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选五都蓝惨胜绿犹荣 枪击成关键(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0-12-05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都选举投票前最后一夜,惊传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在永和助选时遭到枪击,马英九总统至医院探望连胜文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台湾的五都选举在一颗子弹的威力下,以国3民2的结果收场,地方议员席次蓝绿也势均力敌。从选票分配上来看,国民党实属“惨胜”,民进党则是“虽败犹荣”;选举结果将牵动明年台湾国会选举,并进一步影响2012年台湾总统大选。整体而言,台湾社会将因这次选举两党所立下的典范而蜕变成一个更加成熟的民主社会,两岸政策,也将因此次选举而有所修正甚或趋缓。

台湾新规划的四个直辖都会区与台北市的市长选举于上周末结束,虽然选前前夕发生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之子连胜文因助选而遭枪击重伤的不幸事件,但整体来说,过程堪称平和顺利。

中北部肉搏战火热 南部一面倒

国民党一如预期的以极微小的差距赢得北市、新北市、中市等三都,民进党则以相当大的差距赢得南部的高雄与台南二都。整体得票上,国民党获得45%,民进党则取得50%近半数的支持,总投票率超过七成。基本上,在席次上两党维持了蓝中北,绿南高的格局,不过在得票上,民进党则表现出大幅成长的趋势,尤其是中市与新北市。

传统上为国民党票仓的原台中县,此次竟然惨输1万2千多票。根据媒体分析解读,这或许是因为原台中市长胡志强身体状况不佳,再加上员警涉及台中前阵子所发生的枪击事件,造成国民党执政治安一把糟的负面风评所致,同时身为前农委会主委的民进党候选人苏嘉全,在农委会任内勤政爱民风范,让农业为主的台中县民映像深刻。最终,国民党在144万的中部选票中仅赢得3万多票,真可算“惨胜”。

至于新北市的选情,起步时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的民调明显超前,无奈亚运台湾跆拳道原本夺金希望浓厚的选手杨淑君,遭到裁判不公平判决丧失资格时,台湾当局官员竟然失言,导致民怨,民进党则藉力使力,一度将参选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民调拉高甚至在选前前夕超越蓝营1到2个百分点。最终却因一颗子弹重演2004 年总统候选人陈水扁遭枪击的319事件,只不过这回是蓝营要角连战之子连胜文遭枪击,让蔡英文与胜选擦肩而过。不过初次参选就获得北县票仓百万选票,蔡英文虽败犹荣,并巩固其在党内的领导位置。

北市的选情,在花博的加持下,郝龙斌魅力未因市府秘书处新生高弊案缠身而有所波及,不过苏贞昌的威胁始终不减,直到关键的一枪,才让郝在投票当天彻底摆脱苏的纠缠,以17万票的差距赢得选举。

相较于北部选情的激烈与两党的苦战,南部的选情几乎呈一面倒的形势,民进党可说赢的轻松。

台南区的选举,由于民进党候选人也是前立委赖清德在立院问政期间形象清新,问政风格理性而具正义,对于当局措施的批评语多剀切深入,同时对于中国在宗教信仰与民主人士的迫害行径上,经常给予立场明确的批判、关注与呼吁,这非常不同于一些混事而居的政治人物,也因此受到选民的肯定与青睐。分析指出,赖清德能以近20万票的差距甩开对手,这绝对是他立委问政期间所表现的清新专业与维护正义所致。

高雄的选情在一开始就注定了现任市长陈菊的赢面,民进党内部的分裂并未给国民党可趁之机。媒体称,蓝营所推出的人选黄昭顺对陈菊几乎构不成敌手,而脱离民进党独立竞选的杨秋兴原本就只拥有高雄县的知名度,相对曾任劳委会主委的陈菊,在人气上输了一截,而脱党让南部草根性极重的选民凝聚了危机意识,这反让陈菊稳住了赢面的基本盘势。同时,有分析认为,杨秋兴找来新党人士与新党前主席宋楚瑜助选,这固然拉走了不少国民党的票源,但也让许多游离的草根选民倒向陈菊。选前新党喊出弃黄保杨拉下陈菊的口号,徒然只是吹皱一池春水而已。选后的票数可以明确看出,杨黄两人相加票数依然不敌陈菊。

台湾此次的选举,除了两党势均力敌的态势引发中国的关注外,连战之子连胜文在选前前夕遭黑道枪击重伤所导致的选情变化,更成为观注的焦点。两岸的评论均认为,这次的枪击事件的确左右了原本就敏感的选情。至于枪击的原因,涉及黑道赌盘是多数评论的看法,但也不乏一些政治阴谋论在其中。

两岸未来关系 中国智囊看法不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27日表示,五都选举蓝营虽保住三席,维持北蓝南绿格局,但是,从整体得票率来看,民进党是赢家,这对2012年的总统大选影响甚深,他认为,未来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走向,值得大陆密切关注。

做为大陆对台政策重要智囊,余克礼认为,蔡英文的败选并不会影响她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他表示,蔡英文在2008年总统选举民进党的大败中引领该党重新站稳脚步,并在五都选举中获得近50%的总票数(国民党为45%),这足以让她站稳党中的领导角色,并可能成为2012大选候选人。他同时还分析指出,这次民进党之所以获得过半的支持率,并在中北部造成国民党庞大的威胁,主要是选举的诉求一改以往的统独对立的形象与挑拨族群的言论,而改以代表中产阶级、中小企业、中南部、中下阶层利益的政党形象出发,所得致的结果。

从失败的废墟中历经两年的整顿,余克礼认为,民进党此番的成绩,不得不让中国当局再次正视该党未来的发展政策。不过他强调,五都的结果对两岸政策实质上不会造成影响,两岸和平发展仍然是台湾社会普遍能够接受的潮流,谁也无法改变。

至于国民党能够在席次上保有三都,余克礼则认为是得益于国民党两岸政策的发展。

不过同为中国社科院的台湾所研究员王建民则认为,虽然国民党保住三都,但民进党总得票数却大增,以往居于弱势的北部及中部得票情况都在增加,形势的发展看起来对国民党不利,对两岸关系也有潜在影响。

王建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党未来2年在处理两岸问题上势必更谨慎,在和大陆互动时“要价可能更高”,可以预见未来两岸关系可能更复杂。

王建民说,这次选举期间,两岸许多交流活动都暂时停止,国民党打出的两岸经济合作协议(ECFA)牌也似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如今选举得票情况又对蓝营不利,可以因此预见选后台湾与大陆交流的脚步可能放缓。

枪击事件推生投票率 蓝意外获利

北京、香港与东南亚几个主流媒体,则纷纷以台湾国民党“惨胜”来形容这次的选举结果。报导中多认为选举结果已经严重威胁国民党未来的执政地位,对于明年即将举行的国会选举,以及2012的大选,均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媒体认为,国民党大老连战的儿子连胜文的枪击事件,固然让投票率冲高到七成左右,也引出了许多原本不愿投票的中间选民站出来支持蓝营,让摇摇欲坠的国民党选情,尤其是新北市与台中市,上演强渡关山的戏码,让蓝营勉强占有三都。但是,这也看出总统马英九的整体施政未能普遍获得百姓的支持,尤其是一向被中国视为“让利”的ECFA协定,几乎未能在选举中发酵,甚至根本未曾出现在两党的竞选文宣中。媒体分析认为,这除了因为选举属性为地方性选举外,对反对党的绿营而言,ECFA确实也存在若干利多效益,若要辩论,剪不断理还乱;对蓝营而言,快刀斩乱麻的签署行为,一直让部分百姓处于“国民党卖台”的不安情绪中,一旦触及,势必惹来一身腥。双方因此不提也罢。

对于连胜文这次遭到枪击,两岸及全球华人社会均感震惊,仿若2004年陈水扁总统319枪击事件再次重演,而同时也戏剧性的造成五都选举的关键变化。

分析此次事件,两岸许多评论认为,这可能与黑道所设的选举赌盘有关。根据台湾媒体报导,在选前三个礼拜,黑道所设的新北市选举赌盘为朱立伦一赔七,蔡英文一赔一,这意味做庄的黑道看好朱立伦,所牵涉的赌资,据估计,达数百亿之谱。在当时的得票预估上,朱立伦胜面较高,但没想倒封牌三周后的选情陡变,蔡英文领先2个百分点。有大陆学者认为,黑道从319陈水扁遭枪击所造成的大逆转结果,得到“灵感”,教唆歹徒持枪犯案,藉以拉抬国民党选情藉以翻牌。根据台湾警政当局的说法,歹徒的行凶对象非候选人本人及其亲属,对现场也无特定的攻击对象,警政当局表示,只要是大咖的,就是他行凶的对象。据称,前往助选的国民党立委洪秀柱,一度成为歹徒锁定的对象,但因为迟到,助选的连胜文竟成了替罪羔羊。

不过同样的情境,却有网友认为,这是中共为了拉抬国民党摇摇欲坠的选情,仿效319枪击事件所犯下的“罪刑”。根据台警政当局所公布的资料显示,歹徒所使用是一支价值40万新台币的全新德制手枪,以犯案者的经济情况来看,根本无力采购。不论动机为何,警政当局怀疑幕后确实有教唆者,目前正积极追查当中。

枪击事件让民进党北市、新北市与台中等三都选情逆转,大陆媒体认为,蔡英文与苏贞昌当下的发言不甚妥当,加深了选情的逆转。中评社认为,二人当下立即发表要求国民党自制,不得藉题发挥影响选情的言论,引发了部分选民的反感,认为有“度君子之腹”之嫌。因为事发当下,国民党高层,包括受害者家属,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均不约而同保持低调,并立即要求自家候选人自制,不得藉题操作;隔日,国民党中央还对各党籍媒体名嘴下达“封口令”,要求不得于投票结束前发表相关言论。也因此,中评社认为,蔡苏二人先发制人的言论,遭致中间选民的不满,间接流失部分选票。

执政党选得辛苦 经济果实无法全民共享

这次选举过程最让外人不解的是,身为执政党,国民党在行政与立法部门完全执政,两岸关系也处在历年来最稳定的状态、两岸经济交流持续扩大、台湾护照获得更多国家的免签证,而且刚公布的经济成长率是21年的最高峰,失业率也已经降到5%以下。这些洋洋洒洒的事实与数据说明了国民党中央执政的政绩。但是一般老百姓为何不能认同国民党的政绩?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童振源对此表示,目前两岸关系稳定,但是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与外交打压并没有减少,使得两岸关系的缓和流于表面。两岸经济交流扩大开放,但是大部分经济果实是财团获利,一般升斗小民没有直接的感受。两岸签署的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只不过是一个架构协议,除了早期收割项目之外,没有实质的内涵与明显的效益。马总统希望透过ECFA与东亚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至今没有实效,而台湾要参加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与国际民航组织仍受到中国的阻挠。

童振源认为,台湾经济成长率达到高峰,但台湾民众的薪资成长已经维持几乎15年的停滞,而各种物价(特别是房地产价格)持续攀升,让一般老百姓有相对剥夺感。台湾的所得分配恶化也是2001年来的历史新高,而失业率则徘徊在5%,这还不包括很多政府补助的短期就业所美化的失业率,且还高于马英九在2008 年5月就职以前3.8%,让民众对马政府的执政大为失望。

对于民进党的得票率斩获,童振源认为,除了地方治理能力的优势之外,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务实领导成就与苏贞昌对国民党大兵团的牵制作用应该功不可没。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至今二年半,她带领民进党从最低潮逐渐回升到政党信任感超越国民党,主要便是强调务实与理性原则。她不太诉求于统独意识型态的争议,她不强调蓝绿对抗,她强调利益公平分配与国内共识建构,她着重在中南部、中小企业、中下阶层等被马英九政府忽视的群体。相对的,她将国民党归类为财团政治、亲中政府与轻忽台湾主权。这些原则正是民进党这次五都选举的竞选主轴,获得不少选民的青睐。

童振源分析指出,未来国民党应该会检讨这次选票大幅流失的危机,强调经济成果的公平分配与国内共识的建立。民进党应该会持续支持“小英路线”,扩大吸引中间选民(中产阶级)的政策调整,强调四中路线:中南部、中小企业、中下阶层与中产阶级。

综观这次的选举,当选的席次与得票的多寡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在再野的反对党脱离了统独与族群的传统路线,改采温和、理性、务实的问政风格,而此一路线已然受到中间关键选民多数的认同,这更意味日后台湾的选举文化将更趋于成熟与和谐。而国民党在枪击事件当下所展现的自我约束的风度则让中间选民折服,至于其政策路线,随着选票现实结果的呈视,势必将引发内部检讨声浪,胜选的三都候选人,对此也都不约而同的表示,选举结果所透露出的警示讯息,都将成为日后施政的重要指标,而部分高层幕僚,也纷就两岸政策的未来发展,提出更为审慎的看法。

虽然美中不足的一颗子弹还是左右了敏感的选情,不过台湾人民在长期民主的洗礼下所展现的理智,让两党得以记取319的教训,将事件于当下立即回归于司法。虽然仍免不了一些口舌争议,但这都无法掩盖台湾民主社会更加成熟的事实,也让对岸担心譁变的评论者更清楚见识到台湾民主的力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