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加国做"伪" 房东的经历和感受

发表:2010-11-19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觉得房东房客只要互相体谅、注意生活小节,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不难。不过如果有朝一日我做真正意义上的房东,为避免麻烦我会宁愿房租收便宜一点,让房客自己承担水电气这类日常消耗品的花费。

我一直不想当房东,因为以前住的Town House根本不适合出租,但不知为何那时总有朋友或熟人想租我的房,而且也真的做了三次“伪房东”,“伪”是因为“房客”是朋友,纯粹出于帮忙才让朋友住,不是商业行为,而朋友如果住的时间长不交点钱就会住不下去,所以我就象征性地收了点钱,从收钱的角度来说我是房东,这种帮忙非商业性质的房东我就暂且称为“伪房东”。

第一次“伪房东”的房客是一个国内来多伦多一所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朋友,在我们家住了5个月,那时我在家全职带孩子,有时间做饭,所以他一日三餐都跟我们一起吃,和一家人一样。他很注意生活小节,比如在房子外面抽烟他会拿个废盒子装烟灰和烟蒂,就像住在自己家里一样很注意保持环境卫生。逢年过节过生日朋友会给我们买些礼物,周末和节假日我们常常一起外出游玩逛街,其乐融融,不管对于他还是我们,这段经历都是最美好的回忆。

先生在伦敦工作时,房东女主人想来多伦多学习,就苦苦劝说我同意她租我的房,于是我有了第二次“伪房东”经历。她在我家住了两个月,非常注意生活小节,比如她会主动早一点做饭、吃饭、洗澡,以避免和我们家冲突,我们的水是包在管理费里的,她会尽量用冷水,我告诉她我们自己都没这么节省,她也不必这么省,但她说现在天气不冷(当时是4、5月),用冷水没问题。这么注意生活小节自然不会让我们感觉不便。

第三次“伪房东”的房客也是国内来加拿大做访问学者的朋友。朋友在安省一个小镇上的一所大学做访问学者,在我们家住了两次13天,本来这么短的时间我根本就不会收钱,但因朋友不太注意生活小节,让我们感觉不便还造成一些损害,比如:第一次朋友一家三口在我们家住了三天,因用大火爆炒菜肴烧坏了刚用不久的不粘锅,第二次他们来住之前我特意买了一个铁锅供他们炒菜,结果他们用我新买的不粘锅蒸只需加热的馒头,放一点水,人又不在旁边,很快就变成干烧,不粘锅也就很快烧坏了;当时我们家的无绳电话里的电池需完全用完电再充电,我早上上班前特意嘱咐他们不要把电话放到座机上,晚上下班回来一看放在上面,他们还没离开,电话里的电池就不行了;还有很多不拘小节的生活习惯让我们不太适应,比较头疼的是开着热水哗哗地流人却不见了、我们家门外面地上留下很多朋友抽烟的烟灰烟蒂、他们常常不给还没满月的小儿子带Diaper,他们离开后我发现我拿给婴儿盖的小绒被都被婴儿尿湿了,婴儿常常躺的沙发也是潮潮的。所以我们也就没有推辞朋友给的一点钱,权当对他们造成的损失的一点补偿。

常常听房客们抱怨好房东太少,而房东们也抱怨很难遇到好房客。有句话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我很赞成。生活中常常会看到很有修养、很注意生活小节的人,这样的人不管是做房东还是房客都会让人尊敬,和这样的人相处一定是愉快的经历,反之缺乏修养不拘小节的人则易使人感到不快。我的三段“伪”房东经历中的几个“房客”,谁容易相处招人喜欢无需多言。

很多人在有约束或限制和没有约束或限制不同的情况下表现是不同的,比如:先生在伦敦工作时曾短期和一对来自中国的年轻夫妇合租一套两卧室的公寓(年轻夫妇是二房东),年轻夫妇每天给婴儿消毒奶嘴都是烧满满一大锅水,烧水时不盖锅盖,先生觉得烧这么一大锅水煮这么一个小奶嘴,还不盖锅盖,很浪费能源,就很婉转地建议他们改用小锅和盖上锅盖,但他们说反正房租都包了,干嘛那么节省?我想如果是用自己的,他们还会这么浪费吗?而住交管理费的Town House、Condo、Apartment的人们中的浪费镜头不胜枚举,所以如果水电气这样的每日消耗品自己用多少付多少,一定会减少很多浪费。房东房客之间的矛盾大多都是因生活习惯、卫生习惯不同而引起的,特别是在使用水电气这种日常消耗品时很容易引起矛盾,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良好的修养,有良好的环保意识、节约意识,花钱和不花钱、有约束和没约束、有人监督和无人监督都一样,房东和房客之间还会有那么多的矛盾纠纷吗?

来源:温哥华天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