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物价“涨”声 网友分享省钱妙招

发表:2010-11-04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大陆多种民生物资频涨,至“十一”长假后,白糖、食用油更接连上演“糖高宗”和“油不得”。应对物价“涨”声一片,大陆网友纷纷上网分享省钱妙招,现在更出现“四大省钱族群”瞄准低价囤货。

新华社报导,尽管多数民众对于官方老生常谈的“加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负利率”等概念不甚了解,但从年初到年末,从绿豆、大蒜、生姜等民生物资、柴米油盐酱醋茶无一不涨,不仅直接刺痛普罗百姓神经,在一切皆涨唯有工资原封不动的时代,“能省就省”成为许多人生存之道。

为了应对物价普涨,不少大陆网友开始在各大论坛上分享“省钱36计”。举凡在家中自营菜园种菜、经常找同一家菜贩买菜换取熟客优惠、多看天气预报,一下雨就囤菜等省钱妙招纷纷出炉。近期由一位成都网友所发布的“菜奴省钱攻略”,更在网路上被疯狂转载。

据了解,发表“菜奴省钱攻略”成都网友声称,奉行一天生活费仅人民币5元(约合新台币22.8元)的模式节约度日,并列举了诸多买菜招数,如“避开早上买菜高峰,改为晚上买菜”等建议,被称为“人气最火爆的方法”。

尤其,随近日大陆各家经济研究机构悲观预估,今年10月CPI指数可能升破4%,在高物价的压力下,现在也出现“四大省钱族群”瞄准低价抢购囤货,立志跑赢CPI涨幅。

“四大省钱族群”分别指赶在物价飙涨前,率先出手囤货的“囤囤族”(又称“海豚”(海量囤货))、在网路上发挥团结力量大、合作节省开支的“团购族”、在网路上联合起来搜索特价商品的“特搜族”与看准免去店租、商品更低价的“网购族”。

日前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日前针对第三季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也显示,消费者对未来物价继续上涨普遍存在预期。而不易腐坏的日用品、食用油则成为民众囤货的首选。

大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物价涨幅不会在今年年底就告一段落;尽管今年可以实现年初官方宣称CPI控制在3%的目标,但明、后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