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神童人间蒸发 20年后变身扑克王(组图)

发表:2010-11-12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杰夫·萨威尔如今是一名扑克高手

童年的杰夫·萨威尔和姐姐朱莉娅

杰夫·萨威尔曾是国际象棋神童。他突然销声匿迹,20年来杳无音讯。一直到去年欧洲扑克联赛上,他重现江湖取得佳绩。

从象棋神童到扑克王,萨威尔的故事是一个传奇。

头顶“神童”光环

1986年,年仅8岁的杰夫·萨威尔成为首届世界青年象棋锦标赛10岁以下年龄组冠军。顶着“象棋神童”的光环,这个加拿大男孩成了“枫叶之国”的“小英雄”。每年7月1日国庆日,作为固定庆典节目,他会在渥太华国会大厦前,同时与40名棋手对弈。萨威尔在自己的脸上涂满油彩,不时向四周围观的人们做俏皮的鬼脸。

他和姐姐朱莉娅都是纽约著名的曼哈顿象棋俱乐部免费会员。朱莉娅当年也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曾获得世界青年象棋锦标赛10岁以下年龄组女子冠军。

突然“人间蒸发”

然而,11岁那年,萨威尔突然“人间蒸发”。这和《名利场》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有关。文章披露,萨威尔的父亲迈克是一个虐待孩子的“暴君”,经常对孩子和女友施暴,并且剥夺孩子正常受教育的权利。

此前,迈克在公众眼里就是一个“另类”父亲。他是一个随心所欲的嬉皮士,以车为家,让孩子辍学,在家接受他的教育。总体而言,他尽管反传统,但还不至于对孩子构成伤害。可《名利场》的文章一发表,立即引起轩然大波,杰夫和朱莉娅被儿童机构带走。几天后,两人逃跑,从此杳无音讯。

其实,姐弟俩偷偷溜出酒店,打了辆出租车,来到父亲的一个朋友家,然后辗转到达魁北克边境。后来,一家三口得以团聚。此时的杰夫和朱莉娅分别化名雷和克里斯特尔。

“逃亡”走遍欧洲

“逃亡”生活无聊乏味。在蒙特利尔的时候,为了打发时间,萨威尔每天去游泳池游泳、打水球,进步神速。有人推荐他去专为国家队培养后备力量的训练基地接受专业训练,迈克知道后,立即收拾行囊,带着孩子远走荷兰。

在欧洲,他们搭便车到处游荡,和一群嬉皮士混在一起,赶场似的参加各种“彩虹聚会”。后来,萨威尔独自旅行,走遍欧洲,顺便学会了荷兰语、法语和德语。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他甚至做起了票贩子,那时他才14岁。

萨威尔承认,父亲的教育方式过于严苛,但父亲教他不盲目相信他人,只忠诚于自己的内心,做事情要百分百地专注,绝不让别人发现自己的弱点,这些都让萨威尔受益。

“跨界”再获成功

20多年来,“江湖”上再也没有杰夫·萨威尔的名字。直至去年欧洲扑克联赛上,一个加拿大选手频繁出现在牌桌上。这是一张陌生的脸,他的衬衫上却绣着一个久违的名字“杰夫·萨威尔”。

牌桌上的他,机敏狡猾,频出奇招,好像总能看透对手的心思,引诱他们进入圈套,最终拱手交出手中筹码。他一路奏凯,在布拉格站赢得9000欧元奖金,塔林站赢得3万欧元,华沙站赢得2.5万欧元,葡萄牙莫拉站赢得15.6万欧元,柏林站赢得11万欧元……

没错,他正是当年那个轰动一时的国际象棋小神童。经历20多年隐姓埋名的生活之后,现年32岁的萨威尔终于决定重新面对媒体。

对萨威尔来说,参加扑克比赛更多是一种消遣。他最享受的时刻是在比赛间歇,你可以暂时跳出纯粹的计算,观察和分析对手的表现。从他们的表情,你可以感觉到谁状态甚佳,谁在勉强应对,谁情绪急躁,谁消极被动……然后,你针对特定对手调整战术,“这种感觉和下棋一模一样”。

有人奇怪,萨威尔何以在短时间内成功“跨界”?他说:“我认为自己像一个爱玩游戏的思想家。无论是下棋还是打牌,我都依赖直觉、专注和快速信息处理能力,这和我日常生活中的状态非常相似。”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