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首都连环爆 恐怖攻击再起(图)

发表:2010-12-13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车炸弹惊爆 1死2伤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十一日晚间发生两起汽车爆炸,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瑞典警方表示这是一起恐怖主义行动,目的可能是要迫使瑞典自阿富汗撤军。但针对瑞典媒体报导,死亡男子就是发动攻击的自杀炸弹客,警方未予证实,若这是自杀炸弹客,就是瑞典的第一起。

诉求瑞典自阿富汗撤军

当地时间十一日晚间五时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热闹的行人徒步区购物街皇后街发生第一起爆炸,第二起爆炸在十到十五分钟后于三百公尺外发生,引起人群惊吓。警方十二日指出,这是一起恐怖行动,保安警察行动部门主任托恩柏格说,“我们正根据瑞典法律以恐怖犯罪调查此事。”警方发言人约翰森说,爆炸造成一死二轻伤,车内瓦斯罐如何引爆、犯案动机都有待调查。

炸弹客疑是伊拉克裔英国大学毕业生

英国媒体报导,自杀炸弹客据信是一名伊拉克裔的英国大学毕业生。这名叫做“阿布达利”的炸弹客现年二十九岁,他在“脸书”(Facebook)资料显示他在鲁顿贝福夏大学攻读运动治疗,毕业于二○○四年。脸书上还有许多关于伊拉克战争、车臣和古巴关达纳摩监狱的影片。

预告电邮 给警方和媒体

瑞典新闻通讯社(TT)说,他们在爆炸发生前十分钟收到一封附有瑞典语和阿拉伯语声音档的威胁电子邮件,提到瑞典在阿富汗驻军,以及瑞典漫画家威尔克斯污蔑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扬言“采取行动的时间到了”。这封电邮也同时寄给警方。瑞典在阿富汗有五百名驻军。

媒体称死者就是炸弹客

瑞典媒体说,陈尸在爆炸汽车附近的男子就是自杀炸弹客,被他身上绑的炸药炸死。“每日新闻报”引述一名受过医疗训练男子帕斯卡说法,“看起来这名男子携带了某些东西,在他腹部位置爆炸。”另一家“晚报”报导,目击者说这名男子身上带有六枚土制炸弹,其中一枚爆炸,背包装满钉子和疑似炸药,喊着阿拉伯语。但是警方未证实,托恩柏格说,无迹象显示有其他人涉案。

十月才发生开打组织邮包炸弹攻击未遂、美国警告欧洲恐遭恐怖攻击,瑞典当时将恐怖威胁层级从“低度”提高到“高度”。不过托恩柏格说,警戒层级未因此案再度升高。

欧洲智库“欧洲战略情报安全中心”说,这场攻击发生在耶诞节将届之际,“可能是给其他潜伏攻击者发讯号,要他们在此时发动攻击”。美国恐怖主义专家柯曼认为,这次事件可能只是一名本土极端份子个人行动。

.........................................................................
瑞典爆炸案攻击者“可能来自英国”
BBC中文网


伦敦警方表示将和瑞典警方保持密切联系。

英国警方说,作为协助调查瑞典斯德哥尔摩周末爆炸案的一部分,他们搜查了位于英国的一处住宅。

伦敦警察厅说,警方根据2000年通过的反恐法搜查了贝德福郡的一所民居。

未经证实的报道说,在斯德哥尔摩爆炸案中丧生的自杀式攻击者是居住在伦敦鲁顿区的28岁青年泰穆尔·艾尔-阿布达里。

伦敦警察厅表示,在这所住宅并没有搜查出任何危险物品,警方也没有逮捕任何人。预计,搜查行动将会继续。

生于伊拉克

一些报纸和瑞典网站以及一个伊斯兰论坛都认定出生在伊拉克的阿布达里就是发动斯德哥尔摩爆炸案的攻击者。

BBC安全事务记者考利拉说,这次爆炸事件的嫌疑人阿布达里出生在伊拉克,但在1990年代移居瑞典,后来又于2001年转往伦敦鲁顿区学习并居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上周日是阿布达里的29岁生日,他的妻子和孩子目前仍然居住在鲁顿。

BBC记者考利拉说,预料英国安全部门将对阿布达里居住在英国期间的活动进行详细调查,其中包括他与其他人的交往与关系。

英国内政部发言人说,英国警方将同瑞典警方保持密切联系,但在调查正在进行之际不便透露过多的有关信息。

来源:自由电子报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