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他个探索的好环境(图)

发表:2010-10-30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孩子会移动自己的身体,

四处爬行甚至走路的那段时光,

封箱胶带就大卖了!

许多父母亲只想着怎样去封住每个孩子开得到的柜子,又想着怎样去禁止孩子打开那些抽屉,或是存放危险物品、贵重物品的地方,怎样避免孩子去翻弄。

“人能感到美、感觉棒的事物,总是那些被称为‘禁忌’的果实。”大人是如此,小孩更是如此!你越是禁止孩子做的事情,他就越想去尝试;你越是想封住的柜子,他越是想尽办法要打开。

  

对于瓜瓜在探索阶段,我们从不想着怎样禁止他翻箱倒柜,也不急着把所有他碰得到的柜子封起来。但是我们可忙了!我跟瓜爸首先必须来个“大搬风”的游戏。

去跟邻居店家要了几只箱子,把瓜瓜开得到的柜子里面,所有我们认为危险或是舍不得他弄坏的东西,全都先放进箱子里面。然后留下那些不会伤害到他,或是他弄坏弄不见我们也不会心疼到生气的东西,当然柜子都变得空荡荡,孩子真的不是傻子,他会发现“他的柜子跟我们的柜子东西不一样多”。

这时候,平常辛苦跑百货公司,或是办信用卡、刷卡那时候,拿到的“舍不得丢又用不到的”安全性赠品,就派上用场了!好好的把它们收纳在孩子空荡荡的柜子里面吧!

瓜瓜探索柜子的时候一个个打开,天真的瓜瓜像一般孩子一样,初期都会把手指头夹进他亲手关上的柜子里,痛得哇哇大哭后,却让他找出关柜子不会夹到手的方法;他把双手的指头都伸得很直,用掌心往前推,柜子不但可以牢牢的关上,也不会再夹到自己的手了。

接着他会把东西一样样的搬出来,孩子对于新接触的东西,总会专注得玩上好几十分钟,再换下一个,现在有很多孩子之所以常吵着买新玩具,就是家长常常买玩具给他,还一次买好几个。爱孩子的家长当然都会这样疼孩子,可怕的却在于,你看他只摸着其中一个玩具好几分钟,其他的都不动一下的时候,你竟然会急着要孩子也玩玩别的玩具看看。就这样,孩子无法专注于某一个特定物上面超过三十分钟,甚至一小时,成了习惯上面的注意力涣散。

有时候瓜会帮我们发现那些赠品的新功能,有时候会帮我们把它解体,有时候会帮我们把它玩坏掉,但是我们从来不会因为发生这些情况而责备他,或是对他生气、收起其他的东西不给他继续玩。我跟瓜爸总怀着感谢的心情:感谢瓜瓜今天又让我们和一个无用的东西举行告别式了!

有时候我们是换另一种角度来看待他玩坏的东西:这个东西不用钱,却让瓜瓜学习到砸烂之后,这东西将永远离去,孩子因此学会更珍惜他爱的东西。

就因为我们从来不禁止他去开柜子,拿东西玩(虽然他真的玩坏掉我们还是要故意做出震惊的表情,这样做就是不想太放纵孩子,需要让孩子知道,弄坏这个东西我们是很讶异的,趁机询问今后没有这物品后,该怎么办的问题),所以瓜瓜也逐渐对那些柜子不再感兴趣了,也不会乱开柜子,甚至到别人家也不会去开别人的柜子。

瓜外公外婆至今还不解,怎么我这孩子就这么怪怪的,对他家的柜子抽屉那些一点也不好奇呢?哈哈!

※再小的家,也有足够探索的好环境!

来源:教养可以这么轻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