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站在新牛市起跑线上

作者:姜韧 发表:2010-12-09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A股向上趋势止步于两块绊石,一是美联储“印钞”,二是境内通胀,两者交织促使国内央行收紧货币,顿时令投资情绪陷入两难,无论是“通胀无牛市”还是“紧缩无牛市”,皆是市场迷惘情绪的反映,此情此景与1980年至1982年后能源危机时代的情况并无二致。

经济危机之后最直接的救市手段是“印钞”,而经济结构调整至少需要15至20年时间,例如:1973年西方经济体爆发能源危机,美国经济转型直至1990年前后才初见成效,在此之前依靠的还是“印钞”策略,因此整个20世纪80年代是西方经济体的高通胀时期,通胀率超过两位数,但值得玩味的是,美股恰是在1982年开始踏上从千点到万点的牛市征途。

如今美联储的“印钞”策略与当年如出一辙,当年美国经济转型是转向服务业,今天美国经济转型却是回归制造业,同样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现阶段依靠的还是“印钞”输血:2008年金融海啸遗留下几万亿美元的房地产债券和其他有毒债券,至今价格仍然远远低于买入价,2009年美联储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仅完成了资产置换,即以原价买入各大金融机构的有毒资产,暂时维持了这些金融机构的正常运转,但这些有毒资产的价格目前仍然极低,更要命的是,这些债券到期日临近,不进行第二轮救助,这些债券将引爆比希腊、爱尔兰更大的债务危机,近期美联储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目标不是“撒钱”,而是替代美国金融机构买入美国政府发行的中长期债券,这就是预期美元购买力会贬值,但短期美元却出现反弹的原因。

上述原因会产生两点影响A股的因素,一是H股继续溢价A股,二是输入型通胀仍未飓风袭来,前者归因于全球市场仍未步入紧缩阶段,这就给A股主板提供了价格和估值上的安全边际,后者借鉴日本央行超发货币全球之最,但日本通缩也是全球领先的现象,当有毒资产价格大幅回升之际,才是输入型通胀飓风二次袭来之时。如今A股就类似1980年至1982年阶段的美股,亦站在新牛市的起点位置,未来如果发生输入型通胀二次来袭,会产生一次类似1987年式的美股股灾。

至于通胀,事实上只要不是在错误的时间以错误的价格买入股票,中外案例都明白无误告诉人们,股市是最有效的抵御通胀途径,以美国1927年以来年均为例:美国长期通胀率为3%,股市投资收益率为9.8%,政府长期债为4.4%,短期国债为3.4%,可见股市投资一枝独秀,债券投资基本持平。再看A股:时间虽然不长,但撇除1993年、2001年、2007年这三个错误的时点,以及沪指1558点、2245点、6124点这三个错误的价格外,其余时点投资也多数跑赢通胀。

现在A股沪指高不及2007年腰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难言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价格,因此是值得研究买入的抗通胀资产。

来源:深圳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