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云南边民移民越南,说明了什么?

作者:huangqiu7 发表:2010-11-15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边民冒充越南人的儿子享受免费医疗

河口县县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唐万蓉近期曾去越南调查,她在越南边民、村干部、老街市委民族干部中了解到,越南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在边疆农村实施免费医疗政策。具体做法是:国家每3年对边疆农村群众进行一次统计,对登记造册的农村群众每人发一个免费医疗证书,村民持该证到越南所有国家医院都可以享受免费医疗。

调查中唐万蓉发现,河口县桥头乡下湾子村老刘寨村民杨春云的一段经历,能够比较典型地反映两国政策差异在边民中的影响。据杨春云介绍:1998年,他的孙子杨丽山因患肾结石,到马关县人民医院治疗,需要5000多元钱才能治好。家境贫穷的他只好把孩子带回家。后来一位越南朋友来到家里,得知孩子的病情后,建议带到越南去接受免费医治。他就把孩子送到越南猛康县从中国嫁去的苗族妇女项小双家中,由项小双以其子的名义带去医院进行了免费治疗,挽回了孩子的生命。而同村马朝云的孩子也患肾结石,却因缺钱治病而失去了生命。

越南的惠边政策

2005年,巴达撤乡,并入西定。由于外出打工人员太多,人口出现负增长,两乡人口均不到两万。

一些边民埋怨道:“国家这么大,也比越南富得多,可是对边民的照顾为什么还不如越南?”水头寨党支部书记杨春福说:“越南的政策太好了,深得人心。”

……在边境一线居住的边民,越南政府给予财力和物资上的扶持,全面消除茅草房。凡是进行易地搬迁的边民,每户给予8000元 人民币的补助。而公路建设、人畜饮水、边民的公共设施建设全是国家投资。对于有水力资源的村寨,国家无偿为农户安装微型水电发动机。

此外,越南政府还每年为每个劳力无偿提供一把锄头,一把砍刀,他们为边民每年无偿提供种籽、耕牛,每年每人补助化肥15公斤,供应每户边民每月1千克煤油、2千克盐巴、还有收音机。

对吃粮困难的边民,越南政府则每户给300—800公斤粮食,遇到自然灾害,他们还会给边民每人每月发放10—15公斤的救济粮和25元救济款。

令杨春福心动的是,越南对中越边境沿线的民族山区,一律实行免费医疗,免费防疫。“仅凭这一点就足够吸引不少村民搬过去。”他说,中国的农村合作医疗根本没法比,村民看病都要去镇上,县上的医院才能报销,而且报销部分不足一半,村民还得自掏路费。

“那边的村民小组长待遇也比这边高,他们一个月18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90元,而我们一年才给120元。”他说,越南计划生育政策也宽松,这边却采取强制措施,强拉人去结扎,罚款没钱就拉牛,拉马,没有牲口就拆房瓦。

现在,越南对边民子女全部采取免费教育,并且对贫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还给予生活补助,同时采用民族语言教学,吸引不少中国边民送小孩到境外读书。……一些边民埋怨道:“国家这么大,也比越南富得多,可是对边民的照顾为什么还不如越南?”

边界模糊与邻国惠边政策

除了文化、地理、经济上的接近性,本刊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真正使边界“模糊”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越南日益加快的革新力度和优惠的边民政策。据调查,目前越南确实加快边境地区建设,鼓励群众到边境定居,越南政府对搬迁到边境定居的越南边民补助石棉瓦,搬迁户可以贷不超过3000元人民币的无息贷款。

据文山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庆福介绍,由于越南人才十分缺乏,特别是边境一线农民文化水平极为低下,文盲人口较多,目前越南对边民实行所谓的“第一到第十二”的学生免交学费、书费等,并且免费发放校服,每月补助少数民族学生一定的生活费;在就业上,只要能读到“第十二”的一律包分配。目前我国边境贫困地区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但高中、中专以上就要付学费、书费、杂费等,加上毕业后实行“就业双向选择”,相当一部分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

2006年,靖边县GDP总量达到了127.26亿元,比上年增长20.2%,排西部地区第19位,陕西第4位。目前,靖边县地方财政可支配收入达5.55亿元。

走进靖边县城,马路宽阔、高楼林立、车辆川流不息。价值数十万元的小轿车、越野车不时驶过,随处可见酒店、宾馆、歌舞厅、洗浴广场;据介绍,县城旅馆有70多家,餐饮企业有200多家,这在陕北的县城中并不多见。

在靖边县城,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十分醒目:9层高的主楼旁连着两座4层高的配楼,浅灰色的外表装饰与玻璃幕墙互相辉映,一层的门厅和玻璃大门如酒店般华丽。

资料显示,这座办公楼2003年底竣工,总投资5027.7万元,其中3000多万元由县财政拨付。

在靖边县农村,还有许许多多农民依然栖身在破旧的土窑洞里。

据靖边县民政部门最近摸底调查,全县农村共有危房、危窑2560间,涉及1118户,3637人。

据悉,目前全县还有8.43万农村人口没有达到安全饮水标准,占总人口的1/3。

这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01年时贫困人口有9.7万人,扶贫开发6年后,目前仍有贫困人口5.07万人。

水头寨党支部书记杨春福说:“越南的政策太好了,深得人心。”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