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损失六亿 理赔竟不到千万 民众静坐要区长下台

发表:2010-11-18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专题)静安区15日发生的严重高楼火灾,至少造成53人死亡,业者初估光是财产损失即达五、六亿元人民币,但是上海(专题)媒体报导,16日确定的理赔金额还未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因为大多数人并未投保火险。

东方早报报导,一场大火浮现了中国保险业遭遇的各种尴尬,包括保险公司很难介入重大事故勘察、家财险投保率不足等问题。统计各大保险公司16日的理赔金额,尚不超过1000万元。

最大的一单来自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该公司16日向著失火大楼所在的江宁路街道支付400万元。这一保单的投保人是长宁区江宁路街道,保单受益人是街道居民。

目前,上海(专题)市民可以得到来自几个层面的保险体系保障:由上海市政府购买的社区综合保险,这一险种目前在全市覆盖率基本达到100%,但有限的保额或许仅够完成灾后救助。

业者表示,以保费收入看,上海的家财险保费收入占财产险业务收入比例不会超过3%,按照居民户来估算,上海家财险投保率不会超过10%。

保险业者说,火灾伊始他们就赶到现场,「当时就意识到问题严重,决定启动绿色通道和紧急应急预案。」

保险公司的绿色通道,在非典时期(SARS)、伊春空难等重大灾难中多次启用,主要是指保险公司在面对重大灾难时,「特事特办」迅速理赔。

然而,真正要实现快速理赔并不容易。在静安大火理赔过程中,不少保险公司很难联系到客户,因为没有死亡名单,没法确认投保人的生存状况。各保险公司只能通过火灾地址在公司计算机系统中搜索投保信息,再想法联系投保人。

上海民众静坐示威 要求静安区长下台

上海静安区15日发生的高楼冲天大火惨剧,官方当天即宣布破案,指是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所致,至16日有八人被捕。惟死伤者家属怒斥当局救援不力,起火20分钟也无人扑救,又质疑幕后责任人被包庇,「不要找几个民工当替死鬼!」要求中央严处责任人。数十名家属及民众,16日晚自发到现场楼下悼念死难者,并集体静坐抗议。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上海官方16日公布,火灾原因是为公寓进行外墙装修工程的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令焊接产生的火花引燃易燃物所致,在15日拘留四人后,再拘留四人,共有八名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根据现场勘察以及人证物证录像等,初步判断火灾起火位置约在十楼北侧。惟当局并未提及外墙工程的总包方、国营的静安区建设总公司,以及分包方上海佳艺装饰公司的责任问题。

尽管当局极速宣告破案、拘留疑犯,但死伤者家属和公寓住户均怒斥当局救援不力才是酿成惨剧的主因。有失踪者家属哭称,她目睹大火燃烧了20分钟也没有消防员到来扑救。另有居民称,起初只是楼下几层火势较猛,但当局最初只派来两部消防车,后来才陆续增多,居民只好眼睁睁看着大火烧至顶楼。

数十名遇难者家属16日晚到公寓拜祭,并静坐示威,抗议当局龟速救援,有民众更要求静安区长下台。参与活动的张先生说,母亲在火灾中遇难,安置中心目前仍有大批家属在等候失踪者消息,他们相信死亡人数远比官方公布的要多。有居民认为,「很多人都烧成灰」,所以当局没有统计。

消防设备落后亦被指是造成重大伤亡的主要因素。上海媒体指,当局虽然出动逾百部消防车扑救,但上海目前只有一部可以升到90公尺的云梯车,当日已投入救火,其它云梯只能升至四、五十公尺。而上海以往消防演习中曾亮相的能射水300公尺高的压缩消防车,当局指当该车抵达现场时,公寓已烧通顶,该车也难发挥作用。目前,公安部长孟建柱已赶到上海,宣布成立国务院调查组,严查这次火灾事故。

经济观察网报导,上海市政府16日在火灾现场附近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程九龙、上海市静安区区长张仁良、上海市消防局局长陈飞以及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李卫平等人出席。

陈飞称,此次大火属于立体型全面燃烧,火势大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尼龙织网、脚踏板为竹片版,都是易燃物;二是15日风力大,风助火势,加剧了火势的蔓延。这次采用的是内攻和外攻相结合的灭火方法。程九龙说,警方到现场最先起火地点取到的物证,有电焊枪和电机设备。证人、证言,物证全部到位。

据了解,上海市消防局常备的消防车为压缩空气泡沫车,按照演练的情况喷射出的泡沫可达300公尺以上,此次起火的大楼高度为85公尺,在泡沫车射程之内,可以覆盖这个高度,这也是在整个救灾过程引起质疑的方面。

今年1月25日和11月9日,上海分别举行了2010世博会主题馆消防演习和「119消防日」上海市大型地铁消防演习,而且消防部门在2007年花费 1500万元人民币从瑞典引进当时中国最高的云梯车,可扑灭28层高的大火,记者提问这台云梯车是否在这次火灾中投入使用,陈飞没有给出答案。

就陈飞局长介绍的救火方式为内攻外攻结合的方式,记者提问,这两种方法都用上了,而且消防装备这么好,为什么耗时四个小时才将火扑灭,陈飞没有回答。

就嫌疑对象从四名扩大至八名的问题,记者提问,为什么看到电焊枪和电机设备就可以认定其为涉嫌重大事故罪责嫌疑人。程九龙没有回应。

最后,相关领导们面对记者的提问,在工作人员掩护下,快步走出会场。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