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法家正道不弃礼

话说道儒墨法的中国文化(四)

作者:唐子 发表:2010-11-17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墨者失去权利,主要因为墨家是历史安排路过中国的流星。法家也是。

法家并非一个有组织的学派,而是对一群向称霸争雄的诸侯传授“以法治国”之富国强兵的称霸道术的学子的统称。他们在中国春秋时代主张大国诸侯以君权推行以“法律令”驭下治民的“法治”,促成强兵富国之术,达成代理周王担负失落的调和诸侯矛盾和抵御边夷入侵的历史责任,获取号令诸侯的霸业之道。法家的治国措施主要靠变法,跟儒家主要靠复礼和墨家主要靠大义不同,以法为道。

春秋法家走在正道上,以法律、法令制暴、止争、知事;公布刑法。齐国管仲分析“法律令”的作用:立法,兴功富国使君王有权威征恶制暴;制律,确定财物所有权以来自纷争;颁令,确立规矩使人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管仲变法是符合《周易•噬嗑》之道的,即:君主在观民设教、敬神循道之后,颁布刑法公正处罚。郑国子产对此很懂,他以法治国之道是:一方面听取民意,发挥乡校传统之议政作用;另一方面铸刑鼎,将刑法铸刻在一个二百斤的铁鼎上,放在王宫门口,让百姓都知道,杜绝执法中权贵暗箱操作。如此法治三年,“门不夜关,道不拾遗”;五年,“长期不令而治”。法治正道关键是:让民议政和知法。

战国法家日渐偏离春秋法家正统,日趋把全民当小人强制管理的邪道。吴越争霸在春秋战国之交,夫差、勾践称霸后杀股肱之臣伍子胥、文种摘叶枯花,足以显得这时候君臣关系紧张。春秋长期称霸的晋国,礼制思想文化占主导地位。历史安排韩、魏、赵三家大夫违背礼制地分裂晋国,轻礼重法的争雄时代开始。

李悝在魏国变法使魏国成为首雄。各国相继变法仿效削减礼制传统中的贵族特权,反反复复地都没最终制服贵族。秦国例外。秦国商鞅带着两套治国方案。他起初和秦孝公谈的是王道,见到秦孝公不感兴趣才转到霸道法术上来。秦孝公顿时两眼放光,高度重视商鞅的意见。商鞅舌战甘龙、杜挚之“利不百不变法,功不十不易器”之“法古无过,循礼无邪”的贵族思想,获胜后于公元前356年、350年,商鞅先后两次变法,严刑重法之下秦国成了君权至上的官僚国家。

秦国商鞅重“法”,韩国申不害重“术”、赵国慎到重“势”,君权或猛或阴或严,不够平稳。韩国人韩非集合商鞅、申不害、慎到的思想,形成“君权法治”以君为道之“权术”和“权势”的超强法术。韩非跟商鞅一样,也非常懂儒家的王道仁政,老师是大儒荀子。韩非虽然出身贵族世家,却缺少孔孟守道不移、怀道隐退之“不事王侯,高尚其事”的贵族情操,更无墨者放眼人类和平的高远志向,而是邪用荀子基于性恶论所论述的“师化之法,礼义之道”的国策,弃礼重法,认为人性恶不但对普通人,就连父亲对儿子间也是不例外,所以国君之法即是道。于是他提出了“法、术、势”相结合管制国民的思想,这其实已是邪法:1、以严刑峻法治国,玩弄民权,管治百官,有功者重赏,有过者则重罚(持久严打);2、以灵活的权术手腕驾驭臣下,对付政敌,彰显与保持权力地位;3、树立绝对权威的强势,以威风八面的势头驾驭臣下,让臣民叩头五体投地。这个韩非子传授的是一套恩威并施的政治权术,君权、官权欺压民权到了极点。

法家以强兵富国成为战国君主霸业的中心,或可称为“帝王之法”。秦孝公时期商鞅行耕战策略,秦国与秦朝最为采用奖励耕战强化农业和战力。商鞅变法主要内容包括:1、制定连坐法,轻罪用重刑;2、奖励耕战,禁止私斗,重农抑商;3、焚烧儒家经典,禁止游宦之民;4、废井田,开阡陌,推行官僚治县的制度,贵族权力局限于乡村的宗族;5、迁都咸阳,修建宫殿;6、统一度量衡制;7、开始按户按人口征收军赋;8、革除戎狄风俗,禁止父子、兄弟同室居住。商鞅变法使秦国很快富国强兵,却与春秋齐国富国强兵不同,确立“君权至上,刑法治国” 之“君道教”信仰,强君权弱民权,奠定秦国灭六国的基础。

法家思想在今天通常被解释为政治功利主义的意识形态,这依然是西洋镜的视角,其实是中国君权行政的道术,即刑名之术,以刑法管制私有制国家,废弃了封建的世袭贵族等级制礼教传统,创建以“人性恶”为君权核心的官僚体制,以君权颁布的刑法实行行政管理。在秦朝统治中国的15年,中国从西周开始的封建贵族制礼教被彻底毁坏。这却是在打磨孔孟之道。项羽企图恢复战国时代的贵族礼制教化,没有成功。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由董仲舒改良的汉朝新儒家创建君主官僚制新礼教,汉朝官僚部分沿袭秦朝刑法治国。从汉武帝之后,“法术势”邪法被儒家“天地人”三道的“仁义礼”之术遏制,成为官僚礼制的辅助。

战国时代中国的政治形势是:贵战争而兵不厌诈,轻仁义礼而重军事力量。故而法家“君道教”政治信仰下的“法术势”邪法很实用。秦因此统一六国,却好景不长,成为汉朝的政治嫁衣。法家李斯主持制定《秦律》,将酷刑推至极致,导致民变抗暴灭秦。战国法家只见刑名,乃治国西医,急功近利;刻薄寡恩,摧残民权。商鞅被五马分尸,韩非被李斯害死,李斯被赵高腰斩,大都不得好死。

相比战国法家走偏之后恶有恶报,而春秋管仲和子产却善终。齐国管仲78岁寿终正寝。郑国子产清廉一生,公元前522年病死,儿子无钱埋葬,国人赠金银珍宝不可胜计,子产儿子不接受,自己背土在邢山埋葬父亲,墓至今还在河南。

西汉后期,儒家礼法被盗用后回归本位。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墨家做官的路被堵死,墨者因为以武犯禁被严禁。墨者辩术失传,墨侠剑术在民间承传,日渐走上主要习武的小路,成为乡民,逐渐被黑社会化。复兴中华文化,要吸取春秋法家的正道智慧,抛弃战国法家的君权至上邪术,以宇宙道法归正人间律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