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发现史前巨型秃鹳化石身高近两米(组图)

发表:2010-12-09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鳥:這張藝術概念圖顯示了弗洛裡斯島上的Leptoptilos robustus曾比史前弗洛裡斯人高大多少。


現代禿鸛:現代禿鸛的身高仍達5英呎(1.52米),重達1.4石(8.96公斤)


弗洛裡斯島位於馬來群島,是小巽他島群之一。

考古学家在印尼小岛弗洛里斯上进行研究时,发现一只身高比史前小矮人更高的巨型秃鹳化石。此地以拥有多种“畸形”动物而著称,其中包括像小矮人一样的人类,即弗洛里斯人。

这种学名是leptoptilos robustus的鸟,站立时身高大约是5英尺10英寸(1.78米),重达2.5石(16公斤),比现在的此类动物大很多。发现这种鸟的科学家来自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印尼雅加达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上。

这些科学家在利昂·布阿(Liang Bua)洞穴偶然发现4根化石腿骨,这里也是发现翅膀碎片的地方,不过科学家认为,这种鸟的惊人体重令其无法飞离地面。他们确定这些新发现的化石已有2万到5万年历史,这些骨骼来自一种喜欢独来独往的鸟类。获得这一重大发现的科学家汉纳克·梅杰尔博士说:“我在雅加达首次注意到这种巨型鹳的骨骼,当时它们就屹立在其他更小的鸟骨旁边。在小岛上大型猛禽很常见,但是我并没想到会发现一只巨型秃鹳。”

梅杰尔的发现,是将在弗洛里斯岛发现的众多侏儒和巨型动物中最新的一个。除了鸟类以外,在那里发现的动物包括侏儒象、巨鼠和科莫多巨蜥(现有最大蜥蜴)。他说:“小岛上的大象和灵长类等大型动物的体型明显缩小,而啮齿动物和鸟类等更小动物,其体型则明显变大。弗洛里斯岛从没与亚洲大陆相连在一起,而且一直与周围岛屿孤立开来。”

2004年,考古学家在最近发现巨型秃鹳化石的相同地点,发现这些类似小矮人的人类化石。有人认为,这种侏儒人类可能不是巨型秃鹳的对手,曾被这种大鸟捕食,因为后者在身高和体重方面都有优势。然而也有证据显示,这些小矮人经常捕杀巨型秃鹳,以获得肉食。梅杰尔说:“这种动物是不是吃小矮人,现在还不得而知,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这一切。”

现在的秃鹳因“清道夫”习性而著称,目前它仍是地球上最大的一种鸟类,体重将近1.4石(8.96公斤),高达5英尺(1.52米)。它的菜单仍令人很倒胃口,腐肉(动物死尸)是其饮食的主要组成部分,不过它们也吃一些鱼、青蛙和昆虫。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