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像巴菲特那样选股(图)

发表:2010-11-05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沃伦 •巴菲特(Warren Buffett)骄人的投资记录无可争议: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市值已达2,050亿美元。但是过去几年来,巴菲特投资的一些公司其股价表现却令人失望,其中包括康菲石油公司 (ConocoPhillips)、U.S. Bancorp、卡夫食品(Kraft Foods)、赛诺菲安万特(Sanofi-Aventis)、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甚至还有富国银行(Wells Fargo)。

所有这些企业都算得上是实力雄厚、管理有方。假使巴菲特的眼光没有错,那么眼下投资者就有机会花费比伯克希尔更少的钱来买入这些公司的股票。

比如说,U.S. Bancorp目前的股价为23美元,远低于伯克希尔平均31美元的投资成本。康菲石油的股价为61美元,而伯克希尔的买入价是73美元。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安万特美国上市股票的股价为34美元,低于伯克希尔买入时的40美元(伯克希尔主要持有本土股票)。卡夫食品目前的股价为32美元,而巴菲特当时的买入价为33美元。以上提到的关于巴菲特的持股成本来自于他致股东的年度信中列出的数据。

巴菲特不愿与《巴伦周刊》(Barron's)讨论他的股票投资。但是在2009年3月接受CNBC电视台的采访时,巴菲特曾经说过,“我经常犯错……这是游戏的一部分。你只要确保你做的正确的事比错事多。”毫无疑问,伯克希尔做到了这一点。它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持有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和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的股票,现在这两家的股价已经上涨了10倍左右。伯克希尔持有的宝洁公司股份来自于对吉列公司(Gillette)的投资,2005年宝洁收购了吉列。

关于康菲石油公司,巴菲特对CNBC表示,他犯了错误,因为在他买进康菲石油股票的时候油价已经超过了每桶100美元,而当油价下跌的时候,康菲石油的股票也大幅跳水。伯克希尔在这次投资中损失了10多亿美元,但从2008年末到现在公司已经减持了大半的康菲石油股票。

早在20年前,伯克希尔就开始持有富国银行的股票。尽管巴菲特从这个银行巨头身上赚到了钱,但这主要得益于早期富国银行股价低廉。近年来,伯克希尔以大约每股32美元的均价增持了富国银行的股票,而富国银行现在的股价约为26美元。强生公司的股价约为64美元,接近伯克希尔买入时的60美元。

伯克希尔买入的几支股价下跌的股票其估值还是相当合理的。赛诺菲的2010年预期市盈率仅为7倍;富国银行的2011年预期市盈率为不到10倍,市净率也降值1.6倍的历史低点。U.S. Bancorp一向被看作是管理有方的金融公司,该股的2011年预期市盈率为11倍。

令人不感意外的是,巴菲特在2009年3月份致股东的年度信中提到了这些股票的一些亮点。他写道,伯克希尔去年减持康菲石油、穆迪公司(Moody's)、宝洁公司和强生公司的股票,部分原因是为了筹措现金,以投资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和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的可转换优先股,事实证明这两笔投资有利可图。巴菲特写道这四只股票的股价“未来可能走高”。

从巴菲特的市场动作看,他今年愈发看好强生公司,对康菲石油、卡夫食品和宝洁公司却不那么热衷。他大量增持了强生股票,却减持了其他三家公司的股票。

巴菲特并不赞成卡夫食品今年对英国糖果制造商吉百利公司(Cadbury)的颇具争议性的收购,认为卡夫支付的收购价过高,而且使用了自身被低估的股票来达成交易。巴菲特似乎在通过减持股票来表达他的不满──伯克希尔去年底持有卡夫食品1.3亿股股票,但今年6月30日时,公司的持股量已降至1.05亿股。但华尔街对这桩交易的兴趣却日渐浓厚。今年以来,卡夫食品的股价已经上涨了17%。

巴菲特对几乎所有资产类型都很精通,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大宗商品和金融衍生品。然而,他曾经开玩笑说,在投资领域没有“难度分”。有时候,最简单的投资会收到最大的回报。他每年都会研究成百上千家公司的年报。巴菲特在3月份时曾提到,他刚刚在周五晚上仔细研究了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550页的2009年10-K报告。凭借百科全书式的专业知识,巴菲特往往仅凭这些报告就可以轻松制定投资计划。大约10年前,在看过中石油公司 (PetroChina)的财务报告、发现该公司对其能源储备的估值只相当于西方石油公司的一个零头后,他作出了一笔获得丰厚回报的投资。(尽管近年来伯克希尔在美国国内股市的投资并不十分理想,但公司在海外的投资却大有斩获,比如投资中国的电池制造商比亚迪 (BYD)和韩国浦项综合制铁公司(Posco))。

巴菲特喜欢简单。他认为富国银行是一家注重基本面的高回报银行。今年三季度,富国银行存款的平均利率不足0.5%。2009年早些时候,当富国银行股价徘徊在10美元上下的时候,巴菲特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结束后,富国银行可以实现400亿美元的税前利润(在进行100亿到120亿美元的贷款损失拨备前),这相当于每股4美元的税后利润。

现在看来,由于经济低迷、新股发行和监管变动导致银行业手续费收入降低,巴菲特的预测显得有些过于乐观了。另外,富国银行也在应对丧失抵押品赎回权不当披露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富国银行明年每股盈利将达2.80美元,2012年为3.50美元。这些盈利将轻松地让它的股价超过30美元。

尽管截至今年6月 30日,伯克希尔仍持有价值550亿美元的股票,但它的股票组合已经不再像15、20年前那样,是其股价的主要推动力。伯克希尔更多依靠的是它完全控股的企业,包括Burlington Northern 铁路公司和汽车保险公司Geico,几家公用事业公司和大型的财产、意外再保险企业。

巴菲特没有透露伯克希尔股票组合的表现。我们预计它今年的表现不亏不赚,而截至10月27日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则上涨了5%。2009年,伯克希尔的股票组合上涨了约17%,而同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增幅为23%。

巴菲特在金融危机中买入了价值约210亿美元的未上市证券,这是笔极为出色的投资,其中包括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50亿美元的优先股和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30亿美元的优先股。两家公司的股息均为10%,而且高盛公司的权证目前的市值约为20亿美元。4月份,《巴伦周刊》猜测高盛可能会寻求回购那些高成本优先股。《华尔街日报》10月28日报导,高盛正在考虑采取这样的行动。

很多专业人士认为,在经历过令人失望的十年之后,蓝筹股将是未来十年的最佳投资手段之一,而投资巴菲特青睐的企业可能是在这场盛宴中分一杯羹的好办法。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