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进军美电信业 美国会忧国家安全(图)

作者:郑仁武 发表:2010-11-15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过去6年获得中共当局400亿美元的投资,现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讯公司之一。图为华为2010年6月17日参加在新加坡举办的Communic Asia 2010商展。Getty Images

《华盛顿时报》10月20日报导,过去这4个月来,美国国家反间谍主任布莱特(Robert Bryant)已经向参众两院的情报委员会简报,就欲在美国提供第四代(4G)无线网路关键零组件的中国公司华为发出警告。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的代表也向国会报告,提出他们对华为企图提供新无线基础设施的硬件和其他零组件的关注。

“如果华为在我们的4G网路手机基地台内安装零件,那么每一个基地台都可能是北京的监听站。”五角大楼前任技术评估主任提波雷克(Edward Timperlake)表示。

为了缓解在基地台使用华为组件而受到来自美国政府的阻力,美国Amerilink电信公司最近邀请布希政府期间的副国防部长英格兰(Gordon R. England)进入董事会。上个月,前众议院少数党领袖盖哈特(Richard A. Gephardt)以及前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James Wolfensohn)也加入了公司董事会。

美国会议员关注

“彭博新闻”报导,美国国会议员要求联邦通信委员会审查美国企业向中国的华为科技和中兴通讯订购网路设备的安全风险。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凯尔(Jon Kyl)10月19日在另外三名国会议员签名的信中表示,这些中国公司正“积极”讨论供货给至少两家美国公司:Sprint Nextel和Cricket通信公司。

这是美国议员两个月内至少第二次敦促欧巴马政府审查购买中国电信设备的风险。8名议员曾于8月18日警告说,Sprint Nextel和华为做生意将“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这封有康乃狄克州独立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Joseph Lieberman)、缅因州共和党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北卡罗莱纳州共和党众议员苏迈里克(Sue Myrick)的签名信,副本被张贴在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的网站上。凯尔和柯林斯也是8月信件的签名人。

安全风险大

对华为4G基地台内部组件的关注,突显出美国情报界内部对于敏感的美国电脑网路内部微芯片、路由器和软体来源的长期忧心。

退休空军少将,也是美国情报机构称第一位首席信息官的马耶罗斯(Dale Meyerrose)认为,总体上的“供应链整合”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他说,“过程中的每一步──无论是IT软体,IT中间件或IT硬件,甚至数据集、数据串,任何一的环节都可能有弱点或是让人利用的漏洞。”

曾经担任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主任的退役空军上将海登(Michael V. Hayden)认为,现有无线网路内的外国零件值得关注,不过在更大规模的4G网路使用华为的组件将造成无法计算的风险。他说,“这样大的规模绝对值得深入检讨对安全的影响。”

美国情报界的部分关注围绕在华为公司本身。这家公司是中共军方前技术员任正非于1988年创立,现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讯公司之一。华为公司负责人在公开声明中声称,公司98.58%的股份由6万名员工持有,用来反驳华为与中共的情报单位和军队有密切关系的说法。

柯林顿政府时期美国国务院对中国的首席情报分析师谭慎格(John Tkacik)表示,员工持有华为的股份并没有降低公司与中共当局的密切关系。他说。“问题不在于股权,而在于谁做决定,而这些决定是由一群效忠共产党的人所做出。”

例如,根据谭慎格的估计,华为过去6年获得中共当局400亿美元的投资。“华为做的是中共当局要的,它不是像AT&T这样的一家商业公司。”谭慎格说。“他们的目的不只要和市场上的好产品竞争,还要确保中共可以取得世界各地的情报。”

谭慎格表示:“Amerilink可以保证华为不会进入任何使用华为硬件的美国网路,从表面上看就不合理。如果华为制造这些硬体,它就能够用它。”

华为引人疑虑的历史

给美国空军提供资讯的政策研究机构RAND公司于2007年的报告中表示:“华为和中共军方有很深的关系。中共军方是华为的重要客户,也是政治赞助者和研究发展伙伴。”

安全顾虑让美国政府的安全小组外国投资委员会2008年拒绝了华为和Bain Capital对3Com的22亿美元联合出价。3Com是一家也为美国军方制造安全软体的通信设备厂商。
华为曾顺利取得北欧中心地带的合约,使华为成为仅次于易利信的世界第二大厂商。华为供应设备给中国三大电信营运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使华为第三季在全球移动设备市场的市占率从一年前的11%几乎加倍到20.1%。华为超越了诺基亚西门子的19.5%,仅次于易利信的32%。

另一个对华为的疑虑是该公司与恐怖政权做生意的历史。2001年美国轰炸伊拉克后,随即解释说该次对伊军事行动是因为所选定的轰炸目标已严重威胁美军飞行员安全。而“华为”协助伊拉克建立防空光纤通讯系统,其中有关科技是由多家美国知名公司提供。当时专家即建议,布希政府应下令禁止有关科技继续流向华为。同时,华为应撤出所有在伊拉克的技术及装备,以免危及美国飞行员安全及国家利益。

华为也和伊朗做生意。2009年,德黑兰中共大使馆的商业及经济发展局宣布,伊朗现在有130个城市使用华为制造的光纤网路。

追踪核扩散与制裁的威斯康辛核武控制计划主任米赫林(Gary Milhollin)说,“这是一家愿意在伊拉克打破联合国决议的公司,我们怎能相信它会在美国信守承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75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