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日军演看西方的常规威慑力 (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10-12-06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韩军演之后,美日于12月3日亦在日本各军事基地以及周边海域空域展开了规模更大的联合军事演习。据悉,此次美日双方共有逾44,000士兵、60艘舰艇、400架飞机参加,而且美国核子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与日美的“宙斯盾”舰也都参与,美军还将出动可搭载核弹、空中发射巡航飞弹的B52轰炸机。

诚如一些分析家所言,此番军演是美国在北韩对南韩军事挑衅并对南韩进行炮轰后的又一威慑之举。它通过展示西方先进的常规军事力量,提醒北韩乃至中共该如何遵守国际社会的一些准则。

由于冷战后,西方和非西方对抗的规模缩小,西方国家间发生军事冲突已无现实的可能性,加之西方国家在常规力量和常规空中打击上的优势,以及随便使用核武器而带来的道义和政治代价、遭到报复的危险等因素,使西方国家在首先使用核武器意义上的核威慑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是故在面对非西方国家试图以某种威胁挑战西方时,西方首先考虑的还是常规的军事威慑,尤其要彰显强大的空中打击能力。

此次美日军演就是如此。据悉,日本自卫队将派遣包括F-15战机在内的数架战斗机和运输机参加此次演习,还将从冲绳及附近军事基地抽调250名伞兵参与。而美国派出的B52轰炸机,不仅可以用于远程常规轰炸,还可以用来发射巡航导弹,进行核攻击。美军指出,到上个月为止,美国关岛的安德森基地部署了数架B52轰炸机。

美国可搭载核弹、空中发射巡航飞弹的B52轰炸机。

资料显示,B-52能携带31500 公斤各型核弹和常规弹药。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美国为B-52增加了使用JDAM等先进廉价制导武器的能力,使得B-52的作战能力倍增。在阿富汗反恐怖战争期间,B-52在地面特种部队的精确定位和实时通报的辅助下,执行地毯式轰炸方式,有效地打击了原本难以压制的塔利班地面部队。此外,在伊拉克战争中,B-52轰炸机同样展现了威力,其高空地毯式轰炸,不仅有效地打击了伊军阵地上的武器装备和人员,而且对伊军士兵有相当大的心理震撼作用。

美日军演B52轰炸机现身,其威慑作用不言而喻。有日本媒体称,美军出动B52轰炸机,是针对中共的加强以反舰弹道导弹来拦阻美军航母近逼的战略。

事实上,西方强大的常规空中打击能力业已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危机中显露。对西方国家而言,通过精确制导的常规炸弹和导弹,就可以准确地击中有关目标,同时减少平民伤亡;加之具有穿透力的弹头还可以摧毁地下指挥所、军火仓库或其它地下军事设施,因此利用优越的常规空中打击能力可以成为实现自己政治目标的一个有力手段。

比如1998年中共驻前南斯拉夫使馆就是被美国的B-2轰炸机携带的4枚无弹头钻地穿甲弹击穿的,原因是中共协助前南政府击落了一架美国F-114隐形轰炸机。当中共军事人员在使馆研究F-114的秘密时,美国精确制导炸弹不约而至,这就是当时令中共狼狈不堪的“使馆被炸案”。

美国此番高调美韩、美日军演,实际就是通过常规武器的威慑力警告北韩和背后的中共:不要玩火。因为维持亚洲地区的稳定正是美国的政治目标之一。

的确,以美国的高科技能力,确定北韩最高领导人、乃至所谓的核反应堆的所在地根本不是什么难事;一旦想实施空中打击,远程轰炸机和精确制导炸弹都会让北韩领导人死无葬身之所。而这种精确的打击由于对平民造成的伤亡小,因此可能引发的道义问题也不会太强烈。比如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空袭尽管猛烈,但事实上造成的平民伤亡并不严重,当时在巴格达的一位和平活动家提到, 灵巧炸弹没有“造成可使和平运动发动起来的那种图景。”

也就是说,如果北韩敢再进一步“玩火”,美、日、韩的空中打击将不会只是纸上谈兵。

或许北韩与中共早已明白自己这次真的是“玩大”了,所以曾经的高调和“狠话”在西方强大的常规力量威慑下已是无影无踪,只剩下几句无关痛痒的外交辞令。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中共拚命树立的国际形象再一次遭到了重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