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真的来了 上海房产税试点传言探究

作者:王海春 发表:2010-12-11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8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局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将成为房产税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但试点展开的具体时间有待中央决定。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将就房产税的试点方案进行讨论,并有可能对房产税的实行进行深入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近期向公众密集地传达有关房产税的信息。12月2日,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处长周传华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后不到一周,12月6日《人民日报》就刊登题了《积极稳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大篇文章,阐述了房产税开征的影响及一系列操作层面问题。

“近期政府对房产税的密集表态,传达着这样一个信息:房产税是否实施已经不是问题。不确定的是,政府何时会实行这项措施,选择什么样的方案。”易居中国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房产税的脚步声,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上海“被”试点

9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将在首批试点房产税的城市之列,上海房管局已经准备好关于房产税试点的相关工作,但具体开征时间由中央决定。

“何时试点房产税的问题,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上级最新发布的信息。上海房产税的研究一直由住房保障局牵头,上海财税总局、发改委、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市规土局抽调人员组织研究相关工作。在住房保障局也许有最新的信息。”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12月9日告诉记者。

“我们虽然部分参加了上海房产税前期的研究工作,但方案是否被采用、出台的时间表不由我们说了算,最终还要由中央部委来拍板决定。”上海财税总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将就房产税的试点方案进行深入讨论,并有可能为明年“两会”确定初步方案做准备。

“之前我们已经对上海房产税方案做过修改了,近期还没有做过太大的修改。据我了解,除上海外,重庆也提交了修改的房产税方案。何时试点、采用什么样的方案,还有待相关部委的指示。”上海住房保障局一位经济师向记者表示,房产税如何执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上海试点成功,也不意味着短期内就可以在全国推行。

上述住房保障局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上海方案的修改意见中,差别化税率的问题被提了出来。而沪版房产税的税率,则可能试行累进差别化税率。

在上海提交的房产税试点方案中,税率从1.2%下调至0.3%-0.4%的范围内,如此大跨度的税率,也反映出各方对房产税的分歧。“大跨度的税率背后,暗含着可能对不同的房屋实行不同程度的税率。但究竟会采取什么样阶梯性的税率,就要看领导来拍板了。”一位上海政府决策专家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房产税征收对象问题,上海相关部门还进行过专门讨论。“对于起征套数和面积,上海研究小组还有不少分歧,没有形成统一意见。但不少人认为,第二套以上的别墅、大户型住宅等高档房应该被纳入征收之列。而对普通商品房则有可能实行差别化税率。房屋价值高、人均面积大的房屋,税率更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顾建发向记者表示。

官方密集表态

虽然上海将试点房产税的消息并未完全获得证实,但多种迹象显示,房产税正在逐步走近。

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12月7日上海住房保障局副局长庞元召集了上海一些房企高管就房产税对市场的影响进行了小范围的调研,了解开发商对房产税的意见。

杨红旭认为,虽然这只是政府对开发商的一项调研,但却传递出上海在不久后就可能实行房产税的信息。“预计最快明年"两会"前后会推出试点城市方案,年中正式实行。”杨红旭表示。

据了解,在9月29日国务院所属八部委下发新一轮调控政策后,财政部、国税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着手准备房产税的推进工作。国庆长假后,三部门已经联合启动了对试点房产税的研讨程序。

在国家三部委启动试点房产税的研讨程序后,上海住房保障局局长刘海生随后于10月9日的新闻通气会上明确表示,上海已经开始着手建立房屋登记信息系统,上海有开征房产税的基础条件,一旦国家政策明确,便可快速推进。

“从政府的"研究"到"加快研究",再到"加快推进"的表述中,已经能嗅到政府推行房产税的决心。应该说房产税推出已经不是问题了,问题在于什么时候推出,会实行什么方案。”卫明不动产智库负责人蔡为民表示。

而近期有关房产税的官方表示也越来越密集。除了12月2日财政部周传华的表态外,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在12月5日称,配合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可推出不动产保有环节的财产税制度框架,进行房产税试点。分析师指出,贾康所说的“保有环节”征税,正是上海方案所提出的。

对官方密集的言论,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副院长陈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税也许对房价的下跌不一定能产生直接影响,但却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继续。

社科院12月7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如果明年调控放松,房价将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价格可能上涨20%-25%。蓝皮书还指出,虽然2010年房价上涨速度大大放慢,但房价仍高位运行;要解决中国的住宅问题,宏观调控不仅要用信贷手段,更重要的是要用税收手段。

对近期政府多次公开讨论房产税的问题,道邦房产董事林荣时为理清迷惑,频繁与投资机构和一些政府官员进行接触。

“接触了这么多人后我得出一个结论:这轮调控的周期,恐怕远超很多开发商的想象。还没有哪一年出台了如此多的房产政策,这背后表明政府稳定房价的决心。房产税未必会使房价下跌,但却可能使房价短期内不致大幅上扬。这正是政府加快要推出房产税的核心所在。”林荣时表示。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