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房和头等舱(图)

作者:白天亮 发表:2010-11-04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控频频发力,京沪等大城市却时不时传出“越是高价房越好卖”的消息。可能要征物业税?人家就专买300平方米一套的大户型;提高首付比例?人家一次付全款;今后会限制购房套数?赶紧给上幼儿园的孩子买套别墅备着。地产大鳄顺势嚷嚷:“现在谁不买房谁傻。”

有人说:看不懂的房价这下终于看懂了,就是有钱人太多了,而且相当有钱。

土地有限,收入差距现实存在,难道普通人就真的只能望房兴叹?

恐怕未必如此。

“十一”黄金周,民航市场火爆。不止一家航空公司趁此机会来展示如今世界上最大的飞机A380。许多人在见识到“最大”的同时也领略到了其头等舱的豪华:有包房、可洗澡、国际大牌的洗浴用品,如果提前预约,或许还可以在3万英尺的高空享受到一次按摩……这样的豪华飞行,费用当然也很“豪华”,是经济舱票价的10倍甚至更多。

涨到20倍也跟咱们普通人没关系——国家发改委今年放开了对头等舱的定价约束,但是,对经济舱的票价则管得死死的,只准打折,不准涨价。京沪这样的黄金航线,五折票很常见,有时比火车票还便宜。民航客流量一年2亿多、60%自费出行,和政府对经济舱票价的监管分不开。要不然,上海世博会,机票不得涨三倍?又不是只有房地产企业才懂得涨价。

由此想到,对一些生活中必需的商品及服务,政府究竟应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政府不能全包起来,但也不能完全由市场说了算。否则,企业要赢利,自然是千方百计抬高房价,谁买得起就卖给谁,谁支付得起就为谁服务。至于低收入者没房住,不会在开发商考虑范围。政府应当看到住房的“民生属性”,保障中低收入者的基本需求。在一些发达国家,具有廉租房性质的住房能覆盖30%以上的人口。而在我国,城市中廉租房的覆盖人口不及5%,经济适用房仅占总住房面积的5%。

政府尤其不能过多地参与到“卖房子赚钱”的财富传导中来。一项统计显示,2009年各地承诺的保障性住房用地,实际上只完成六成左右。原因多种多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这些地方在提供保障房用地上的积极性远远没有“招拍挂”商品房用地的积极性高。一些地方还对调控中的“打击投机购房”有所不满,担心影响地方经济增速。这也是忘记了自己的责任。

所有具有民生属性的商品及服务,不论是住房,还是交通、教育、医疗,政府都有责任通过适当的调控,保障基本的需求。

如果基本的需求得到很好的保障,那么即使市场上有这样那样的“天价”,只要人家能卖得出去,只要购买者财富来得正当,普通百姓不会无端愤怒不满。

出游,你有实力可以坐最豪华的头等舱、去欧洲一个往返花10万元,但只要普通人家的孩子出国留学能买到三四千元的机票就行。

住房,先富起来的人想住别墅无可厚非,但工薪层也要有自己温馨的小窝,也不能住得离城区太远。

面对不同收入状况和需求状况的购房者,企业“嫌贫爱富”不好过多指责,但政府必须承担起保障中低收入者“有房住”的需求,不让住房加剧收入差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