。郭改然、陈天文、孔贞兰、杨云仙、白芳礼,他们也是穷人,却在助人为乐中拓展心空。宋兆普是中国富人的另类。今日共工中国富人花钱不是消费就是投资。我们见惯见多了这些人之后,从网络上读到郭改然们的事迹,内心深处就由衷地感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