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氏新闻评论周刊(188)

作者:冉云飞 发表:2010-11-23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国家机密”出笼记。

这篇文章典型地反应了政府部门在对付公民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厚黑功夫。一个六年前可以公开的普通文件,在上海市卫生局相关领导的授意下,就可以变成“国家机密”,这种荒乎其唐的事,绝不只上海才有,而是全国各地的普遍情形。许多政府部门在不利于自己的法令面前,一点都不遵守,采取无所不在的打压和拖拉措施,如200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他们千方百计阻扰或者不予回答。但政府在利用保密法的含糊漏洞——当然这含糊漏洞是法律制订者设置的有利于强势者或者官方的陷阱——来扩大自作主张的“机密级别”,从而打压那些正当的维权者和争取言论自由的人。

二:山西夏县教育局长短信举报县长后遭刑拘抄家。

我们常说,现在的公安局是母安局——亦即为党的安全,因为党是“妈妈”,故名之——这是就大体情形而言。在日常生活中,公安局不只是演变成母安局,更演变成具体官员的家丁。用纳税人的血汗钱财,养着为自己权力服务的家丁,这样的事,古今中外的人只有瞠乎其后。在认真为民众办事的时候,共产党官方的效率极其低下,但在为具体的某官员办事的时候,其效率之高,令人惊叹。也就是说,在保护民众利益的时候,官方效率之低下,要称世界级别;在保护官员不当利益时候,做坏事的效率之快,也是世界级别的。从这两个世界级里,我们就应该体会出公安局的家丁化倾向何其严重了。

三:达州千余高层建筑暗藏杀机。

上海悲惨的大火灾刚过,全国各地如果调查一下自己所在城市高层建筑的隐患的话,那一定是触目惊心的。四川达州市经济并不发达,在不多的高层建筑里,就有千余高层暗藏杀机。这杀机由多种不安全因素造就,但其中一个原因与外墙保温材料有关,是无疑的。《经济观察报》近日报道“调查称国内多起大楼火灾与外墙保温材料有关。

我们诚然为昨天十来万人给上海大火灾逝者献花而感动,但问题在于,不从制度上不从根子上解决高层建筑的安全隐患,那么像这样的悲剧,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像这样蔑视生命的恶行,如果让其继续发生,无疑是极大的犯罪。但各地政府这种犯罪因其不受制约,肯定不会减少,作为民众是否只有侥幸自求多福一条路呢?

四:成都今年发生暴力袭警事件124起 145民警受侵害。

新闻报道依据公安方面的旨意,报道暴力袭警的事情,但一年来,警察违法乱纪、知法犯法、暴力殴打民众、粗暴执法、吃黑心钱的事,为什么却没有新闻媒体报道?更没有公安局来为采访提供各种方便呢?公安局这样不受制约的暴力机关,其蛮横颟顸是有目共睹的。前不久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要对新闻记者和报社采取“双起”行动,你以为是他一时心血来潮的个别事件吗?这是所有公安机关蛮横颟顸的缩影,只不过许多公安人员没有王立军那样说得露骨而已,骨子里面的拿大并无二致。暴力袭警固然应该谴责,依法办事,但警察对民众的伤害,有什么真正的法律和新闻救济措施呢?当手握重权的暴力机关,其权力不受制约的时候,我们应该怀疑和批评的是他们,而不是绝对弱势的小民百姓。

五:甘肃拟将牛肉面拉面师纳入全国职业资格考试。

有位甘肃的网友调侃这样的新闻说,像甘肃这样的不发达地区,其新闻要引起全国的注意,除了舟曲那样的大灾难以外,就是牛肉面拉面师职业考核这种搞笑新闻了。牛肉面拉面师职业考核,在目前诸种职业考核,都走形式走过场的情形下,有人视为笑料是不为过的。为什么职业考核一看就是在走过场走形式,没有多大的约束力和实际用处,但这样无用的考核却满天飞呢?那些因为职业考核是个庞大的市场,增加了许多人寻租空间。这就像奥数考试、职业考试中的英语考试(有些职称根本与英语毫无关系)虽然颇受许多人的批评,但根本不能杜绝一样,因为各种莫明其妙的考试,本身就是个利益集团。形成一个利益集团后,所有利益相关者就形成了一个保护层和阻力,任何对考试的批评乃至所谓的取消,都会不了了之。搞笑新闻的背后,蕴藏着一些利益集团巨大的不当利益,这是我们读新闻时要特别加以注意的。

六:专家称收入未与经济同步增长致社会通胀恐慌。

低工资低收入,高CPI高通胀,无保障无福利,基本上是当今中国的一个普遍生活现实。政府的主要精力放在与民争利,抢劫民众钱财上,自然不可能保证经济增长与收入同步。官员只想的是在经济增长中,如何自谋大钱、如何贪腐寻租,嘴上喊着为民而骨子里面损民。很多专家本来早已成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和喉舌,这次这个专家说了点人话。物价暴涨固然伤及普通老百姓,但最令官方惶恐的主战场却是在大学。为什么呢?官方害怕学校物价上涨过快,引发学生闹事,故他们对高校物价上涨的重视程度,远胜于对普通百姓。“北京市教委下死令禁止高校食堂涨价。http://news.sina.com.cn/c/2010-11-21/020321506244.shtml。”这样的“死令”有暂时的好处,却也有无尽的坏处,不过他们只要暂时不出事,他们就愿意拿出这样的“死令”在高校到处横行。

七:海关对iPad征税千元背后:海外代购利益链曝光。

这则新闻的采写者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没有对制度黑洞的深切理解,就不能理解海关与这些海外代购利益链的鱼水关系。海关越是高征税,那么海外代购利益链就越是猖獗。对这些海外代购利益链中,海关高征税有所损伤的是卖正牌货的人,但许多人本身就是走私水货的,对这一批人来说,未必不是福音。也就是说,海关高征税如果说打击了正牌货,却是保护了水货和走私品,和不爱保护知识产权的中国经济也是一脉相承的。水货利益链和海关的关系恐怕更为亲密,赖昌星案就说明了一切。海关高征税的理由看上去冠冕堂皇,其实他们注重的也只是他们这个利益集团的寻租空间。商务部开始批评海关高征税不符WTO规则,肯定令海关怒从心头起:你商务部跟我装什么蒜!你吃你自己行当的钱,我们从来没发过杂音,这倒好,你们来充正神,说我们不符WTO规则,是何道理!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你挣你的钱,我捞我的利,大哥莫说二哥!从此,商务部终于表扬海关高征税做得对,狼狈为奸这成语,是为它们量身订做的。

2010年11月22日8:38分于成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