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开天地”考证

作者:明竹 发表:2010-11-21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千年来,古开天地的故事一直在神州大地广为流传,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然而盘古开天地是怎么回事,人们却知之甚少,或一片茫然。本文将有关资料拾掇于后,供读者参考。

一、古书记载与民间传闻

唐欧阳询等《艺文类聚》卷一引《三五历纪》:“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后乃有三皇。数起于一,立于三,成于五,盛于七,处于九,故天去地九万里。”

清马驌《绎史》卷一引《五运历年纪》:“首生盘古,垂死化生,气成风云,声为雷霆,左眼为日,右眼为月,四肢五体,为四极五岳,血液为江河,筋骨为地理,肌肉为田土,发髭为星辰,皮毛为草木,齿骨为金石,精髓为珠玉,汗流为雨泽,身之诸虫,因风所感,化为黎甿。”

明周游《开辟衍绎通俗志传》第一回云:“(盘古氏)将身一伸,天即渐高,地便坠下。而天地更有相连者,左手执凿,右手持斧,或用斧劈,或以凿开,自是神力,久而天地乃分。二气升降,清者上为天,浊者下为地,自是而混茫开矣。”

明董斯张《广博物志》卷九引《五运历年纪》云:“盘古之君,龙首蛇身,嘘为风雨,吹为雷电,开目为昼,闭目为夜,死后骨节为山林,体为江海,血为淮汝,毛发为草木。”

以上所引,为盘古神话之古说,其开辟之状,颇具哲理,而民间所闻,颇能得其情状,可以与古传盘古神话相互补充。

二、神迹留存

盘古庙:《述异记》上卷:“今南海有盘古氏墓,亘三百余里,俗云,后人追葬盘古之魂也。桂林有盘古氏庙,今人祝祀。”今河南省桐柏县亦有盘古山,盘古庙,祀盘古。每年旧历三月三日必举行盘古庙会,乡民络绎不绝前来参加。另外,湘乡有盘古保,雩都有盘古祠,成都、淮安、京兆皆有庙祀。宋罗泌《路史· 前纪一》注:“荆湖南北今以十月十六日为盘古氏生日。”《元丰九域志》:“广陵有盘古冢、庙。”盘古神话之遗迹至宋时尚散见于各地。《录异记》卷四且云: “广都县有盘古三郎庙。”盘古有“郎”尤为可异。

盘古足迹:清袁枚《子不语》卷二二“盘古足迹”条:“西洋锡兰山,高出云汉,其巅有巨人足迹,入石深二尺,广八尺云是盘古皇帝开天落地之足迹。” 《述异记》上卷:“南海中盘古国,今人皆以盘古为姓。”

古书的记载、民间的传闻以及神迹的留存,都彰显出盘古的神奇和殊胜。一个有血有肉、活灵活现的神凸现在世人的眼前,耐人寻味。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