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勇后又有大鱼!南杨两人交代的官员近百人

发表:2010-11-06 0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打假扫黑风暴进入尾声的时候,一个让人震惊的消息传出:某重量级人物被监控。和南勇当初的情形类似,这位人士被要求最近一段时期不要出访。

谢南杨相继出事后,大家一致认为这已是最大的“鱼”了。不过,“8.25专案组”和“2.16专案组”监控了很多足坛人士,有职业俱乐部投资人,也有退役的和现役球员,以及部分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官员。最近一段时期,消息灵通人士称,有一条大家非常熟悉的“大鱼”也在被监控之中。该人士申请出访国外时,被婉言拒绝,和南杨一样,他的位置也比较敏感。

随着“2.16专案组”对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吕锋、邵文忠等人的深入调查,少部分和他们关系密切的中国足协以及地方足协官员也很危险。消息人士透露,虽然已经进入尾声,但是扫尾阶段还会有人出事,“被抓进去的人想要立功,就会交代线索和证据。尤其是交代出的证据,如果这些线索能够证实某些人有问题,专案组就可能根据这些证据抓人,为这次打假扫黑风暴彻底收尾。”

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人是属于“8.25专案组”的范畴,其余多数人则由“2.16专案组”负责。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等人早在2010年2月份就已经在名单上,经过取证,到9月初才被带走。名单上的其他名字,如果被抓的人交代出不利于他们的铁证,也难逃相同的命运。

足坛扫赌在今年年初经历了从扫赌到反腐的质变,也正是从那时起,在“8·25专案组”之后,警方又成立了“2·16专案组”。两个专案组的分工明确,“8·25专案组”主要负责扫赌,“2·16专案组”主要负责反腐。不过,很多犯罪人员的犯罪行为都有交集,两个专案组之间也经常需要联合办案。

名单上有近百人

2009年底,足坛扫赌被媒体所关注,之后人们也因此知道了“8·25专案组”,很多足坛人士都因为赌球和操控比赛而被“8·25专案组”带走。今年年初,南勇、杨一民以及张健强三人被警方带走,这也标志着扫赌正式迈向了反腐。

此后,警方组织成立了“2·16专案组”,即针对在2010年2月16日立案或确定要立案的人成立的办案工作组。2010年2月16日,这一天是南勇等人被警方带走32天的日子,而法律规定的批捕的期限是37天,因此有人猜测南勇等人正是在这一天被警方批捕的,半个月之后的3月1日,公安部才通过媒体正式对外宣布了南勇等人被批捕的消息。也正是在这一天,“2·16专案组”成立,很多被南勇、杨一民等人交代出的足协官员都被警方列入了名单之中,他们中的很多人在那之后就被告知限制出境,甚至连出京都需要提前打招呼。有消息称,有很多人都在这份名单之中,足有近百人之多,目前专案组还在积极搜集证据,一旦铁证如山,那么名单之上还没有被抓获的人也必然会被绳之以法!

办案难度更大

“8·25专案组”在成立之后的两个月才出手,他们在2009年10月19日南下将杨旭等人带到了沈阳。相比之下,“2·16专案组”蛰伏的时间要更久一些,他们是直到今年9月的时候才前往北京,将谢亚龙、蔚少辉以及李冬生三人带走。之后,“2·16专案组”又在上海滩引起了地震,楼世芳、申思和祁宏也被带走,另外天津泰达俱乐部的前总经理张义峰已经被批捕。

为什么“2·16专案组”要等到半年多之后才出手,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办案难度要比扫赌的难度更大!在黑名单上的人大多数是被“8·25专案组”抓获的人员提供的,由于只有口供,他们需要不断地在全国跑,来寻找证据。另外,由于案件涉及的事情都是发生在多年之前,很多物证要想找到确实存在着巨大难度,而且一些证人也早已退出了足球圈,甚至离开了国内,取得他们的证词也是异常困难!

“2·16专案组”主要抓反腐

和“8·25专案组”不同,“2·16专案组”主要是抓足坛的腐败案例,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等人均是被“2·16专案组”带走,他们涉及的主要罪行也都是腐败。

据悉,专案组在2010年初曾经到中国足协调取上世纪90年代相关商业比赛的资料,主要就是针对蔚少辉。现在,专案组又彻查当年开发部的具体情况,同样和蔚少辉有关。从“2·16专案组”调集多场商业比赛资料、彻查开发部当年情况、调查蔚少辉当年任职的情节看,应该是涉嫌操纵商业比赛或者利用审批商业比赛的机会收受贿赂。为此,“2·16专案组”还特意搜查了蔚少辉在足协的办公室。李冬生负责技术部期间主管教练员和裁判员“双线培训”,涉嫌通过培训贪污受贿。不过,公安部在宣布谢亚龙、蔚少辉以及李冬生三人被批捕的消息时,都提到了他们涉嫌操控足球比赛结果,可见他们本身也存在收受贿赂,利用自己手中的职权控制比赛结果的行为。

前几天盛传福特宝老总邵文忠被批捕。最近几次专案组去福特宝公司调查取证,目标都是指向邵文忠负责福特宝公司期间的相关事宜。足协曾经为国字号队伍在福特宝设立专门的“小金库”,负责中国之队数年的经费,福特宝公司是比赛、商务、小金库等事件的具体参与者。

来源:体坛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