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速食包材含化学物质 人类已吃下肚(图)

发表:2010-11-12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多伦多大学最新研究表示,用在速食包装以及爆米花包装袋上的防油腻化学品,因污染食物而被吃下肚进入血液中。

这类化学品为“全氟烷化合物”(perFluoroalkyls),是稳定的合成化学物质,可以防油、油脂和水,广泛使用于地毯和衣物的表面保护处理、纸张护膜和纸板包装上。

多伦多大学的环境化学家马伯里(Scott Mabury)和狄昂(Jessica D'eon)2007年就曾发表研究指出,包装材料是这些化学品出现在人类的血液中的来源。而他们的最新研究表示,全氟化物 (perfluorinated chemicals)会从包材渗透到食品。

这次研究的含氟化学品是“氟烷基磷酸酯”(PAPs,polyfluoroalkyl phosphate esters),这是由全氟羧酸(PFCAs,perfluorinated carboxylic acids)裂解而来的,PFCAs是用于食品包材的涂层。

“我们怀疑人体接触PFCAs的来源,是摄取及代谢了PAPs。”多伦多大学化学系研究生狄昂(D'eon)指出,“PAPs是一种拨油剂,应用在速食包装和微波爆米花袋与食物接触的纸面上。”

他们最新的研究中,狄昂和马伯里让大鼠接触PAPs,包括用口服或注射,同时监测3个星期,追踪血液中PAPs和PFCA的代谢产物浓度。并且。研究人员使用先前在人体血液内观察到的PAP浓度,和在大鼠体内的PAP以及PFCA浓度,来计算人体接触的全氟辛酸 (PFOA,perflurooctanoic acid)浓度。

“在这个研究中,我们清楚地证明,现在使用PAPs应用在包材的实品接触面的情况,确实会使人体接触到PFCAs,包括PFOA。”马伯里说。

根据美国联邦有毒物质及疾病登记署(Agency for Toxic Substances,ATS)表示,血中高浓度PFOA与性荷尔蒙及胆固醇有关,暴露在PFOA也会造成老鼠和大鼠的幼鼠早夭或发育不良。

长期摄入PFOA的大鼠会长出肿瘤。然而,因为大鼠和人类之间的差异,科学家还没有确定人类是否也会发生。

“我们发现PAP代谢产生PFOA的浓度很明显,因此结论PAPs是人体接触到PFOA以及其他PFCAs的主要来源。”马伯里说。

这项研究8日发表在由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所发行的《环境健康展望》期刊,是由加拿大自然科学暨工程委员会(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NSERC)出资支助。

马伯里说,“我们无法分辨PAPs是不是人类接触PFOA的唯一来源,但无庸置疑地,我们可以说PAPs是其中一个来源,并且研究证据显示这是相当明显的。”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因为PFOA会长期留存在血液中,即使是长期接触低浓度的PAP,一样是明显暴露在PFOA下。

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说,尽管人类直接接触食品和灰尘中的PFCAs,但因为人体处理这些化学品的方式,“接触PAP应该视为PFCA污染明显的间接来源”。

有关于人体接触PAPs的议题已逐渐引起管理当局关注,各国政府如加拿大、美国和欧洲都已表明,将展开对此化学物质广泛而长期的监测计划。

马伯里一面展示他2007年的研究报告一面指出,管理当局先前曾提出3个假设,“该化学物质不会从包材释出进入食品、不会进入人体、身体不会代谢。但是这3点全错了!”

来源:环资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