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吃“包肥”餐遇到的尴尬

发表:2010-12-09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件事已经过去三年了,可直到今天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

在美国吃过多少次buffet餐已经记不清了,不过每次吃完走出餐馆,都会发誓“再也不来吃这种名副其实的‘包肥’大餐了!”。你看,好不容易节食掉下去的几磅,就这一顿“包肥”,全泡汤了不是。可三年前,我回国吃的“包肥”餐却改变了我对它的看法,国内吃“包肥”,那可真是“包你不肥”。还是听我讲讲那个有趣的经历吧。

三年前的暑假,全家四口回国来到某滨海城市旅游观光(具体是哪座城市就省去了,以免造成误读),下榻在一个三星级酒店。入住那天晚上,抽空把整个旅馆转悠了一圈,感觉蛮不错。从前厅富丽堂皇的装潢,到我们房间的布置,已经超出了我们在美国住三星级旅馆所能享受到的待遇。难怪前台小姐老说,我们这儿的质量可不止三星级。按照我们的预想,给了我们一间海景房间。站在宽大的窗前,波涛起伏的大海景致尽收眼底,很惬意的感觉。

第二天清早,我们来到设在一楼的餐厅用早餐,在订这家酒店时,就已经知道它的一大特色是,早餐是buffet ,也就是自助餐,而且只有十五块钱一位,小孩价格减半。等我们走进餐厅一看,果然不错,一共有十几种主食(包括饺子,小笼蒸包,锅贴,烧饭,米粥,各色面点),还有特色小菜和小吃十几种。来吃早餐的人还真不少。服务员还负责倒牛奶和茶,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咖啡。

可是说不出来为什么,从用餐一开始我就有种特别不舒服的感觉,老觉得那几位服务员小姐在时刻盯着每一位食客,有两位还就站在buffet 台边,做出一副准备帮助大家的样子。我当时想也许是我这个人太敏感了吧,当看到两个小家伙格外喜欢吃那里的饺子和锅贴,我的不爽情绪很快就被甩到了脑后。旅游观光不就是图个开心快乐吗,想那么多干嘛。

等到第二天早晨,我们又来到餐厅,刚一进门,一位服务员就走上前来,对我说,“对不起,从今天早上开始,我们的自助餐做了一点改动,你们几位可以入座,想吃什么你可以告诉服务员,我们会给你们端过去。”我好生奇怪,“咦,不是说好了,早餐都是自助的吗?怎么说改就改呢?”我大惑不解。“真是不好意思,这是我们老板临时做的决定,因为我们发现有些顾客不光吃,还带走好多包子饺子什么的。”我有些吃惊,“啊,有这种事!”“是啊,确有其事,不然,我们也不会变的。”

我有些理解他们,毕竟别人开饭店不能做亏本的买卖吧,这也叫好人沾了坏人的光不是。于是我们找到座位坐下来,点了我们的早餐,不一会儿,服务员就把它们端到我们的餐桌上。我心说,不错不错,这样也好,省得我们跑来跑去拿食物去了,也免去了我要关照俩小家伙的烦恼。就是儿子有点不大高兴,因为他不能随意去拿他最喜欢吃的饺子了,其实他就只吃那一样,别的什么都不吃。

我注意观察了一下,那天早晨用餐的人少了许多,可能是新的招法气跑了好多顾客吧,尤其是那些想连吃带拿的人。餐厅里显得冷清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店主人希望看到的情形。大概他也并不信奉薄利多销的理念,心中不免感叹,天底下什么样的生意人都有啊。

等到了第三天早晨,我们又来到餐厅,刚一坐下,服务员就走过来,不大好意思地说:“我们又有一点变化,小孩子的七块钱只能点五只饺子或三个小笼包子,如果想多要,需要再加钱。其他随便。”我当时一听就忍不住想火了,“怎么回事,你们为什么一天一变啊?”那位小姐面带难色,小声嘀咕着:“其实,这也不是我的意思,是我们老板昨天发话说的。”看她那副可怜兮兮的样子,我知道她不过是个打工妹,冲她发火也没用。一想到怕两个孩子受到惊吓,唉,算了吧,就再忍这最后一次早餐,以后打死也不来了。儿子奇怪地问我:“妈妈,怎么阿姨只给我这么几个饺子?”我就逗他说:“因为阿姨看你的小脸长得油光光的,想帮助你减肥呢。”哪知道儿子还信以为真,接着说:“那她还是为我好呢!”我说:“没错啊,你不够,可以吃妈妈的饺子,反正妈妈也不爱吃这里的饺子。”儿子欣然接受了。

从那个餐厅走出来,我真的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我们是绝不会再来这里吃早餐了,不是因为它便宜还是贵,而是真害怕店主还会使出什么招法,让我们瞠目结舌倍感尴尬。以前对于国内经商缺乏诚信也有耳闻,可今天确实是让我扎扎实实地领略了一番。做生意哪能这样呢,如果你觉得价格订低了,那就干脆明码标价,把价格提高,让顾客买的心里也痛快。最不喜欢这种不明不暗令人尴尬的做法了。我不由得感叹,国内的商家怎么如此缺乏诚信呢?

想起来在美国的日常生活中,和商家打交道也不算少,可还从来没经历过这档子事。不仅是价格一而再再二三地改变,而且事先也没个通知,搞得你措手不及很尴尬。记得刚来美国时,买东西时经常看广告,要等到on sale才去买,有时商店恰巧那样商品卖完了,人家还会给你一张raincheck,回头等那种商品到货了,你仍然可以得到on sale的价格。别小看这张小小的raincheck,钱虽然不多,但是,它却在商家与顾客之间建立起了一条互信的纽带。这大概也是西方倡导的营销策略的一个方面吧,所以说诚信无价啊!

牢骚归牢骚,饭还是要吃的,只不过不去那个餐厅罢了。到了外面才发现,其实花四十多块钱,全家人能得到比那里好得多的早点和服务。人啊,还真是不能只迷信一棵树,这也是我得到的另一种领悟。

这件事已经过去三年了,可直到今天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不知道您回国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

写于2010年12月8日

来源:怡然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