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灾挟霍乱 海地总统照选(图)

发表:2010-11-29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地28日举行总统与国会大选。海地今年一月发生大地震后,首都太子港许多居民住进类似图中的难民营,有联合国维和人员协助维安。(美联社)

年初震灾、 10月洪水、11月霍乱,海地人在一连串的打击中,28日投票选出新总统、11名参议员和99名众议员。这可能是海地数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大选,新领导人的重任是规画逾110亿美元国际援助经费,带领民众重建家园。

数名候选人质疑,国家危难时刻,选举应该延期。欧盟执委会却表示,虽然霍乱可能影响投票率,但看不出任何需要延期的理由,大选延期反倒可能导致政局不稳。

纽约时报也说,此时选总统或许时机不对,但绝对重要。所谓“风雨生信心”,海地的连串灾难,格外考验新元首的危机处理与治国能力。做的好,肯定青史留名,是革新海地政治气象的绝佳机会。

1月的7.0强震至今,海地的倒塌房舍多数尚未重建,130万人仍以帐篷为家,连总统府也尚未重建,新总统得继续在帐篷中办公。需要重建的不只房屋,还有海地的经济及司法系统。国际承诺的援助款项陆续到位,规画与分配考验新领导人的智慧。

这次总统大选有19人参选,当选者将接替卸任的蒲雷华。目前声势看好的有米兰达·玛尼加、谢勒斯丹及马德利3人。

70岁的玛尼加是反对派重要人物,1988年曾当过4个月的第一夫人,丈夫因军事政变被推翻下台。玛尼加在民调中保持领先,可能成为海地首位女总统。

48岁的谢勒斯丹是执政党候选人,负责各项政府工程,政治上却是新手。由于蒲雷华在震灾和霍乱疫情处理不力,民众把气出在同党的谢勒斯丹身上,可能影响其选情。

49岁马德利是海地当红明星,知名度和人气超高,被视为大黑马。

海地总统5年一任,得连任2次。首轮投票若无人过半,明年1月将举行第2轮投票。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