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素多行不仁祸及子孙

发表:2010-11-25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素是隋朝名臣、诗人,年轻时轻浮妄动,洒脱不拘,兼有文武的资质,有敏明奇特的谋略,有远大志向。他常夸耀自己的功劳名声。过去,他平定凶暴、安定祸乱,所有的功臣都没有超过他的;考察他奇特的谋略,高妙的文才,足以成为一代俊杰。

但是,他致力于以机巧奸诈,而横立于朝廷。不遵循仁义正道,迎合谄媚隋文帝,迷惑隋文帝的心意,大造离宫别馆,诱使隋文帝陷于奢侈之中。他谋划废除嫡长子,致使国家处于倾覆的危亡境地。最终隋王朝灭亡,社会凋敝衰败。探究祸败的根源,确实是杨素的罪责极大。

虽然是他死得早,但他的儿子杨玄感,参与废立,谋反又成为祸乱的阶梯。杨素坟土未干,他的坟便被掘,全家人被诛杀.祖坟也被掘,宗族也被诛杀。

由 此可知,多行不仁,祸及子孙。这话确实不是凭空乱说。杨素就是这样的。当时,杨素与高颎,同时执掌隋初国政。高颎公平正直,德才兼备,后世称为良相。杨素呢?他的才能或许并不逊色于高颎。论战功,“功臣莫居其右”;论文才,“足为一时之杰”。然杨素专以智诈自立,阿谀时主,以求宠贵。杨素工于心计,残酷无情。他参与策划了拥立晋王杨广(即后来的隋炀帝)为皇太子的阴谋。也参与了杨广谋杀文帝杨坚(即隋文帝)的罪恶活动。他虽然曾经获得隋文帝和隋炀帝一时的信用,但邪恶的勾结,彼此的心照不宣,进一步激化了君臣之间的猜忌和恶感。据说,杨素就是在隋炀帝授意之下,被毒死的。这种君臣之间 的猜忌和恶感,后来又激化了杨素儿子杨玄感的大叛乱。以致杨氏宗族被诛灭,祖坟被发掘,杨素遭暴尸之惩,悲惨耻辱,莫过于如此。 古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多行不仁,祸及子孙。”杨素的悲惨结局,正是如此!

(事据《隋书•杨素传》)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