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后留美学生就“我爸是李刚”事件致信温家宝

发表:2010-11-15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0、90后留美学生就“我爸是李刚”事件致信温家宝
2010-11-14

100 多名 80、90后的留美大学生上周六联名在网上给中国总理温家宝发出公开信,要求中央政府依法严惩李刚父子,还受害女大学生晓凤、以及中国年轻人一个公正、安全的成长环境。截止到本台记者发稿前,已经另有超过300名海内外的年轻人,参与了此次签名活动。

2008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孔灵犀是这次联署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孔灵犀本周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很多和他年龄相仿的同学都在推特、人人网和Facebook上关注“我爸是李刚”事件的最新动态,并天真地相信“分享就是力量”,幻想着在舆论的监督、维权律师的介入下,撞死河北女大学生晓凤的李刚之子李启明最终会得到法律的严惩。然而,这一事件的走向却是有关部门不断违法违宪,封杀舆论,伪造测速报告、警告律师,威胁、控制目击证人及受害者家属,并在最终将这一性质恶劣的危害公共安全事件,当成普通的交通肇事罪结案、并引起舆论哗然后,继而威逼晓凤家属“主动”解雇律师并撤诉。孔灵犀说,这样的结果让他们这些80、90后的年轻人感到非常悲观和绝望。

“很多人会觉得在中国就是这个样子,权力是可以高于一切的。我们就没有必要再去关注这些事情了。我们还是好好赚钱,为自己的利益去做事,其他的就不要再去管了。我觉得这在潜意识上是能够影响很大一批人。”

孔灵犀表示,他和很多留学生朋友决定给温家宝总理写公开信,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这一事件,还给中国年轻人一个公正、安全的成长环境。

“实际上舆论压力是会产生政治压力,并且让当局作出一定的调整,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如果什么也不动,当局就会有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倾向。但是如果一旦能够去施加足够的压力,他们也许会进行评估: 如果对这个压力硬扛着,政治成本会不会太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表示,他很高兴这些年轻的留美学生能够关注中国目前的这些社会问题,但是,他并不觉得温家宝会有时间来处理一个小小的“李刚父子事件”。

“中国现在有很多大的问题牵涉到很多人会不会家破人亡,在温家宝的案头上一天到晚不知有多少这样的案子他都没有办法去管。80后和90后在他们登上中国的政治舞台,对政治表示关注之后,他们更关心的是正义问题、关心的是将来在这个社会能不能生活得更好,这是一个好现象。”

深圳独立分析人士朱建国也表示,虽然海外学子发出这样一封公开信是好事,但是由于传播渠道的限制,加之在有关部门发出禁声令之后,包括河北大学在内的大学生很少有人再敢关注此事,他对这封公开信到底能产生多少影响表示怀疑。朱建国说,他个人感觉,现在这些80、90后的大学生已经没有了20前那些年轻人追求民主自由的热情。

“现在当局的压制和对言论自由的禁锢超于过去三十年的任何时候,这是最低谷。另一方面,现在社会物质的诱惑、商品市场的利益、 享乐的诱惑,也让很多80后90后的大学生失去了追求公平正义的激情。”

孔灵犀对此表示,也许他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并不象上一代人那样愿意更多的投身政治事件,但是他们却是以一种更冷静地视角,在关注着上一代人遗留下来的社会问题。

“20 多年前有这样一种躁动的气氛,而且有一定的言论自由的空间。但是对于我们这样年龄的人来说,很多人毕业就是失业,大家就必须只能够更多地关注自己基本的生存状况。但实际上从社会更大的角度来讲,当一些事情来临之后,很多人他们是愿意去关注,并且去从事、去改变一些事情。上一代人很多的疯狂所遗留下来的问题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冷静的视角去积极睿智地处理。”

发起这次联署活动还有普林斯顿大学的李坤力、哥伦比亚大学的徐诗嘉等。除了最初的100多名联署人,截止到本台记者发稿前,已经另有超过300名海内外的年轻人参与了签名活动。孔灵犀表示等签名收集到一定程度,他们会将这封公开信寄给中国总理温家宝。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