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日本人的礼仪习俗和禁忌(图)

发表:2010-11-04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富士山(网络图片)

木屐,顾名思义是用木头做的鞋。木屐鞋底用木板做成,前面用一根带子系着,以便套在脚上行走。木屐的发明是跟我国一位名叫介子推的人分不开的。故事发生在约2600年前的春秋时期。当时晋国晋献公有个儿子名叫重耳,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春秋五霸之——晋文公。迄今,日本还流行穿木屐,它也是从我国流传过去的。并成为日本的传统衣着服饰,穿和服必配木屐。

一、见面的礼仪

日本是个注重礼仪的国家,在日常生活中,都互相问候,比如“你好、再见、请多关照”。在日本人之间,传统的打招呼方式是脱帽鞠躬,一般相互之间是行30度和45度的鞠躬礼,初次见面,向对方鞠躬90度,鞠躬弯腰的程度如何,取决于你们的亲密程度。鞠躬越低,越表示你尊重他。对于外国人不要求一定这样做,可轻轻点点头就可以了。见面时,一般都是由别人来介绍你,自己介绍自己是被认为不礼貌的,即使是在大型的聚会。

二、赠送礼物的礼仪

在日本赠送礼物是很平常的,只要到朋友家做客,或者出席朋友的宴请,总是随手带点礼物,礼物不需要昂贵,可带一些小饰物、钥匙扣、质量好的巧克力和小蛋糕等等,表示一下敬意和好意,这已经成为日本人的习惯。不过赠送的礼物要讲究包装,有时候比礼物还重要,一件礼品不管价值如何,往往要里三层外三层的用包装纸包得严严实实。礼品包装纸的颜色也有讲究,黑白色代表丧事,绿色为不祥,也不宜用红色包装纸,最好用花色纸包装礼品,礼品包装之后再系上一条好看的缎带或纸绳。土特产品、手工艺品、有实用价值的礼品都是让人喜欢的礼物。

互赠礼物在日本文化里占了很重要的角色,所以经常携带一些小礼品在身上,以备在收到礼物时可回赠给对方。另外当你外出回来,最好带些当地的纪念品(约价值2-5美元左右)给朋友或同事。要注意的是,赠送礼物时,不要赠送“梳子”,也不要随便将梳子借给他人用,因为日文中的“梳子”的发音与“苦死”同音。不要赠送白色的花、百合花、茶花和荷花,因为这些花跟葬礼有关。最好也不要送盆栽植物,虽然有些盆景会接受。送礼时要送单数(除了9外),而且“4”也是忌讳的。在收到礼物时不要马上当着客人的面打开,以免引起尴尬。

三、脱鞋的习俗

在日本,进入室内时,都要求脱鞋,换上拖鞋,以便保持室内干净。到日本人家里做客,客人更要主动脱鞋,自觉地换上主人准备好的拖鞋,进大门、上厕所、进厨房和去阳台都要分换专用的拖鞋,但进入到塌塌米房间时,就只能穿着袜子进去,所以记得穿干净、没有异味的袜子。

四、饮食礼仪

在日本,开始用餐之前要说“我要开始用餐了(itadakimasu)”,在吃完后要说“谢谢您的款待(gochisosama) (deshita)”。在用餐时,经常使用到筷子,不过使用时要注意的是,在任何场合,都不要将筷子垂直插在米饭中,这样做被视为不尊重,只有在葬礼时才这么做的。用餐完毕,要把筷子横放在盘子上或放回到筷子盒。还不能用你的筷子夹菜给别人,或用筷子指向其他的东西或人、移动盘子或者碗、在空中停留太久,或者随意摆弄它。如果筷子已经使用了,那么就要用筷子的另一端从共用的盘子取食物到自己的盘子中。第一次与人见面时,要用双手捧着酒喝,吃东西时,要把胳膊抬高过桌子。

敬语可以这样学日本人喝什么酱油新增网络日语能力考课程10套在日生活,省钱妙招时尚英语-美式生活在日留学生的生活情况一览在日使用ATM机和信用卡的技巧国外80后和国内80后的生活年,50招翻新你的生活跟朋友或同事去吃饭,别人没吃的时候,不要自己独自先吃东西,这样被视为失礼。另外每个人都要轮流给别人倒水,不要只给自己倒水,这是不礼貌的。如果喝好了,就把自己的杯子斟满,表示你不需要水了。另外,外出吃饭的帐单大家应该平分的。在餐馆和酒店吃饭不需要给小费。

五、淋浴的习俗

日本人洗澡不仅是为了洗净身体,而且是将身体浸在浴池或大澡盆里,慢慢地暖和身体,放松心情的一种习惯。当住在日本人的家里或到公共浴场沐浴时,要特别注意,擦洗身体和去除污垢都在浴池外面进行,不要把肥皂或沐浴露放在大澡盆或浴池里。浴池里的热水可以加温,当热水减少时,可以再添水加温。非常亲近、互相信任的几个朋友会进同一个浴池,最后一个人洗完澡后,要放掉浴池里的水。

抽烟要在规定的地方抽(走路抽烟,在一些地方可能会被罚款)。

站在自动扶梯的左边,排队要站在队伍的后面,即使你很着急到你目的地(紧急情况下才能插队过马路时,左右看,并走人行横道。

避免在火车或巴士上使用手提电话。

在日本,汽车是靠左行使的。要站在黄线外等候火车,遵守先下后上的规定。在火车上给年老的人让座。

不要在别人面前接吻、嚼口香糖。

不要在公众场合大声说话、走路时不要抽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