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再爆血铅超标案

发表:2010-11-26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中国陕西凤翔600至800名儿童血铅超标案曾经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当地十一名领导为此受到处分,但是中国血铅超标问题并为就此结束,全国各地仍然不时传来血铅超标的消息。

最近山东泰安宁阳县吴家林村发生的血铅超标案就是一个例子。据中国第一财经报的报道,吴家林村全体村民的联名向该报投诉,状告当地利税大户,生产铅酸蓄电池用极板及蓄电池的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称由于该公司在与该村相隔不到200米处建厂,造成村民集体血铅超标,尤以儿童最重。在屡次与超威电池、村党支部、镇政府、县环保局接洽后,不仅没有引起重视,反而从10月底开始强拆居民房屋,使部分村民无家可归。联名状最后还附上了按上红手印的村民签名。

11月12日,财经报记者来到吴家林村调查采访,经过对十几位村民的采访,记者得知,起初先是两名儿童出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血铅超标。事件引起了村民们的注意,村里又有孩子到八十八医院检查,结果凡送检的孩子,血铅全部超标。随后,儿童家长以及30多个村民也自费到八十八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同样全部超标。村民将此事反映到村委会,村委会组织全村儿童到医院做了检测,结果显示正常。因与大家手中结果不同,遭到村民质疑,村委会不久又带着儿童们到位于济南的山东职业病防治医院进行了检查,这次的结果显示,孩子们体内铅含量确实严重超标。

直到此时,村民们才将集体铅中毒与村边的超威电池联系了起来,怀疑是其生产铅酸电池污染造成的。有村民向记者介绍,2005年超威电池在该村边上投资建厂,当时曾是地方招商引资的大项目,也是利税大户。该厂生产铅酸蓄电池用极板及蓄电池,现有职工3000人左右,2007年曾进行大规模扩建。村民指出,自超威电池建厂后,村里人发现每天下午到夜里,超威电池的烟囱就会冒出大量浓烟,味道刺鼻,部分村民感觉不适。超威电池厂区周围树木叶子也逐渐开始发黄。

此外超威电池是该村周边唯一一个铅作业单位,经村民测量该厂与吴家林村最近距离不足200米,离村里最远的一家也只有446米。

8月8日,村民将污染一事举报到国家环保部,9月底环保部的相关回复下发到了宁阳县环保局,随后政府部门给出了解决方案,由镇政府拨款50万元,村里自行分配,前提是:一、全村村民签字搬迁,二、保证不再“闹事”。村民根据拆迁补偿的相关标准,按照自家面积计算,通常一家最终得到的补偿款为4万至5万元,而且没有提及血铅超标的治疗问题。

因对上述处理结果不满,同时对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村庄感情深厚,82个户主签名按手印,联名反对搬迁,并着手准备继续与相关部门沟通。吴家林村村民向记者透露,村里大喇叭从10月初开始不断广播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要求全体村民签字拆迁,先搬迁的有1万元奖励。后来广播频率加快,内容也有了变化,说积极拆迁有奖励,后拆的什么都没有,到时后果自负。

记者到吴家林村采访时,村子已拆得差不多了,只剩近20户人家。无论是已拆迁还是未拆迁的村民都表达了一种猜测:拆迁似乎只是为了消灭超威电池的污染证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则指出:铅酸电池生产过程中,铅粉是制造铅酸蓄电池极板的活性物质,在板栅铸造、合金配制、铅零件及铅粉制造等工序不可避免地产生多种含铅烟、铅尘。一般每生产1000个电池会产生63.2千克铅尘。这些烟尘会对周围空气、土壤、河流等造成影响。另外,涂板工序、化成工序以及电池清洗工序会产生含铅的重金属废水。

医学专家介绍,血液中铅元素的含量过高就会发生铅中毒,它会引起机体的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的一系列异常表现,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对孩子的影响尤其严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