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浓缩铀与炮击挑衅 震动韩美中 (组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11-25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在韩美联合举行“护国军演”之际,朝鲜11月23号向韩国延坪岛发射了100多发炮弹,造成韩国军民至少2人死亡、19人受伤,韩军发射80多发炮弹反击。韩国、美国及其盟国强烈谴责朝鲜挑衅,俄罗斯、中国敦促防止冲突升级。朝鲜炮击加上近日公开浓缩铀设施,引发朝鲜半岛新的紧张局势。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表示,朝鲜23号下午向延坪岛发射了100多发海岸炮和榴弹炮,其中数十发落到岛上村落,导致房屋和山上着火。韩军向朝鲜海岸炮基地進行了炮射反击。

11月22号到30号,韩国与美军近7万名兵力联合举行大规模“护国军演”。朝鲜23号上午向韩国军方发来通知文提出严重抗议,并表示如果韩军向朝方领海進行射击,朝方决不会坐视。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表示,当天上午進行的炮击训练,是在韩方海域進行的。朝方的海岸炮射击,是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

朝韩海域分界线是由双方各自单方面划定,形成了一个重叠海域,双方多次在此海域发生冲突。延坪岛位于黄海朝韩分界线附近,双方对此岛归属有争议,曾爆发海上军事冲突。岛上现有1700多居民,并有韩军驻守。

目前,韩军已下令進入局部挑衅最高应对态势。韩国外交部表示,正在同联合国商讨朝鲜的这次挑衅行为。

韩国政府强烈谴责说,朝鲜当局应就此事负起应负的责任。李明博总统在事发后召开紧急安全会议,要求对朝鲜做出严厉应对,防止情况進一步恶化,尽力避免引发大规模冲突。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Robert Gibbs)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并要求朝鲜停止这种好战行为。他说,美国在维护韩国的安全和地区和平方面立场坚定。英国和德国也对此事件表示谴责与震惊。

俄罗斯与中国要求朝鲜半岛的局势不要升级,中方敦促朝韩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日本首相菅直人下令政府就任何可能发生的“不测事件”做好准备。

朝韩交火发生后,国际汇市、股市、期货市场都受到震动,美国及亚太股市应声下挫,韩国综合股价指数大幅下跌。

韩国国防研究院责任研究委员金泰宇认为,朝鲜不断要求韩国重启金刚山旅遊和六方会谈,但韩方并没有改变立场,朝鲜或许被严峻的经济形势逼迫而发起了这次挑衅。


联合国估计,朝鲜由于今年出现水灾和旱灾,谷粮收成比去年减少近五分之一。一些援助机构担心,步入漫长严寒冬季的朝鲜,可能会再次出现如同90年代的大饥荒。

高丽大学教授刘浩烈认为,朝鲜在巩固金正恩接班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内部的团结,因此要通过强硬的军事手段来制造危机感。

日本NHK环球广播网说,朝鲜之所以发起攻击是为了将美国拉到谈判桌前,以缔结取代停战协定的和平协定。

韩联社报导说,专家们一致认为,朝鲜发起挑衅是为了打破同韩国和美国的僵局。朝鲜最近拿出“公开铀浓缩设施”的超级王牌,但韩美两国并没有显示出改变立场的迹象,因此朝鲜可能选择了极端的军事挑衅。

美国总统奥巴马11号警告说,朝鲜在六方会谈恢复前必须显示出认真的目的性。他还说对“走过场”的建议不感兴趣。

为解决朝核危机的六方会谈,共举行过六轮会谈。去年4月,安理会谴责朝鲜试射火箭,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重启核设施。

前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核实验室主任海克尔教授11月20号透露,他12号在参观朝鲜宁边核设施期间,震惊地看到超过1000部离心机,朝鲜官员说他们有2000部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指出,朝鲜提炼浓缩铀的规模显示将有能力制造更多核武器。美国相信朝鲜目前已经掌握至少数枚核弹头。

奥巴马政府20号派出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Stephen Bosworth)前往韩国、日本和中国,商讨朝核问题。博思沃思22号表示,朝鲜扩大核项目是朝鲜近20年来最大的挑衅行为。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录音】“美国关心的是北朝鲜的核武器,以及伊朗的核武器扩散,这两个热点都是战争的火源地,处理得不好会发生核大战,所以美国要求中共无论如何要控制北朝鲜,不能再继续发展核武器。”

韩国《东亚日报》23号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强调维持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但是,中国并未坚持这一原则。中国应当清醒的认识到,朝鲜進行核武装,最终会让东北亚地区陷入核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