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这样吃饭?

发表:2010-11-06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细细的两根筷子,搦在手上,运动自如,能戳、能夹、能撮、能扒、神乎其技。我也是中国人,你是否与我一样也想过,我们中国人为什么用筷子吃饭?当然,因为我们的祖祖辈辈用筷子,所以我们也用筷子,习惯了,就不用问了。但是,为什么形成习惯呢?这个习惯能否被打破呢?思考这个问题,我绝对没有反对用筷子的意思。但是,如果从卫生和环保的角度来讲,我的确反对用筷子吃饭。木质筷子与金属刀叉相比,金属容易洗干净,而筷子容易隐藏细菌,再说,用木质筷子,尤其是一次性筷子,一年要花费多少木材?

梁实秋先生在《吃相》一文中说“他们都是自食其力的人,心里坦荡荡的,饿来吃饭,取其充腹,管什么吃相!”

如果在家里,当然没有人管你的吃相。但是,在公共场合,你尽管自食其力,若吃相难堪,你心里就无法坦荡荡。

日前上海公布了迎世博公民道德调查报告,首次将餐饮文明列为调查内容,很遗憾,“使用公筷公勺”在此次调查中的中选率排在最末位,这说明现代文明餐饮行为在上海还未被普遍接受。

大家在一起吃饭,我们中国人不太愿意用公筷公勺。一家老小,还有客人,不管在家,还是在餐馆,一人一双筷,要吃什么菜肉只管伸筷子去夹。如果客人客气,主人还会替客人夹菜。我们的祖祖辈辈告诉我们,用公筷,会让人“见外”。

我们喝汤,当然用碗,吃饭也用碗,但是,碗比较小,哪怕用公筷公勺添菜加汤,不慎或动作不灵敏,偶尔会有汤汁肉汁掉到桌子上。倒是西方人一人一碟,不容易发生意外。
西方人比较讲究,进口的东西是不能随便吐出来的。随便吐,不但不卫生,而且不雅观。我们中国人尽管都是自食其力,但是,我们的口味特殊,吃的猪肉最好带些骨头,吃的大虾最好带壳,骨壳是不能随便吞咽下去的,当然会给餐桌制造很多垃圾。

二十年前我当学生时,在中餐馆做跑堂,每年春季纽伦堡举行国际玩具博览会,来自中国的参展者特别多,博览会期间,国内同胞每天晚上蜂拥而上。“怎么搞的,你们上菜为什么这样慢,一点做生意的规矩都没有!”国内大款发话。

西方人是吃多少点多少,国内同胞喜欢点很多菜,而且每碟菜都要剩一些,更加糟糕的是,同胞用餐过后,桌布十分肮脏,不仅仅桌面桌布要换,底层垫布也要换,加再多的的漂白粉也洗不干净。

那位大款同胞,不知道中哪门邪,抽完大中华,烟头不入烟灰缸,而是将之往地毯上扔,而且用脚踩,使得地毯出现一个不大不小的黑洞。同胞客人走了,地毯上的那个黑洞还在,我每次看到它时,就想起那位伟大的客人。

小波是我二十多年的朋友的弟弟,他带团,电话里说,要我的餐馆给他们三十个人提供午餐。我说,我没有单独房间,无法接待。小波不解,天下哪有送上门的生意不要的?我说,凡事有得有失,我不太愿意接纳国内来的代表团用餐,根据我十几年经营餐馆的经验,国内同胞来用餐的那天,营业额是减少,不是增多,因为德国那些老客户,进门一看到中国人在那里喧闹,就走了。这就是我拒绝小波的理由。但是小波的哥哥亲自给我打电话,说这些都是国内来的高级人才,用餐时不会大声喧哗。我只好答应。匆匆忙忙把 “安静用餐”四个中文字贴好后,小波与那些高级人才出现,个个西装笔挺、有模有样。用餐时是“安静”了一些,但是,这些自食其力的高级人才,心里当然坦荡荡的,管什么吃相?怎么样用筷子的都有,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一边吃饭,一边和人聊天。

他们走了,桌子上面留下的垃圾挺多。与二十年前相同的是,他们用过的桌布十分肮脏,不仅仅桌面桌布要换,底层垫布也要换,加再多的的漂白粉也洗不干净。与二十年前不同的是,他们不在餐厅里抽烟,只能在外面,因为如今德国法律规定,餐馆等公共场合禁止抽烟。

我也曾陪同国内来的高级人才吃西餐,他们在德国人餐馆里就比较规矩,尽管使用刀叉笨拙,但毕竟是一人一叠,不至于把桌布弄肮脏,在欧洲人面前,更不敢大声喧哗。

有人说,欧洲人的祖先喜欢打仗,所以他们喜欢使用刀叉,为什么他们这样的喜欢,慢慢地变成一种习惯?这样的习惯很好,至少不容易弄脏桌布。为什么他们能从野蛮变成文明呢?有人说,我们中国人的祖先比较含蓄,所以我们喜欢用筷子,因为用筷子比较灵活,能左能右,能上能下,轻便自如。使用筷子的人,再灵活做人,在别人那里还是很尊重别人的规定的。灵活自己,恐怕是自己不喜欢用自己的法律来规定自己,也很可能是喜欢用自己的规定去规定别人。

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吃饭是这个样子?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在自己人这里吃饭是这个样子,而在欧洲白人那里吃饭是另一个样子?

来源:万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