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活动晒太阳 秋愁莫上心头

作者:郑筑羚 发表:2010-11-08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末冬初天气逐渐转凉,阴霾天气、连绵细雨,不少人的情绪受到影响,总觉得提不起劲。

日照变短了 心情好阴郁

精神科医师吴静雯表示,人的情绪会受到天气影响,特别是日照较短的秋冬,心情会较为低落,这种情形在高纬度的国家特别明显。

台湾日照时间虽不像高纬度国家变化剧烈,但秋冬换季时又湿又冷的天气也可能为民众带来忧郁心情,她建议民众除了维持规律作息、多接触阳光,也可从事一些轻松的伸展运动帮助舒缓心情。

季节性障碍 不同于忧郁

吴静雯说,日照较短的秋冬常常让人情绪低落,情况严重就会造成忧郁,这是因人体没有接触足够的自然阳光,而出现“季节性情绪障碍”。

这类患者不像忧郁症患者会失眠、丧失食欲,反而会嗜吃、嗜睡,或是不想出门、拒绝社交、退缩逃避等。吴静雯提醒民众,如上述情况持续两周,且影响平日作息,建议应至医院向专业医师做进一步的谘询。

多吃全谷类 香蕉与瓜果

情绪不稳的人,可透过饮食来改善,像是多摄取全谷类的糙米、燕麦与红豆等,多摄取香蕉或是瓜果类,这些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会刺激大脑制造血清素,有效稳定情绪。

多食深海鱼 拒甜食诱惑

秋刀鱼、鲑鱼等含有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的深海鱼油,能纾解压力,避免忧郁情绪。此外,由于“季节性情绪障碍”会让人对甜食没有抵抗力,这类患者应尽量避免摄取糖分过高、会使人发胖的甜食与碳酸饮料。

藉喝酒助睡 易造成浅眠

吴静雯说,有人会藉由喝酒来驱寒取暖,或是放松情绪帮助入眠,酒精虽会让人入睡,但也会造成浅眠状况,反无法获得充分的休息。

除了藉由饮食来稳定情绪,简易的运动也能提高体内血清素浓度,帮助民众维持情绪和缓,运动过程中不必刻意设定目标,也不需挑战激烈的运动,重要的是自己能够在过程中获得乐趣,让心情放松。例如瑜伽、伸展操或是每天快走30分钟,让身体流流汗,保持阳光般的好心情。

愉快地运动 出外晒太阳

物理治疗师林琼芳说,现代人窝在室内读书、工作,长期维持同一个姿势,肌肉紧张又紧绷,到了秋冬天气变冷,身体不适变得明显,这时候除了应该多外出接触阳光,她建议民众可以利用3-5分钟的时间,做一些简单和缓的伸展运动来调适、纾解压力,放松紧绷肌肉,减少身体上的不舒服,心情也会跟着舒缓。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