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头捅娄子 领导出访忙善后(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0-11-14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法带来的228亿美元巨额合同,让有生意人称号的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在11月4日于爱丽丝宫的签约仪式上,笑得合不拢嘴来。(AFP)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开始了新一轮密集的出访活动。继中国总理温家宝上月底出席东亚峰会之后,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4日起访问法国、葡萄牙,并于本月中出席G20和APEC峰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1月3日起访问亚洲三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叙利亚、波兰进行访问。

此番中国领导层相继出国访问的时机,正逢美期中大选前后,也正处在南海、东海与钓鱼台冲突之继,分析指出,建立中欧据点,寻求欧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提高中美搏弈筹码,为军方的滥权收拾善后,降低期中选举后美两党联手制中的冲击,应是其主要目的。

连连失策自毁外交长城

中国的经济与外交地位原本在奥巴马执政之始,正处蓄势待发之势。金融风暴后的欧美各国,着眼于中国潜在的庞大市场,纷纷对中输诚,透过拉抬中国的国际经贸地位,盼其成为负起国际社会责任的大国。然而自始谈不拢的人民币升值问题、军方介入南海与东海领土争议,导致四邻不满引入美俄势力。天安舰事件对北韩一面倒的支持,与在韩战60周年当下,无视北韩的侵略现实,将联军视同帝国侵略而立陈其出兵正当性,在在让原本倾向中国的韩国,改采深化与美军事同盟关系的路线;而东海与钓鱼台事件,更是让极端仇中的日本极右派再度兴起,虽然在对中外交上受到经贸影响仍有所顾忌,但是在军事上与领土主权上,执政党则是一改初衷,紧密与美同步;南海领域争议甚至到了兵戎相见地步,让东协见证崛起大国的“雄姿”,继而引进美俄势力以平衡中国在东协的影响力,并力挺美国“南海纷争共同解决”的方案,让中国瞬时失去了舞台;至于美国,则顺势介入东北亚与东南亚外交与军事事务,努力填补布什时代所失去的空间。而澳洲再经历其公民于上海遭不公平司法审判后,也引发了澳洲居民的普遍不满,造成不小的反中浪潮;而希拉里.克林顿在6日的澳大利亚之行,则在“支持中国崛起的同时,鼓励中国遵循国际法则”的议题上获得了共识,同时也对引发全球关注的中国稀土禁运政策,与澳洲取得分散稀土来源的因应做为保证,双方军事同盟关系也再度回到小布什时代。

在历经中国军方强势介入主导这一轮的外交局面后,让原本逐渐式微的环太平洋防线,又再度紧密结合,就连ECFA蜜月期的台湾,也都成为奥巴马政权借由“重评台湾战略地位”以行拉拢之实的对象。

在经贸议题上,中美之间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成为双方角力的战场,而新近美国大举释出6千亿美元的促经方案,让拥有大批美元汇率存底的中国更是不满到了极点,就连欧盟最大经济体的德国,也十分不满,此举也加深了美德之间的矛盾,而予中国可乘之机。

欧盟信贷危机予中可乘之机

中美贸易与汇率之争,让中国意识到市场分散的必要性。除了极力主导人民币国际化与一篮子货币政策外,同时全力开发任何可能的经贸市场,包括美国等西方国家极力围堵的伊朗与北韩。这当然也引发了双方更深的猜忌与对立。

此一发展,正值欧洲爆发信贷危机,造成欧洲整体第二次的金融危机。尤其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的信贷问题,更是让政府面临破产边缘岌岌可危,而泥菩萨过江的德国、法国,虽不愿外人染指欧盟事务,但时势所逼,在人民强烈的反弹压力下,不得不寻求外援。挟有庞大外汇存底的中国,自然成为欧盟最受欢迎的金主。上个月温家宝的欧洲行,可以说是希腊与意大利的及时雨,而比利时欧盟峰会上的发言,除了藉力消弭人民币升值的“杂音”外,更是取得欧盟承认其经济地位的正向发展趋势。就连一向对中国人权议题批判不遗余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都放弃比利时峰会闭幕会议赶回家与温家宝做了一场中国外交史上罕见的绕道会议。虽然,该次会议并未做出任何承诺,但是中德之间的关系,无疑是拜经贸议题所赐而上了一层。

温家宝试水温胡锦涛巨资收服法国

分析指出,温家宝的出访可说是试水温,从后面的发展来看,替胡锦涛等一行铺了条路,也借此建立通往欧洲的据点。而法国,应该是这趟出访中最主要的标的,原因之一是G20本月11、12日在韩国首尔召开高峰会,法国将在会后接任轮值主席。

在4日的出访过程中,中国向法国送出大礼,签下了228亿美元的合同,其中包括为数102架,总价140亿美元的空中巴士,价值16.6亿美元的通讯产业合同,以及34亿美元的核电用铀燃料。双方并在绿色科技与文化交流合作项目上达成许多共识,法国还特别强调将协助共同推动国际货币改革。

分析指出,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商业气息浓厚,对人权议题虽表现不遗余力,但是当面对重大利益交换时,人权可以是一旁的摆设。在欧盟此波信贷危机人人自危的情况下,萨尔科齐可以说是极尽其生意人之能事,放下身段力促欧盟改变对中国不信任的立场,甚至积极游说终止欧盟对中武器禁运条约。228亿美元的诱因,确实让中国在G20多了一个支持他的盟友。同时也让萨尔科齐积极替中国向欧盟诸国说项,打开通往欧盟之路的大门。

而在这次的访问过程中,法国的法轮功成员,向胡锦涛的车队打出“请帮助我们结束这场迫害”的温和而感性的诉求横幅。

至于7日的葡萄牙之行,胡锦涛并未如预期的给予如同温之于西班牙待遇。相较对法国的慷慨与之前大举购入西班牙国债的举措,低调多了!仅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愿意采取切实的措施帮助葡萄牙应对全球金融,以及同意于2015年将双方的贸易金额翻一翻。寒天饮冰水,毕竟中国的援助还是有地位等级划分的,钱还是得花在刀口,就算捐个善款,也不能打了水漂,又不像非洲国家有的是矿产油源,怎能比呢。观察也不难发现,前后两次的高层访问,高低配的访问对象十分明显,毕竟信贷危机是个契子,那么代危机表性的西、葡、义、希腊四国,就成了必访的样板,实虽未必至,但饼还是得画,也好让欧盟持续寄予厚望,话题也才能延续。

海外建据点贾庆林波兰被诉

至于贾庆林的中东之行,分析指出,借由当地局势相对稳定的叙利亚做为发展据点,可说是上策。中国一向在中东问题上找不到着力点,对中东问题举足轻重的叙利亚,成为中国在中东投资的对象,所着眼的,除了政治发言地位,也是为了当地战乱后亟待复苏的大规模民生经济市场需求。遭叙利亚视为禁脔,素有小巴黎称号的黎巴嫩,目前也正朝向复苏之路前进,一旦在美国调解下,中东达成和平协议,那么中国对叙利亚的投资就必然起到经济上的巨大成效。而划算的是,中国无须对中东和平的立场做出表态,也因此不得罪任何一方,只需要默默的投资,自然就有丰厚的收益,剩下的,自然有美国这位老大哥出面料理。

波兰行的目的,分析指出,主要还是在建立中欧据点。波兰自2004年5月加入欧盟以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2009年波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7%,成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唯一一个在金融危机中保持经济增长的国家。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预计,波兰GDP在2010年和2011年将分别达到2.5%和3.1%的增幅。截至2009年7月,波兰GDP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23位,在欧盟内排名第8。此外,波兰政府财政赤字也低于其他欧洲国家。OECD预测,2011年波兰赤字在GDP中所占比重将从今年的7.8%降至6.8%,如能继续将赤字降至3%以下,便能成功跨入欧元区门槛。如能在此建立据点,那么高素质、营运成本相对欧盟其他国家低廉的波兰,自然就可成为透过中国力推的欧亚内陆运输体系进出欧洲的重要中继点。

然而,贾庆林此番的波兰行,受到当地主流媒体相当不同于一般的待遇。

向来对中国法轮功组织迫害不手软的贾庆林,在抵达波兰后立即被法轮功的成员以群体灭绝罪,向波兰当局提出上诉。而当地最大的几家媒体,则是纷纷以大篇幅报导此一讯息。

波兰第一大报《选举报》在贾庆林到访的次日发表了题为“犯有群体灭绝罪的波兰客人”的报导。波兰INTERIA.PL著名网站在贾庆林抵达的第一天就以“议会主席邀请被指控群体灭绝罪的中国客人”为题进行了报导。波兰另一著名网站WP.PL也在贾庆林到访的次日以“种族灭绝被告来到波兰”为题报导。有一篇报导更以“这位波兰客人是个罪犯”为标题。也可显见,在冷战时期历经共党蹂躏的波兰人民虽已解放多年,但对于共党的迫害,依旧是存在极度的反感,并对正义的维护与伸张毫不吝惜。分析指出,江泽民爱将贾庆林此番的出使,不排除是团派刻意所为,过去许多类似的场景不断在海外上演,而遭起诉者当下多灰头土脸无颜以对,贾出访的下场应该是可以预料的,让他海外丢人,也算是对江系的警惕。

亚洲行避南海议题迂回制美

至于亚洲方面,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这次出使柬埔寨、印尼与泰国等三国,并未触及美俄加入东协的议题,主要还是再强化与三边的交流。不过分析指出,印尼之行对于南海战略较具影响。吴印尼行的发言主要围绕在对当地连续遭到地震、海啸与火山爆发的侵袭等,所致以的问候,看似无足轻重,但是位于第一岛链末端的印尼,始终是美国支持与援助的对象,藉探访灾情而深化双边的关系,将有助于未来化解该岛链的防御能力。不过吊诡的是,此亚洲行三国,除了印尼在中国所宣称的U型经济领域内有部分海底资源的冲突外,三者皆与中国无南亚水域岛屿主权上的争议,分析表示,拉拢近乎无涉南海争议的柬、印、泰三方于东协增加发言份量,应该是此行如是安排的考量,也符合了拉拢次要敌人对抗主要敌人的统战策略。

分析指出,美国期中选举之前就早已呈现民主党必然失利局面,国会在共和党的主导下,奥巴马对中国的强硬作为,势必受到加持。整体局势将对中国不利。为此,中国领导阶层势必寻求外交上的支撑力道予以化解。分析进一步指出,在此一局势下,中国军方势力过多干涉外交事务运作后的苦果,也将快速浮现。此番相继出访,应是文人外交体系出手预做善后的作为。透过钜额合同与投资承诺的诱因,先行寻求欧盟的支撑力道,缓和足以造成内部严重社经问题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在欧盟的中介下,也将不至为此与美国撕破了脸,还借由生意人萨尔科齐的协助,打开通往欧盟的大门,顺此建立更广泛的市场分散机制,降低对美依赖,也让中国在东北亚有更多的搏弈筹码。再者,部署中东与中欧的新经贸据点,以为前进中东与欧洲的窗口。而亚洲三国的出访,则是明确的透过迂回统战的手法,间接冲淡美国在东协的影响力。说到底,无非就是降低未来民主共和两党联手抵制中国的冲击。秀才遇见兵,中国军头们闯下的烂摊子,看来还真让这些文官们焦头额烂煞费苦心的去收拾善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