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摇国本的大白菜(组图)

发表:2010-10-31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腌泡菜旺季,韩国大白菜因为天候不佳产量锐减,价格因此一路飙升,不但闹得民心惶惶,在野党也藉机抨击执政的李明博政府,一颗颗的大白菜可说是撼动了整个韩国。

■With the price of napa cabbage skyrocketing due to a poor harvest this year, the government is making efforts to stabilize the market by importing cabbages from China.

9月30日,韩国的报纸上刊载了一则新闻指出,青瓦台大统领李明博饭桌上的泡菜是高丽菜,而不是大白菜,引发了不小的政治口水战。

一颗500 泡菜变金菜

9月初以来,大白菜价格一路飙升,最贵时一颗大白菜近新台币500元,韩国主妇在吃不消之际也自我解嘲说:“泡菜变成了金菜”。

就在韩国主妇们因为大白菜太贵,家里的饭桌上泡菜渐渐变为点缀,甚至担心整个冬天都没有泡菜时,总统的饭桌上出现高丽菜泡菜,而不是大白菜泡菜,照理来讲,是为体现与民共甘苦的用意。

事实上,李明博真的对青瓦台的厨房长嘱咐:“既然大白菜很贵,那以后的泡菜就用高丽菜做”;而李明博会知道大白菜很贵,是因为第一夫人金润玉到市场后发现白菜价格贵得吓人,并因此告诉了李明博。

青瓦台相关人士还对媒体说:“金女士经常亲自去买菜,回来后都向总统谈谈感受”,也就是说,因为第一夫人上了菜市场后,才知道大白菜很贵,这给了在野党很有力的证据:就是政府反应迟钝。

9月是大白菜的收获季节,因为今年降雨量太多,导致大白菜芯腐烂,减产40%,供需严重失调,价格当然会上涨;而且,一棵大白菜价格涨破 5,000韩元(约新台币140元),是在9月7日,其后价格持续攀高,但政府相关部门获知大白菜减产40%的资讯是在9月底,也就是第一夫人上菜市场前,李明博的办公桌上还没看到大白菜减产40%的报告。

在野党不只是大力抨击总统饭桌上的高丽菜泡菜,更直指李明博的“4大江”的开发计划是导致大白菜减产40%的元凶。当然,农食品部立即澄清说,4大江流域中的蔬菜栽种面积占蔬菜栽种总面积的1.4%而已。

澄清之余,韩国政府也从中国紧急进口免关税的数百吨大白菜和萝卜,以解决民生的、政治的“大白菜的危机”。

白菜改陆货 五味杂陈

然而,韩国人不管生活水平如何,饭桌上的泡菜当然是要用国产大白菜腌制,用中国大白菜腌制的泡菜即使味道一样,心里的滋味却很不同。

这是韩国人的国货情结。特别是2005年受中国产泡菜含铅、寄生虫风波影响,很多韩国人都觉得买中国大白菜很勉强,而且会担心病虫害等。一些大型超市和媒体甚至趁机向消费者传授如何分辨国产大白菜与中国大白菜的10大绝招,中国大白菜成为证明韩国大白菜优越的参照物。

韩国人的这种国货情结,要追溯至60年代,韩国农民组织提出了“身土不二”的口号,并印在各种农产品的包装上面进行宣传,至今仍随处可见。

“身土不二”是指身体与土地不是分开的,是一体的,只有在自己生活的土地上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才最适合体质。

在这个口号下,韩国政府的检疫部门、质量监督部门也经常有意无意地向媒体透露某些进口的外国农产品中含有致癌物质、病菌、寄生虫等,进一步强化人们对进口产品的排斥和对“身土不二”的信仰。

“身土不二”有它的时代背景,只是经过数10年不间断地“提醒”,让韩国人都宁愿购买昂贵的国产农产品,并强烈抵制价廉的外国农产品。

这也是大白菜能够撼动整个韩国的主因,因为韩国人缺的并不仅仅是大白菜,而是韩国产的大白菜。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