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防长辞职以及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后续反应

发表:2010-11-26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延坪岛”炮击事件,继续在韩国引发后续反应。11月25日,总统李明博正式接受了韩国国防部长金泰荣的辞呈。就目前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本台记者何平邀请美国克莱蒙顿研究院军事问题专家林长盛与中国学者程晓农进行讨论。

记者:“‘延坪岛’炮击事件之后,韩国的舆论对于军方的行动过慢提出的批评之声越来越强烈。林长盛先生,我想请问金泰荣先生的辞职你有什么看法?”

林长盛:“从天安号事件到这次炮击事件,看得出来韩国军队的战备,韩国军队整个的状况并不是太好。天安号事件不明不白的,这次炮战看来韩国军队又吃了亏,而且整个反应的非常慢,所以说整个韩国军队的建设状况确实不佳。作为韩国的国防部长当然他有责任。第二,这次事件出来之后,韩国民众的反应很强烈,那么作为韩国的总统来讲,他也要找出一个替罪羊来,总不能说总统来承担,自然国防部长要辞职,他接受这个辞呈。一方面是他的国防部长做的不好,另一方面也是向韩国民众做一个交代。”

记者:“程晓农先生,我们注意到延坪岛的炮击事件是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双方发生军事冲突最为激烈的一次,也是在1987年南韩航空公司爆炸坠毁以来首次出现的平民死亡事件。就目前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以及韩国国防部长的请辞一事您有什么看法呢?”

程晓农:“我觉得目前朝鲜半岛的局势很大程度上现在是北朝鲜在主动的引导趋势演变。北朝鲜很显然试图不断地用挑衅来打破现在包括韩国在内的对北朝鲜的种种的制约,希望重新能够把这个所谓的六方会谈恢复起来,然后让韩国和美国能够继续给北朝鲜提供它生存下去所必须的经济援助。所以这个挑衅毫无疑问是北朝鲜的一系列战略中的一环。刚才林长盛先生谈到了南韩军队的军备不足,这个现象我想可能还可以在往前归宿到前两届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的政策的失败,就是他们充当的东郭先生养了一头会倒过来咬人的狼—就是北朝鲜,而北朝鲜充分的利用了这一点;那么另外一方面,韩国国内的社会状况也是值得关注的一点,那就是韩国左倾势力在过去金大中和卢武铉统治下,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军队的士气。一方面他们利用了美军提供的保护来维持国防;另外一方面他们又摆出一副强烈的亲北朝鲜和反对美国的姿态,试图用这种方式既讨好北朝鲜回避冲突,又用通过反对美国而赢得左派的选票,这种策略的结果对军队的战备、还有对士气都产生了致命的影响。”

记者:“在本周日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将在韩国的西侧海域黄海,与韩国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针对这件事情,中方的表现并没有像在7月份那样,表现出那么强烈的反对之声,那么林长盛先生,您认为中方的态度表达了什么样的反映呢?”

林长盛:“到目前为止,中方还没有说反对美国航母到黄海进行演戏,等于是不提这件事。那就跟天安号事件出来之后,中国方面屡次明确的反对美国航母到黄海进行演戏,这个差别是非常大的。根据我的判断,今后中方在这个问题上也会闭口不言。那么这里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这次炮击事件发生之后,中方大概也看清楚中方不论如何说反对,美国绝对不会再照顾中共的情面。所以我想中国政府大概这次也看得很清楚,也很聪明,我干脆就不会说了;第二个问题,这次的事件也说明北朝鲜走的一种边缘政策,这个东西搞不好就会对整个朝鲜半岛安全和和平造成重大的变动,而一旦打起仗了,美国和日本作为韩国的盟国,说不定也要介入进来,到时候中国就很为难。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对美国要在黄海演习,中国不说话,实际上也是想通过这样来让北韩自己承担责任、自己面对美国演习的这种局面。”

记者:“国际社会在对这次延坪岛炮击事件之后,希望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向平壤施加更多的压力。那么,程晓农先生,您怎么样看待延坪岛炮击事件对于今后的六方会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程晓农:“我想也许可以回顾一下当年中国和苏联之间的相互关系。用这种方式来理解今天中国和北朝鲜的关系可能比较有帮助。当年苏联是中国的后台。但是毛泽东并不是一个顺从的小兄弟。相反,他经常利用苏联对中国的保护不断地在东亚和东南亚发起各种冲突和挑衅,以此提高自己的地位。今天的北朝鲜是这样走的。很像毛泽东当年对付苏联的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其实既是北朝鲜的盟友,同时也不断地被北朝鲜拖进麻烦当中。尤其是目前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国际环境被中国自己的战略给破坏了。那就中国在南海实施的这种威慑性战略引起了南海各国一致的不满和抵制。而它在东北亚地区默许北朝鲜的一系列挑衅行动也引起了东北亚地区的紧张。但是,中国并没有有效的手段去约束北朝鲜。所谓的有效手段不是指在经济上援助,因为它还想继续利用北朝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六方会谈中顶多只是保持一个低调的、沉默的、假装对北朝鲜做一点皮毛的、不关痛痒的说法。但实际上它会继续容忍和支持北朝鲜从事…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