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舞弊事件震撼法国

发表:2010-11-1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中国留学生注册舞弊、买卖文凭事件在英国和澳大利亚早有传闻,但引起法国舆论如此关注,却是从去年发生的法国南方土伦大学中国留学生买卖文凭案引发的。中国留学生在法国留学生人数十年来增加十倍,目前接近三万,是法国第二大外国留学生群体。吸引了这么多中国学生来法学习,这本来是一件让法国感到高兴的事,但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却是一些注册法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水平严重不合格的问题,引起法国舆论纷纷质疑。

一份未经披露的法国政府委托的调查报告更进一步点出:不少留学生是在中国考大学失败后来到法国的。为什么他们在中国考不上大学,却来法国注册?为什么有些学生法语都不会也能在法国注册?一时引起法国舆论的疑问。除了法国各大报,法国电视台也有不少报道。

“观点”杂志捅了马蜂窝

上周出版的法国“观点”杂志披露:为了避免土伦大学中国留学生买卖文凭事件重演,法国外交部部长库什内与法国高教部长PRECRESSE去年12月委托调查中国留学生来法注册学习情况,但报告一直被压着不公开。“观点”指出:“法国接待来法中国留学生缺乏战略,加之选择留学生又受限于中国方面的需求,结果造成大量失误”。该杂志引述这份法国政府委托的尚未公开的报告指出:来法留学生主要是在中国考大学时被淘汰的学生。这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大学生的水平不如其他国家来法学习的学生。报告说:学习好的中国学生,或者被筛选制度十分严格的中国大学录取,或者进入了其它一些国家的精英学校。

“观点”杂志引述上述报告说,行政管理效率不高更加重了这一取向。大批预注册的中国学生,经常的情况是,或者很少懂得法语或者一点也不懂。到了法国后,也没有后续的学习法语的过程。结果这一松懈的制度使中国人办的中介公司有利可图。他们以帮助办签证,提供短期住房,帮助注册法国大学来诱惑,全然不管这些学生的实际学习水平和能力。

费加罗报:走上歧途的录取方式

法国“费加罗报”11月12日报道说,法国总统萨克齐在爱丽舍宫举行的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国宴上致辞时“称赞三万名在法中国留学生成绩突出”。萨克齐希望把来法的中国留学生增加双倍。该报指出,这看起来是一个中法关系中的一个比较次要的主题,但最近几年,来自北京方面的要求增加接纳中国学生的压力越来越大。一位法国外交官说,法国中国大使馆“向希望进入法国大学学习的候选人伸开臂膀敞开大门”,却忽略了对学生质量的要求。短短十年,中国来法留学生增加了十倍,结果发生了买卖文凭的丑闻和注册丑闻。“费加罗报”也提到了前面的报告,但该报说,这一揭露弊端的报告可能要等到政府改组后才能正式公布。

中介浑水摸鱼

“费加罗报”报道说,遭十分严格的中国的大学淘汰的学生往往到海外寻求注册。在海外度过一段后,再回到中国,他们在西方的经历就更能吸引跨国公司。但是,问题在于,这些来自中国的学生根本没有做好奔向陌生地域的准备。为了通过“法语水平测试”。候选人或者进入法语速成班,或者干脆作弊。有些候选人甚至私下购买了谈话时需要回答的八十个问题, 死记硬背。

“费加罗报”指出,一些中国人办的借此牟利的中介机构为他们准备了签证和注册必须的资料,包括过考试关,签证,预注册,飞机票等等。在2009年3 月,法国国际教育中心向法国83所大学发出警告:注册发生了舞弊,法语水平不符合要求。该中心把矛头对准北京、上海、成都和武汉的一些法语中心。

二流大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费加罗报”报道说,在距离中国近万公里的法国,主要是二流大学既不能对在中国招生的情况进行控制,也就将就从事。这些大学盯着预算行事。原来,自从大学制度改革以来,大学预算与注册学生挂钩。注册人数多,预算就增加。结果发生了不少离奇的事。在格勒诺布尔,不少中国学生到达后发现原先交了五千多欧元注册费的学校已经不存在。在佩皮尼昂,一个中国留学生拿出一打500欧元的票子要求一位讲师修改他的考试成绩,使他能够升级。在另外一些大学,一些教授还吃惊地发现刚刚念完大学一年级的中国学生一下子升到了四年级。

“费加罗报”还指出,在大学校园,中国学生很少同别国学生在一起交流。法语水平低,教师们有时面对中国学生如同碰到了一堵无法沟通的墙。

“世界报”:巴黎13大爆发注册舞弊事件

法国“回声报”、“世界报”11月12日都报道了巴黎十三大爆发的中国留学生注册舞弊案。“世界报”报道说,巴黎十三大校长萨尔兹曼就中国留学生注册时发生的舞弊事件以行贿和诈骗的名义向法院提出控告。这位校长说,在2009年开学时,校方发现已经在巴黎十三大注册的一批中国学生的注册档案中没有法语水平和学习水平的证明资料,约占该校注册中国学生的百分之十左右,发现问题后,校方对这些学生分别进行了询问,发现他们根本不懂法语。萨尔兹曼认为存在着一个中国人的网络为这些学生提供高价注册服务,收费大约每个人2000到3000欧元。

法国高教部表示要深刻改变选拔留学生体制

“费加罗报”11月12日刊登了对法国高教部部长PRECRESSE的谈话。佩卡斯表示要从根本上改变对中国学生和其它新兴经济体来法留学的学生的录取方式。她表示法国的目标仍然是继续扩大从中国招生,实现萨克齐总统提出的增加双倍的目标,但要减少高中毕业后就读比例,增加大学三年级以上或者读硕士读博士的学生的比例。使这一比例达到百分之七十五。

“世界报”报道说,法国教育部认为在招收中国留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招生体制不透明,招来的学生水平较低,难以听懂用法语讲的课。但由于法国文凭在中国很吃香,所以这些学生仍然不惜一切要到法国注册。法国政府希望在法国与中国大学之间达成更多的双文凭协议,法国大学可就近选取学生。法国正在考虑创办双语文凭。向中国来法学生提供透明的项目选择,必要时向他们提供法语课。另外,法国高教部已经修正了过去预算同注册人数挂钩的方案,改为预算与大学绩效,尤其是与考试成绩挂钩。

法国欢迎更多的优秀的中国学生

“费加罗报”报道了一位音译名叫龚陈妍的女学生。报道说,法国梦想吸引更多的就是像她这样的中国学生。这位女生24岁,享受奖学金,今年七月同时注册了法国著名的高等工科综合大学Ecole polytechnique和巴黎六大,学习金融概率。她是在一年半前在复旦上大学时开始学习法语的,一到法国,就立即赶到法国南方继续学习和优化法语,现在说和读都非常流利。她表示,自己选择法国是因为在这一领域中国急需专业人才。而她所学的专业在中国被视为是欧洲质量最高的。她表示学业结束回国后,就可能进入跨国公司担任金融分析师。这位同学还表示,为了拿到双文凭,必须勤奋学习,她有时一直学到深夜。但她认为,中国留学生根本不后悔来法国留学,因为他们的学习经历回国后很受重视。

法国另外一所大学Marne la Vallée东亚学生中心主任证实,有些来法留学生非常优秀,优秀的学生一般来讲都是非常勤奋的学生,他们完全凭成绩注册大学。这位负责人保证,在她的大学里,没有遇到一点前面所说的问题,因为他们大学专门有一名教师负责到中国大学招生,这位教授深知中国大学的运行体制。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