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 笼罩不祥气氛

发表:2010-11-10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汇率紧张情势、全球经济失衡以及美国采取激进货币宽松政策,形成一股不祥气氛,笼罩11至12日在首尔举行的20国集团(G20)高峰会。

为促使全球经济步上正轨以及遏阻货币和贸易争议扩散,以下是G20峰会的可能动向:

首尔G20高峰会能否被视为成功会议

机率:高

第一,监管机构已商定一套全面措施,逐步实施更严格银行资本要求,让它们能安然度过巨大冲击,无需纳税人纾困救援。

G20峰会也将通过相关选项措施,确保1家全球主要银行垮台,不致拖垮整体金融体系。

第二,20国集团财长上月已就国际货币基金(IMF)投票权改革达成共识,将赋予中国等快速成长新兴经济体更大发言权。

这项获IMF执行董事会5日批准的协议,将使IMF更具代表性,从而提高信誉。IMF总裁史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称这项改革具历史意义,20国领袖肯定会赞同。

货币争议是否会破坏会议和谐

机率:递减

如果20国领袖想在首尔寻求凸显汇率和货币政策分歧,他们的任务将会轻而易举。

但举行国际高峰会的目的之一,就是透过展现团结,对市场挹注信心。

经常帐失衡问题可能仍将主宰首尔高峰会的辩论走向,但各国领袖可能会暂时规避这项议题,指示他们的官员,为经常帐失衡界定“参考指针”,谋求最低限度基本共识,同时要求IMF监督整个过程。

如果G20峰会规避重大议题,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是否会升高

机率:有可能,但在一定限度内

美国和欧洲多数国家的经济成长缓慢且失业率居高不下,加上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度攀升,形成保护主义抬头的温床。

经济民族主义正在蔓延,加拿大拒绝澳洲必和必拓集团(BHP Billiton)以390亿美元敌意收购加拿大波塔许肥料公司(Potash Corp),以及中国限制宝贵的稀土出口就是明显例子。

事实上,根据独立经济研究机构“全球贸易预警组织”(Global Trade Alert, GTA)负责协调的埃弗奈特(Simon Evenett),自今年6月的上届高峰会结束后,20国集团各国政府总共施行111项伤害外国商业利益的措施,使得自爆发经济危机以来的有害措施总数增至511项。

但瑞士圣加伦大学(University of St.Gallen)经济学教授埃弗奈特也说,截至目前保护主义一直受到抑制。

他说:“最近的货币争议并未引发全面性关税保护,拥有大量经常帐盈余的国家,也未面临不相称的较不透明保护主义措施。”

法国接任G20轮值主席后步调是否会加速

机率:肯定会

法国将在首尔高峰会后接任G20轮值主席,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正跃跃欲试,企图推动雄心勃勃计画,以改革国际金融秩序。他也希望降低货币和商品的波动。

沙柯吉上周与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后表示:“法国的雄心是让大家同意坐下来谈,制定能保证世界稳定的新体制基础。”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