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

作者:澄辉 发表:2010-11-20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又看见这样的新闻:

“重庆晚报11月14日报导1年前的今天,万州区分水中学初二学生万鑫,赶场途中扶起1名摔倒的老太。不料,老人及其子女竟说他是肇事者,将他告到法院,要求其父母赔偿。

因为证据不足,法院一审驳回老人的诉讼请求,老人及其子女上诉到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这天,老人主动要求撤诉。

虽然赢了官司,事隔1年,做事的万鑫并未从阴影中走出来。一向老实的他变得比过去更加沉闷,成绩一落千丈。”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这个曾经以“仁义礼智信”为立身治国之本的国家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不再与褒奖、荣光联系在一起,却每每伴随着纠纷与官司,演变成一场场人间悲剧。

做好事的平凡人,屡屡被恶意诬告,身心遭受无端的痛苦,比如万鑫,比如更早的彭宇。而许多一度以慈善形象昭彰于世的公众人物,却相继爆出“诈捐”的内幕,为人所鄙。无怪说,故国不再,乱象丛生,人最宝贵的良心、道义,在这个时代早已发生了严重的扭曲与变异。

在万鑫事件中,那位被好心扶起的老人自始至终一口咬定自己是被撞倒的,即使最终因为证据不足而败诉,她依然没有流露丝毫的歉疚之意。或许她是试图用这种死不悔改的态度掩饰心虚与恐惧,又或许,就像这个国家的许多人一样,由于日日生活在谎言之中,他们已经麻木而分不清好歹与善恶……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相信“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然而在无神论的教化下,人们开始怀疑天理的存在;在一次又一次对好人的迫害运动中,人们渐渐丧失了维护正义、讨伐邪恶的勇气与力量。翻看这则新闻背后的评论,让人不禁感到更深的悲凉,因为还有太多的人在这样的事件中反覆吸取着负面教训:不要惹麻烦,不要助人为乐,不要堂堂正正的做一个好人……一个畏惧恶因而不敢行善的社会,只会越来越趋向败坏与堕落。想起曾经读到过的一句话:“非为正其道而不谋其利之人,是谋其利而善全自身之人。国衰则如是之人多矣。”

可幸的是,经历过这样一场风波,万鑫的父亲依然相信:“天底自有公理在,好人有好报。我希望儿子继续做好事。”也许在那些善于“吃一堑长一智”的所谓“聪明人”看来,这种想法简直太傻了,然而这种对善的坚持不正是这个社会能够得救、能够回归正途的希望么。不以毁誉易其心,不以得失改其志,是为真善。

古语云:“为善不见其益,如草里东(冬)瓜,自应暗长;为恶不见其损,如庭前春雪,当必潜消。”天理昭昭,却未必人人都能看清这层理。其实,为恶与行善的结果,正像日本IHM研究所的水结晶实验所显示的那样:带有 “善良、感谢、神圣”等的美好讯息,会令水形成美丽的结晶,而诸如“怨恨、痛苦、焦躁”等的不良信息,则会显现丑陋分裂的形状。相由心生,福祸皆从中来。简言之,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这便是天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