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配得起“伟大书法家”的称号吗?(图)

作者:岩石 发表:2010-12-08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评林彪”一文中,我写了一句“比如书法,康生就与毛泽东有云泥之别”,一些朋友颇不以为然——当代有许多毛泽东书法崇拜者——为此,以本文作答。刘继庄先生是当代书画界大家,也向先生求教 :

一顶“伟大书法家”的桂冠,在毛某人肥硕的头颅上也戴了半个多世纪。客观进行评论,自然也要问一问:是奴才们的吹捧还是理所应当?是名不副实还是实至名归?

不妨从常识入手进行探讨——请问:学习中国书法的基本功是什么?众所周之,是楷书的点、横、竖、撇、捺、钩、挑、短撇等八个基本笔画。

那么,我们从这八个方面审视审视毛泽东的书法基本功怎么样?—— 一目了然,只要实话实说,谁都很难恭维。如果其人不是毛“大伟人”,而是一个平民,许多评论者都会脱口而出一句话:

简直是狗扒叉!

再讨论一个常识问题:基础没有打好,能盖高楼大厦吗?

同理,没有书法基本功,能成为伟大书法家吗?

简直是天方夜谭!

一个没有书法基本功却又极爱虚荣之人,找到了一代书法大师郭沫若。郭沫若绝顶聪明,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指点他专攻狂草。学生也聪明,学以致用,立竿见影。

其实,此人写狂草,不过是遮丑罢了。如果把皇帝外衣的美丽当做皇帝躯体的美丽,那么——

简直是脑残!

综上所论,可以说,如果将毛泽东歌颂为“伟大书法家”——

简直就是对博大精深、辉煌灿烂的中国书法艺术的无知和玷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