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电价及其他

作者:夏雨 发表:2010-11-19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又是涨声四起,什么“豆你玩(绿豆)、蒜你狠(大蒜)、姜你军(生姜)、糖高宗(食糖)、油它去(食油)等,都在轮番涨价,老百姓叫苦不迭!另外,还有个“阶梯电价”也很引人注目。这阶梯电价怎么个涨法不管它,我感兴趣的是涨价的原因。据说也和油价上涨一样,是因为电力生产成本越来越高,为了确保电力部门的正常运转,国家才不得不涨价。但人们看到的实际情况却是,石油、电力、通信等垄断行业那些高得离谱的优厚待遇,一盏吊灯几百万,一名高管几百万,即使是一个普通员工,一年到头几乎所有的生活用品也全由单位给包了,除了老婆不发什么都发。而另一种情形则是,有媒体报道,一位农村大娘为了节省电费,五年时间才用了六度电。我真无法想像这老人家的电是怎么用的?其实中国人都知道,凡事涉及国家垄断行业的涨价,并非全是为了保本,更多的是为了维护垄断集团的利益。其实只要那些养尊处优的老爷们稍微收敛一点,很多的涨价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信不信由你。

前不久保定河北大学一位衙内在校园里开车撞死撞伤两名女生,引起全国人民的强烈愤慨。虽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却仍让人心绪难平!尤其是那位衙内说的“你们能把我怎样?我爸是李刚”,更是淋漓尽致地表露出如今某些官二代和富二代的心态,即骨子里那种与生俱来的根深蒂固的不可遏制的傲气与霸气!后来又听说上面有指示:为了稳定,此事不许再议论。于是这个事件让人忧虑的就不仅仅是事件本身,而是另外两个问题:一是在某些领导眼里,“稳定”比正义和良知更重要;二是官与民之间的对立和仇恨,已经从祖辈父辈延续到了儿辈孙辈。前者让人对今天的中国失去信心,后者则让人们对明天的中国也没有了信心,难道不是吗?

最近还有则很引人注目的新闻是“血荒”,也就是不少地方的血库频频告急,以至于有些医院不得不停止需要输血的大手术。关于此事的原因人们议论纷纷,有说是因为义务献血与高价用血不对等所致,也有说是因为血库里的血被糟蹋或挪作他用激起人们的不满等等。但另外还有个情况更加重要,那就是有关献血者的一份调查。该报告说在当今中国所有的献血者中,绝大部分是学生、战士和农民工,而那些号称懂科学、有爱心和为人表率的,那些总在号召和鼓励人们踊跃献血的医生和政府公务员,在献血者这个群体中中少之又少,所占的比重还不到百分之一!出现血荒的原因当然很多,但看了这个数字,问题的答案实际上已经很清楚了。

常可听到这样的新闻,某乡镇的干部下到农村去为农民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深受农民欢迎。咋一看似乎很有道理,但仔细一琢磨却有些不对。想想看,乡镇不就在农村吗?乡镇干部的工作对象不就是农民吗?本来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居然也叫下乡也算新闻?可见现在的乡镇机关在那片“希望的田野上”已是多么地鹤立鸡群;本来就置身于农村和农民的乡镇干部,已是多么地高高在上!呵呵,“乡镇干部下乡”——最具中国特色的黑色幽默。

近来几家大公司的争斗闹得沸沸扬扬,比如蒙牛与伊利,腾讯与奇虎,尤其是后者,已经到了剑拔弩张你死我活的地步!市场经济本来就是竞争的经济,为了赢得市场和消费者,企业都会在让利和提高产品质量上做文章。所以,对于良性的竞争,老百姓是受益者,也是欢迎的。但这次腾讯与奇虎的竞争却不是这样,奇虎利用自己的杀毒软件优势,欲将腾讯QQ置于死地;而腾讯则宣布,谁用奇虎的360,就中止其QQ的运行,而QQ和360,恰好是中国网民中运用最多的两个软件,我就一直在用并且还离不开它们。这样一来,包括我在内的几亿中国网民,就成了腾讯和奇虎两家争斗的牺牲品。我不知道其他网民心里是怎么想的?反正我有种被强奸的感觉。但愿这场近年来中国大地上最荒诞最无耻的竞争能早日结束。

不过话又说回来,在今天的中国,丑陋的已经不只是政府和企业,老百姓也好不到哪里去。今天就看到这样一条新闻,某地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过马路时,不慎被防护栏卡住头部,无论怎样呼救,满街的行人就是无人理睬,最后,老人死了!事后有媒体做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受调查的市民都说自己不会去救老人,原因是怕惹麻烦。看到这里我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这样的民意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华民族真的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大家就不想一想,今天被卡住的是这个老人,明天也可能就是你的父母,而后天呢,说不准就是你自己,谁还会来救你?我的祖国!

2010年11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