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血荒背后 无利可图官员少献血

发表:2010-11-0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各地大面积闹血荒,从各地往年无偿献血的统计报表发现,大学生、农民工无偿献血的比例超过90%,而公务员及医务人员在其中占的比例极小。中共官媒宣传“献血光荣”、“无偿献血,光荣一生”口号,但中共官员却极少响应献血,有评论认为因无利可图故官员极少献血。

据了解,中共官员献血者除了可以休假几天外,还可以得到补助和补品,比那些大学生和农民无偿献血的待遇好太多了,而且中共宣传说,“党员要起先锋模范作用”,政府和医疗机构也总宣传献血无害,为何医务人员、公务员都不带头献血?

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研究所所长何兵教授认为,在献血这一问题上,官员应当以身作则,现在公务员、医护人员献血的较少,这部分人队伍庞大,如果他们能积极献血贡献一定不小,并且也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博士余成普说:“献血车不应当只进高校,还应当进社区、进政府、进企业。”

据调查,中国各地闹“血荒”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公众害怕感染爱滋病、乙肝等疾病;二是对“无偿献血、高价用血”心存疑惑;三是采血人员不管民众身体状况,多采了很多血,被发现后还态度野蛮。

昆明市民俞小姐说,现在很多人对献血存有恐惧心理,主要是怕危及自身健康。在这方面,医务人员和国家公务员应当带头作出表率。福建师大胡姓学生对于无偿献血,临床输血却收费不理解。他说,最近各种各样天灾人祸挺多,经常在学校有不同的组织过来采血,公务员有钱就有血不担心缺血,往往缺血、献血的是没钱的。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透露,公务人员没有集体参加过捐血。有评论认为,中共官员不肯捐血是因无利可图,如果将捐血与升官发财挂钩,中共官员们一定争相捐血。另外,捐血者须承受感染疾病的风险,这对腐败官员来说,实在没有捐血的利益诱因。同时,中国社会道德沦丧、金钱铜臭充斥各角落,谁还愿意为高尚的献血作无偿奉献?

也有评论认为,公务员群体理应是社会道德的表率,如果一方面极力召唤普通民众的献血热情,另一方面又对公务员逃避献血责任熟视无睹,显然难以服众。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