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跨省的王鹏:他们说,要把我搞成第二个赵作海

发表:2010-12-04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日晚上获得自由后,王鹏被安排住在吴忠市的一家商务酒店。南都记者见到王鹏时,是昨日早晨。王鹏看起来精神不错,他说晚上没怎么睡觉,通过手机上网了解了外界对这一事件的反应。

“他们说,要把我搞成第二个赵作海。”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吴忠市公安局一名民警不时走到房间,王鹏显得有些亢奋,他甚至对旁边的警察脱口而出“我完全自由了,我是爷!”

南都:现在有什么打算?

王鹏:目前,我就是向他们要求兑现承诺的问题。

南都:什么承诺?

王鹏:昨天(指12月1日)晚上大约11点多,吴忠市公安局副局长吴海波过来,向我做出了4点承诺。第一点,立即撤销我的错案,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第二点,立即在报纸上登报向我及我的家人道歉,挽回我的名誉,肃清不良影响;第三点,向我单位甘肃省图书馆道歉,不仅需要当面道歉,而且需要书面道歉;第四点,也是很关键的一点,我的案子现在是错案,要撤销立案,但我以后考公务员需要政审的时候可能会产生影响,我要他们给我写一个保证书或者承诺书,承诺撤案之后,对我的人生各个方面不会因为这个错案而产生不良影响,如果有影响,他们负全责。

“我希望公安机关仅听命于法律”

南都:你现在有什么是最想说的?

王鹏:我还想说官员在吴忠这边嚣张的行径。本来我这个事情吴忠警方是没有任何管辖权的,对方为了达到泄私愤的目的,让没有管辖权的警方将我错误刑拘了。

我还想谈一谈公安机关独立办案的问题,在办案过程中,公安机关很容易会受到各方面的影响,比如说政府的影响、强权势力的影响,我希望公安机关以后仅仅是听命于法律,法律就是最大的领导。

另外一点,我希望公安机关以后能够文明执法,比如说利通分局办案警员对我进行刑讯逼供,还威胁我:“必须按照我说的,不然把你弄成第二个赵作海。你知道赵作海是谁么?赵作海不是没犯罪嘛,不还在牢里那么多年,我定你还不是小菜一碟。”

南都:办案警员对你刑讯逼供?

王鹏:就在利通分局的一楼的讯问室,一共两次。第一次就是11月23日那一天,第二次是24号。

10月12日,来了3名警员,说是来了解一些情况,问我有没有诽谤。警员对我说,王鹏啊,人家是大领导,你不要自不量力、螳臂当车,你知道人家是什么样的人物。

走了以后过了一个多月,11月23日,我们甘肃图书馆典阅部的徐双定主任给我打了电话,让我下来。下来之后,办案警员就出示拘留证,也没跟我们主任说,就直接把我铐起来。警员的原话是说,你倒霉了,说你把高官得罪了,我上次就跟你说了,你倒霉了吧!

“其实也没啥事,你把高官得罪了”

南都:你是怎么跟警员说的?

王鹏:第一次来兰州,警员问我有没有诽谤马晶晶,我说没有,他们就走了;第二次,他们直接就把我刑拘了,然后就非常暴力地铐上了,直接推到楼下,塞到车里面。

在车上,带队的警员还说了一句话,说你这事其实也没啥事,你把高官给得罪了,给惹怒了,说你是一个牺牲品。我问,啥意思,啥叫牺牲品啊?他说,这个你不要问那么详细,总之你就是牺牲品,后来他又说牺牲品就是烂菜叶子,说我是烂菜叶子。

后来带队的警员就把我很暴力地一直背铐着。往吴忠走,一路背铐着我,大约5个小时。而且在加油站的时候,他还说了这么一句话:赶快走,离开兰州这个地方就好了。

快到吴忠的时候,他对我说了真话,说本来不打算立案的,但是对方催得太紧,你把对方惹了,你真的把对方惹了,判你一天也要判一天。后来警员就把我带到利通分局,问我有没有诽谤。这是第一次讯问,当天下午五六点钟,一个多小时。我说没有,没有就把我打了,把我腿也踢青了,把我头也打了,耳光也扇了。我没承认,就把我送到看守所了。

当天,我只承认了一份写给马晶晶骂人的信,仅仅是辱骂,而且是在被打的情况下,被打得没办法。2009年的匿名信,主要是谴责丁兰玉(马晶晶的母亲),谴责她没有把儿子教育好。

“看守所里每天都吃面条,烦死了”

南都:其他的信不是你写的?

王鹏:所有的信我都没看到,我甚至怀疑他们模仿我的笔迹进行陷害。

(11月)24号下午,第二次讯问我。这次也有打我。第二次也是扇我的耳光,打我的头。而且把我弄成赵作海的话就是第二次讯问时吓唬我的。办案警员还恐吓我,你必须要承认,说你不承认的话,我就把你爸爸妈妈都抓起来,让你家破人亡,吓我,吓我我也没承认,因为我懂法律。后来他就真的做出这件事情,把我爸软禁起来,我爸跑掉了,后来又去灌云抓我妈。

这两次讯问之后,就再没有被讯问了。

南都:被刑拘后,在看守所有什么遭遇吗?

王鹏:看守所里面没有被打,还挺人性化的。吃的住的肯定就一般,很多人挤一个通铺,每天都吃面条,烦死了。吃完面就做打火机,手都做成这样了。

南都:在看守所里,警察有提审吗?

王鹏:审讯前后就两个多小时,我承认的就是反映马晶晶的一些问题,就是他成绩不好,在学校里面表现特别差,向他们单位反映这个问题。这些在兰州大学都能查到。

提审我的时候,我一直跟他们讲法律,讲我没有违反法律。

第二主角

被举报者马晶晶“压力很大”

在昨日央视播出的新闻报道中,王鹏涉嫌诽谤罪被刑拘一案另一个主要人物、王鹏昔日同学马晶晶表示:他(王鹏)的这样一种行为,已经严重地扰乱了宁夏,包括国家各级党政机关的工作秩序,工作没办法开展。你想这30多封信发到我们单位来,小小的一个单位,人事关系搞得那么复杂,谁还有心思工作。

此外,马晶晶一直很少接受媒体采访。昨日,吴忠市一位自称与马家是世交的人士对南都记者说“马晶晶压力很大”。

该人士称,马晶晶参加公务员考试时,面试部分应注意的内容和技巧,“是我辅导他的,我在这方面还有些研究。”该人士继而称,外界称马晶晶“不学无术”等是恶意的,“这孩子很聪明。”

据了解,事件见诸报道后,马晶晶一家三口已不在办公室上班。利通区公安分局一名民警对记者称,案件进行至此,是因为“程序错,全盘错,但并不代表整个事件都是错的,如果马晶晶要提起诽谤自诉,那是他的权利”。

这名民警说:“有人认为马晶晶考试存在舞弊,那只是怀疑但都没有证据,官二代啊、作弊这些帽子扣在他头上,肯定压力很大。”

来源:南都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