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薄熙来成了瓮中鳖 (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0-12-17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些天来,习近平下重庆,表示支持薄熙来打黑,引起了广泛热议,但另两条新闻却被读者忽略,一条是中共重庆市委和共青团中央签约,一条是重庆武警大换血,前者是薄熙来玩出的新花样,后者是胡锦涛的拿手好戏,它们都说明了中南海的风云变幻,不论中共媒体如何精心掩饰,高官们如何微妙周旋,都逃不出专制政体的恶性循环怪圈,只要中国不实行宪政民主,权力交替难免腥风血雨,社会也永远不会安定公平。


(网络图片)

据新华社报道,12月4日,中共重庆市委与共青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签订了《共同建设全国统筹城乡团建试验区备忘录》。市委书记薄熙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讲话,市委副书记张轩、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签订备忘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主持仪式。

我认为,这是一条重要消息,只要把它和近期香港出版的《亚洲周刊》有关上海举办“重庆发展模式研讨会”的报道,结合起来看,就会发现,薄熙来正在巧妙地展开公关活动,试图改善其与共青团派的关系,而国际上的大环境也逼迫中南海内部加强团结,故此,他似乎有所建树。

报道说,根据备忘录,重庆市委与团中央将在渝探索构建城乡“统筹团建”新格局的路径,开展统筹城乡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试点、统筹城乡引导青少年、统筹城乡青年就业创业、团组织服务“五个重庆”等工作,力争在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但我认为,这个所谓的“突破”只不过是迷人的泡影,它挡不住中南海内部各派势力的重组和暗中较量,因为,一方面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使中共在意识形态上倍受唾弃,国际形象严重受损;另一方面,美韩军演与美日军演近在咫尺,使中共高层岌岌可危,不论十八大的座次如何排定,他们的内斗如何白热化,但他们对外必须强颜欢笑,以示团结一致。

于是,12月9日,位于上海召开的“重庆模式研讨会”粉抹登场了,由胡锦涛的堂兄胡锦星主持的上海增爱基金会,召集了全国10几个省市,170个专家学者,围绕着所谓“重庆模式:中国经济反攻新路径”展开热议,他们大都肉麻地吹捧薄熙来,把他的“倒退式计划经济模式”美化成柏拉图的“理想国”,仿佛他将改变中共十八大“习李配”的政治格局,抢占下一届总理的高位,并把重庆经验推广全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两极分化的形势,救党又救国。

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薄熙来投李报桃,通过共青团的“统筹团建”活动向胡锦涛献媚,以示太子党与共青团言归于好,携手并进,但既便如此,薄熙来依然掩饰不了他的心病和忧虑:上个世纪,他在大连开办“开来律师事务所”贪财太多,担心被整肃;2009年,在重庆“打黑”变成了“黑打”,公报私仇,指鹿为马,徇私枉法,积怨太深,又怕被报复,总之,他必须和未来掌权的共青团派结盟,提前夯实人脉关系,才能夜里安眠,而眼下,虽然他对胡温2007年底挤他赴重庆耿耿于怀,但必得把“锦涛同志”挂在嘴上,这种伎俩是从原先的岳父李雪峰那里学来的,叫做“潜伏爪牙忍受”,它更是充分表现了薄熙来内心的焦虑和对权力的渴望。

新华社的报道说,备忘录中确定了一系列硬指标、硬任务:建设一批“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大学生骨干培训实践基地”;成立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重庆办公室,建设一批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将重庆市团校打造成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积极引进造林项目落户重庆,将“两江新区”等开发开放区作为“中国青年创业基地”,并把重庆打造成青少年国际交流基地,组织开展博士服务团、年轻干部互派交流挂职、中国青年人才论坛、海外青年学人回国创业周和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重庆行,等等活动。毫无疑问,这些美丽的远景规划像画饼充饥一样,有助于拴住薄熙来的野心,使他在炎热的山城拼命地折腾,只要他不上窜下跳,向北京中南海蠢蠢欲动就行。

该报道还着重提到了卢昊的名字,仿佛他就是未来的胡锦涛,薄熙来栽培新一代,搞了“提前量”。报道表示,签约仪式前,陆昊说,统筹城乡发展,是党中央从“十六大”以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重庆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年来在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要素资源流通、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成绩令人鼓舞。在城乡统筹的过程中,青年人的流动趋势、沟通方式、社会认知、利益诉求与表达方式等,也发生很大变化,共青团工作面临很多新的机遇和挑战。胡总书记要求我们,“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这次共建统筹城乡团建试验区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探索平台。

显然,和重庆一地签约,有些驴唇不对马嘴,除非胡锦涛另打小算盘,其目的是让共青团的嫡系人马堂而皇之地进入薄熙来的心脏,如同2009年10月27日一样,周永康在肯定重庆打黑的紧要关头,中南海最高决策层却把王立军的武警第一政委职务撤掉,选派北京武警总部后勤部副政委董书民接任。其中的奥秘不言自明。

当然,薄熙来也不是傻子,他深知在权力未到手之前,必须忍耐,如同90年代初在大连一样,他装作什麽也看不懂,煞有介事地说,重庆地处西部,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并存,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很重。当前,重庆人民正按照锦涛总书记提出的“314”总体部署,埋头苦干,为中低收入群体盖公租房,进行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扩大农村养老覆盖面,推进“两翼”农户万元增收计划,努力探索一条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子,等等。他以少有的口吻称“锦涛总书记”,这并非好兆头!90年代初,他受到大连市委众多常委的排斥时,就曾含泪称副书记高某为兄弟,求其帮助,力挽狂澜。但在2000年,他时来运转,独掌大权,立即翻脸不认人,不仅把高某的秘书刘晓滨送进看守所,而且,还将高某“双规”了近一年,如果不是闻世震与其顶牛,他忽然被调离辽宁,高某和刘晓滨必进监狱不可。由此可见,胡温如不能在最后两年把他搞下去,将来必是养虎为患,悔之晚矣!

俗话说,前世不忘,后事之师,薄熙来的野心一旦得逞,中华民族将陷入文革式的红色恐怖之中,国家经济和政治至少要倒退30年,实际上,在中南海的领导人中,不乏看透薄熙来本质的明智之士,所以,最后一条新闻就更加微妙和诡异。

重庆媒体报道说,12月10日下午,来自陕西革命老区延安的40名武警新兵,顺利抵达江北龙头寺火车站。从10日起,将有2000余名分别来自安徽、山东、河南、四川等地的新兵陆续抵达武警重庆总队,开始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训练,经部队复查、考核、政治审查取得军籍后,将担负重庆市重要目标的警卫、守卫和其他执勤、处突、抢险救灾等重要任务,为建设“平安重庆”再添新军。

我认为,这种武警大换血,才是真家伙!胡锦涛为首的团派,从习近平12月6日下重庆支持薄熙来,看到了形势的危险性,他无力改变重庆公安的地方保护主义布局 ,为严防薄熙来政变,胡锦涛拿出了杀手锏:随你如何折腾,武警和军队必须牢牢掌控在共青团的手里,于是,薄熙来成了“重要目标”,也成了瓮中鳖!

2010年12月15日于多伦多大学。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