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发公开信“感谢国家” 被一顿臭骂

发表:2010-11-20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菲特昨天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一份“致美国大叔的公开信”,感谢政府在金融危机的救助,否则今天的世界会大不相同,但是许多的评论对于巴菲特的这封信都不太感冒,甚至还有专栏作家模仿股神的口吻给美国政府写了一封信,不过不是感谢信。

(这封信是Business Insider专栏作家 Barry ritholtz模仿巴菲特的口吻写的,为方便阅读,特地进行了删节。)

亲爱的Sucker大叔(不是Sam大叔,笔者也不知道Uncle Sucker应该怎么翻译):

谢谢你拯救我们的经济...但是刚刚有几个忍者冲进来,给我灌了一碗“真话汤”,信我重写。.

你是政府行为不当、贪污腐化和不负责任的典范,你把全美国人兜里的钱都放到了华尔街手里,哦,谢谢你!!山姆大叔,哦不,Sucker 大叔。

1999年,你通过了格拉斯·斯蒂格法案,牢牢保护了住了华尔街大佬们的口袋;

1997年到2010年,由于你允许信用评级机构更改运行模式,大银行都开始花钱买评级了,证监会完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000年,证监会使用杠杆政策,允许华尔街最大的5家银行互相兼并,造成了巨大的混乱

我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感谢你,因为你改变了银行业的交易习惯,就好像一个骄纵成性的孩子突然缺少了明理的家长。你是金融大鳄们种种缺德行为的幕后黑手。

我感谢你,面对危机充耳不闻;感谢你允许用纳税人的钱给大银行输血;

感谢你搞不清自己的定位,感谢糟糕的谈判技巧,感谢你看到危机就慌了神;

感谢你,如果不是你,这个世界会完全不同——会比现在好得多!

就像我们开头说的,巴菲特这封信不太招人待见,看看网友是怎么评价的:

1- 巴菲特是阴谋家,是披着羊皮的狼

2- 我是巴菲特的粉丝,不过他最近看上去有点儿昏头啊,索罗斯是不是对他动了什么手脚?要不然他怎么疯了呢?

3- 这是巴菲特写的么?如果真是,他一定要冒很大的风险,我们金融系统的问题自从2008年开始就没有解决,估计危机又要来了。

4- 巴菲特应该退休了。他疯狂地想让全世界知道他是多么会赚钱,结果大家都忘记了他做的那些好事儿。他那些钱都是从AIG刮来的,他应该谢我们,感谢国家干什么!!

感谢信原文

亲爱的山姆大叔:

妈妈让我尽快寄封感谢信给你,我一直都疏忽了。

让我来告诉你写这封信的原因。就在两年前,2008年9月,我们的国家面临着经济崩溃。支撑抵押贷款体系的栋梁——房利美与房地美被迫接受托 管。我们最大的几家商业银行也摇摇欲坠。华尔街一家庞大的投资银行已经倒闭,剩余的三家也准备跟随世界最著名保险公司AIG的步伐,在鬼门关前游荡。

那时,我们许多依赖商业票据融资的最大企业距离用尽它们的现金资源只有几周时间。事实上,所有美国公司的多米诺骨牌都已排列成行,准备以闪电般 的速度倒下。我自己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可能会是最后一个倒下的,但先后顺序的不同提供不了丝毫慰藉。

处于险境的不只是企业,3亿美国人民也处在骨牌队列之中。危机初期,民众的就业、收入、401(k)计划和货币市场基金看起来都是稳固的。但是,几乎是一夜之间,所有东西都变得面目全非,没有哪里可以藏身。一股几代人未曾见到、具有巨大破坏性的经济力量已被释放出来。

在那种情况下,只存在一种反向的力量,那就是你,山姆大叔。没错,你经常动作迟缓,甚至笨拙。但当企业和全世界的民众都冲向流动性时,只有你有能力充当交易的另一方。当我们的民众对他们曾经敬仰的机构的信心在一分一秒地消退时,只有你可以让他们平静下来。

当危机来袭时,我感到你将会明白自己必须扮演的角色。但人们知晓你,从来都不是因为你的速度。在一场危机中,每一分钟都很重要,我担心弹幕般的 破坏性新闻会令你迷失方向。你当时可能必须随着情况的变化临场发挥、挑战法律界限、避免经济减速。你同样需要让职责各不相同的部门通力合作,掀起你的反 击。挑战是巨大的,许多人认为你并不能胜任。

嗯,山姆大叔,你做到了。人们会在事后评判你的具体决定;这是肯定的。然而,就像存在战争迷雾一样,惊恐迷雾也同样存在,总体来说,你的做法相当有效。

我并不确切的明白你是如何做到这些。但随着事件的进展,我可以很好地观察,同时我还想指挥你的一些部队。在最灰暗的日子里,伯南克、保尔森、盖 特纳以及希拉-拜尔掌握了情势的严重性,并且凭借勇气和速度采取了行动。虽然我从未给小布什投过票,但因为他的领导,我要给他很高的荣誉,即便国会故作姿 态、吵吵嚷嚷。

山姆大叔,因为之前一些将我们带入这个糟糕境地的决定,尤其是未对房地产市场滋生的腐败采取行动,你被批判过。但是,你的批判者之中也没有几个能清楚地看懂这个问题。事实上,几乎所有国家都被房地产价格永远不会大幅下落的观点所迷惑。

这是一个全民的错觉。迅速增长的房价加强了此种错觉,也让几位警告危机的怀疑论者名声扫地。无论是关于郁金香还是关于互联网公司股票的错觉,都会制造泡沫。当泡沫破裂时,便制造出一波一波的问题,波及遥远的地区。这次的泡沫极为不同,全世界都可以感受到它的破裂。

所以,山姆大叔,我要再一次感谢你和你的帮助。很多时候,你铺张浪费、欺负弱者。有时,你简直让人发疯。但在这个非常的紧要关头,你脱险了;如果你没有脱险,现在的世界将会大不相同。

你感恩的侄子

沃伦

来源:中国企业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