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发起“11.15大火”公民调查 (图)

发表:2010-11-25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接受记者采访

据中国媒体报道,当局再次以三分之一的家属不愿公开死者名单、尊重家属意愿为由,拒绝公开上海“11.15大火”遇难者名单。11月24日,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在Twitter微博上发出公开信息:从即日起“公民调查”发起上海静安区11.15大火遇难者名单调查

艾未未曾在“5.12四川地震”后发起“公民调查”行动,找到了5196个遇难学生名字并邀请公众参与念出地震遇难学生名字,制作出《念念不忘》音频。

当局“强奸民意舆论”

11月24日,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在Twitter微博上发出信息:

“上海政府再次以家属不愿公开死者名单为由,拒绝公开遇难者名单。掩盖公共事件真相时,政府总是以保护隐私为借口,践踏公民私人隐私时,他们则强奸民意舆论”

“上海不缺钱,96万元不但买下了一条条生命,还买下属于这个生命曾经存在过的痕迹,让他们的名字消失、被遗忘。”

“他们可以正视数字,不敢正视名单。”

“让政府低头,就必须让他们念出名单”

“从今天起,公民调查发起上海静安区11.15大火遇难者名单调查。每一个逝者都是我们的一部分。”

“当上海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来搞定它的过失时,公布逝者名单是不可回避的义务,让我们一同追问吧。”

“一个拒绝公布受难者名单的家属是不可以拿钱的,即使这样,名单也必须公开,因为这是公共事件的一部分。”

Twitter网友对艾未未发出的对上海大火遇难者行动表示支持,网友“郭大虾”“一毛不拔”第一时间给予回应,郭大虾迅速参与其中,他发出给推特网友行动邀请:上海11.15火灾遇难者名单认领,28层×6户=168户,意味着至少需要168位推友公民记者的参与,推友即使不在上海,可以通过网络搜索,电话,搜寻“11.15”火灾大楼内每一个户主的任何信息和资料,想办法联系到户主或他们的亲人朋友,记录他(她)们的姓名,年龄,地址,电话,工作单位。关注就是力量!献花就是力量!参与就是力量!草泥马们!还在犹豫什么?还在害怕什么?

公共事件信息必须公开

就此“公民调查”行动的缘起、最新进展情况,德国之声对艾未未进行了电话采访,据他介绍:24号看到《新京报》刊文,上海政府对大火事件遇难者每人赔偿96万元,又以三分之一遇难者不愿意信息、尊重百姓意愿为由,拒绝公开上海大火遇难者的信息。

艾未未认为:“政府以此理由不公开信息是很滑稽的事情,因为在公共事件中,家属是没有理由要求不作信息公开的,公开事件的主要性质包括有多少人死亡、原因是什么、赔偿金是如何分配的,所有这些都不是家属有权利来扭转导向,政府赔付的钱是公共事务的钱,政府必须通过信息公开告诉公众这个事件中到底有多少人死亡、他们是谁?这是事件最重要的信息。掩盖这种信息是违法的。”

“在中国无论是矿难、地震还是此次大火,政府各层级达成默契和共识,无论如何不能打开‘公开名单’的缺口,因为名单背后隐藏着更为复杂的事情,公开名单就会印证数字的准确性及揭开背后复杂的事情,象地震就是如此,尤其是煤矿,矿工是由其他打工者替代,在煤矿的名册中根本没有登记,只以死者家属知道自己的家人已经死亡,认为是政府公布数字中的一位,政府之所以不想公布名单,是因为总是有各种猫腻在里面”。

艾未未在推特微博上发出“公民调查”行动呼吁后,也有部分网友认为确实需要尊重死者家属的意见,对此,艾未未也谈了他的看法:“如果死者家属得到赔偿,这些都是纳税人的钱,他们就有义务向公众公开信息,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而政府更没有权利问家属的意见,从世界的灾难如美国"9.11事件"或其他空难,没有确认家属是否有意愿公布,公共事件必须公布。政府以此理由不公开是在混淆是非,他不愿意公开不能以百姓来当借口。另外96万元的赔偿金来自哪里?政府也应该公布来源,中国有相关的信息公开法律。”

据艾未未介绍,至北京时间11月24日下午3点,“公民调查”上海11.15火灾遇难者名单调查已经收集到61个遇难失踪者名字,这些都是很多网友提供线索,他们通过电话确认,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家属愿意说,有些人承认有亲人死亡,但不愿意公开。

其中已通过家属电话、新闻报道确认的有以下15位沙国荣、蒋朝华、朱丽云、王文莲、朱所林、陈祎、宋学斌、刘树兴、夏雨辰、徐勤玉、姚静华、沈奕博、王泽南、张巧英、丁雪轩。

对于目前“公民调查”目前已经获得的61位遇难失踪者的名字与政府公布的死难者有58位不相符合,艾未未认为调查还在进行中,还需要再仔细核对,不能得出最后的结论。

公开死难者名字是对生命的尊重

对于艾未未所主张的上海大火信息公开,在2008年5月起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条例》中,有非常详细的规定,包括上海大火作为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在政府应该重点主动公布的信息范围之内。

上海大火事件发生后的11月17日,上海《东方早报》和《新闻晨报》刊登了火灾部分遇难者和失踪者名单。这份名单来自灾民安置点的公告栏。中国公众在网上发表评论,称公布遇难者名单的举动,直接体现着对平民生命的尊重。

中国媒体人孟波曾撰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尽管这些名字像芦苇一样脆弱,随时可能随风折断,但他们有尊严,他们的名字不叫‘等’。所以,美国人在每年911纪念仪式上逐个颂读2750个罹难者名字;愿意在越战纪念碑刻上58296名牺牲者的名字;愿意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纪念碑上刻上33个遇难者的名字,即便是凶手赵承熙也未被‘等’掉。”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