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西汉代秦和文景之治的真实意义

拨开唯物史观给秦汉皇朝的红雾(二)

作者:唐子 发表:2010-12-10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雾还须给西汉也罩上。秦朝的红雾是:“秦朝速亡并非暴政,而是军事镇压没及时,不奏效……”西汉的红雾是:“西汉比秦朝更坏,黄老政治比苛政酷刑坏,独尊儒术比焚书坑儒坏……”今天以中共为红朝批判的人,大都这么看。

唯物史观解释中国历史到了穷途末路时必然这样。郭沫若、翦伯赞、范文澜等老马列们没这么浅薄,他们不会全盘否定中国历史上的定论,却会竭力证明中国历史在生产力和阶级斗争推动下前进,人民在1940年代选择中国共产党创建社会主义新中国。问题在于,这些用学富三车的知识巧言如簧地编造的理论,在中共走过“文革”和“六四”之后这样说全没人听了。于是就有了全盘翻转整个中国历史的思维,这样拿中共红朝现代化又可以比“赢”古代了。这就是党文化。

党文化看中国历史,说白了,就是“绑架和奸污历史”,如同绑匪奸污妇女,强加私欲给施暴对象,最后还要污蔑被暴力侵犯者。此情此景下,解救历史,即正本清源地还中国皇朝历史真相——谁是绑匪,谁被绑架和被奸污——至关重要。跳出党文化思维看中国西汉历史,不是简单地以西汉批评秦朝,而是真实呈现:中国从秦朝到西汉,西汉从文景之治到独尊儒术的历程,评判基于史实。

秦朝被迅雷不及掩耳就被不到三年的民变“雷倒”。之后又是四年楚汉战争。

项羽在巨鹿之战接受秦将章邯投降,率兵在刘邦之后进入咸阳。刘邦入咸阳即废除秦朝苛政,只保留三条秦朝法律:“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按照原来与楚怀王的约言,刘邦理应封关中王。但项羽自恃功高,恼怒刘邦先他入关,接受谋士范增建议设鸿门宴,欲害刘邦,因项伯说情和樊哙救护,项羽又放弃了杀心。前206年,项羽挟军功撇开各路义军尊奉的联盟领袖(后)楚怀王,随心所欲地分封了19个诸侯:楚义帝芈心统治江南,汉王刘邦统治汉中、巴、蜀之地,雍王章邯、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分治关中,田市、田都、英布、张耳等14王分治各地。项羽自封西楚霸王,统占梁楚九郡,分封后罢兵回归西楚彭城。

两个月后,没被封王的田荣滋事:先杀田市,赶跑田都,自立为齐王;后击败常山王张耳,重迎赵王,恢复赵国。项羽率军镇压获胜,却因大杀齐地民众,被战死的田荣之弟田横的游击战术缠住,疲于奔命。前205年,刘邦趁机拜韩信为大将军,暗渡陈仓,进攻秦旧将章邯、司马欣、董翳之地,占关中之地;接着为义帝发丧,并号召各方诸侯讨伐项羽随心所欲的无道统治。楚汉战争开始。

刘邦在项羽被田荣牵着走的时候,领诸侯兵攻入西楚王国都城彭城。项羽率军离开齐国回楚,在彭城大败汉军,驱赶10多万汉军入睢水淹死。刘邦父母及妻子被活捉做人质。各路诸侯重新投奔项羽,一直对抗楚的齐、赵也与楚议和。刘邦重收溃败士卒撤退到虞,成功游说英布反抗西楚。西楚攻打英布之际,刘邦汉军攻下废丘,逼死章邯,收取英布士卒,会合萧何派来的关中援军,与韩信会合于中原河南“京县”、“索亭”之地区击败楚军到荥阳以东,战局逐渐好转。

这时候西魏王脱离反项联盟,重新归属楚并起兵反对刘邦。之后刘邦派韩信攻打魏国、代国等。韩信用兵如神,生擒西魏国王、代国丞相。这时候韩信主力被刘邦收回,韩信与张耳率领轻军攻打赵国,以背水一阵诈败之术,大破赵军,俘虏赵王,继而接纳李左车的建议招降燕国,在齐国打败齐楚联军,以潍水大淹楚军,俘虏大批楚兵。前203年,韩信平定齐地,要求刘邦封齐王,被接受之后拒绝了项羽要他自立门户的游说,率军南下攻击项羽。公元前202年,项羽、刘邦谈判,以鸿沟为界停战。项羽率兵东归途中,被刘邦、韩信、彭越围在垓下。夜晚四面楚歌响起,楚军作战意志崩溃,霸王别姬之后率骑兵突围,至乌江只有20几人,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而自杀。楚汉战争终结,刘邦建立汉朝取代秦朝。

改朝换代在中国从来都被视为天意安排。生产力发展决定和阶级斗争推动是西方的邪说。《史记》记载黄帝姓公孙氏姬名轩辕,有巨大的先天神通,神龙氏衰不能征伐蚩尤却侵犯弱势诸侯时,黄帝修德振兵而替代,征不顺者,平者去之。颛琐、喾、尧、舜四帝继承黄帝事业,修道治国,制男女、父子、长幼、朋友、君臣之礼。大禹以治水的贤才功业为帝,以法辅礼平天下,中华国家转型。夏嬴伯益,是禹的禅让继承人,但启却以武力夺其位,建立世袭成定制的夏朝。嬴政弃周朝礼制,以严刑峻法治国、征天下,建立以军功为德业的赢姓“皇帝”秦朝,使800年前伯益被暴力夺去的帝位,仍然以暴力回归,也因此给汉朝当了工兵。

上苍其实给了赢政同样的机遇。他可以拒绝儒家博士的分封建议,却以礼教与王法并行,将“礼教贵族、法治庶民”合并于全民,秦朝即可“大有元亨”。如果真能这样,今天中国人就是秦族。遗憾的是秦始皇缺乏仁义情怀,难懂以礼教化庶民的重要性,故而以法抗礼到底,导致秦朝短命。我们也因此成了汉族人。

秦始皇缺的情怀,刘邦不缺。《史记》记载:刘邦“仁而爱人”。故而刘邦在做亭长的时候,能放去修骊山墓的人逃亡,能安抚关中人,废除秦朝苛政酷刑。只看军功业绩,项羽比刘邦强得太多,破釜沉舟之巨鹿战绩刘邦是创造不来的。但项羽就像个穿衣的猴子,霸王封义帝和18王全无礼法,任凭心情;又在男儿豪情中夹带妇道之仁,设了鸿门宴又当断不断,仅仅成了锤炼刘邦当皇帝的炉火。

项羽沿袭秦始皇的焚书暴政愚蠢行为,烧阿房宫时连带烧了秦朝王宫和博士的全部藏书,以至于后世的儒、道、法、墨等诸子百家之学都残缺不全。赢政、项羽是中国最后的贵族,他们亲手用暴力断送贵族文化的斯文。汉朝开始,中国文化走上平民以君主制承传的小道,只是火烧过后残留的诸子百家的星光点点。

四年楚汉战争最后固然是刘邦胜利的安排,过程中却是秦朝繁华城市的毁灭和人口的锐减,使增加人口和生产成了汉朝初期的最大政治。于是以道治国复兴。西汉刘邦以道治国,是以春秋战国老庄道术与黄帝文化搅和,以老庄“无为不争”思想推行黄帝2400多年前身体力行的“无为治国”实践。三皇五帝时代,中国人以炎黄子孙的华夏部族联邦为天下,百姓贵族修道,以德治国。那时候中国平民心智未开,普遍都是无名氏,全是尊奉姓氏贵族指示行事。西汉时代则不是这样了。虽然张良是贵族制传统中的修道隐士,但他只运筹帷幄。在前台尽显风光的则是刘邦、萧何、韩信这些无卿大夫领地和文化遗产的平民。萧何在汉初以轻徭薄赋的法律、政策治国:尽可能少的干预人民的生产生活,使之休养生息,承传秦朝重农抑商的政策,使中国经济从此主要向秦、楚、巴、蜀的经济发展传统看齐,鲁、晋、宋的士商传统受抑制。

萧规曹随,刘姓皇帝历经邦、盈、恭、弘、恒、启六代70年,在刘恒(汉文帝)、刘启(汉景帝)时出现载入史册的文景之治的“盛世”奇景,皇帝过着平民生活,体恤民情。汉文帝两次“除田租税之半”,算赋由每年120钱减至每人每年40钱,徭役则减至每3年服役一次。景帝把秦时17岁出徭役的制度改为20岁。汉文帝刑法改革,规定服刑期限,罪人服刑期满,免为庶人;废止连坐、黥,劓、刖等酷刑,改用笞刑代替,景文帝又减轻了笞刑。文帝废止诽谤妖言之罪,使臣下能畅所欲言。文帝提倡俭约,从自己做起,在位23年,都没增添宫室苑囿,车骑服御。他所宠爱的慎夫人衣不曳地,帷帐不施文绣。上行下效,贵族、官僚也不敢滥搜括和奢侈。文景之世,流民还归田园,户口迅速繁息。汉初至武帝即位的70年间,只要不遇水旱之灾,百姓总是人给家足,郡国的仓廪堆满了粮食,以致腐烂而不可食;京师的钱财有千百万,连串钱的绳子都朽断了。

述评到这时候,“西汉比秦朝更坏,黄老政治比苛政酷刑坏”的红雾自散。秦始皇从法律政治上把中国土地上的家人一视同仁地看作黔首黎民,彻底废除百姓的贵族特权,实际上废除了中国古代君主国有制下恒定的地主阶层。秦汉中国是皇帝集权管理庶民家人私有制社会的初期,历史经验呈现的是:皇帝和官僚治国基点必须为民。秦朝违背而速亡,汉朝遵循而长治。中国从来就没有地主阶级。皇帝是地主阶级总代表,这是个虚假命题。汉初皇帝都是好的国父。文景之治终止于皇室七国之乱。汉朝皇帝政府基本回归秦朝体制,却又要避免回归秦朝暴政。

从秦到汉,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都基本上政治上尽情展示了:纵横术,长处在辩论和外交上,不能长久;墨术和平主义志在天下,不利治国;法术霸道,只能应急,不能当作治国中药;道家政治适合改朝换代战争之后新皇朝的前期。现在就缺儒家展现风姿了。汉武帝刘彻继位,儒生董仲舒倡议:治国应“罢黜百家,表章六经”,做官只用儒家思想施政,其他各家民间歇息。汉武帝采纳了。此后文官皆为儒生,以修身养心、尽孝行仁之术“治国平天下”,儒家礼教逐渐成为中国社会的统治思想,两千年承传,直到明清时代,成为华夏家人的汉族文魂。

焚书坑儒和独尊儒术的唯物史观红雾也该烟消云散了。焚书坑儒是由秦国商鞅到秦朝李斯借助君权实行的法家霸术,从秦国边陲之地到长江黄河的全国:地方查禁民间的《诗》、《书》等文化典籍,活埋议论朝政的方士儒生460余人。这是秦朝为了皇权暴政所执行的毁坏中国传统的言论结社自由的迫害政策。秦朝焚书主要焚的是民间藏书,皇宫藏书是项羽烧阿房宫的火焚毁的。民间禁书时间不超过十年,坑儒范围也不大,却是思想专制的范例,迫害文人由此开始。

汉武帝尊崇儒术(学)并非思想迫害和文化专制行为,而是家人庶民社会的家政管理的必然。中国没有西方那种哲学理性和宪政程序,没有公民大会和法庭辩论,朝廷行政不可能跟西方国会立法混为一谈。所以朝廷最终只能留下儒学。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汉朝儒家采用了兼容道家、法家、阴阳家的思想,实际上成了儒家为心和脑的杂家,偏离了孔孟之“不事王侯,高尚其事”的中庸之道,虽然实用,却也因为父权、君权至上,人有人样、臣有臣样的“人臣”变成“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奴臣”。秦汉一体,替代西周的历程在汉武帝时期完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