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多数人应该愿意延长退休(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0-12-18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专家:“中国退休年龄太早,大多数人愿意延长退休”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综合报导】全国热议新话题:退休年龄该不该延迟?近来网上一项意见调查,20万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高达九成民众反对。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中国退休年龄太早,大多数人愿意延长退休”;另有分析指出,“以延迟退休年龄解决养老金空帐问题,无疑是饮鸩止渴的做法”。议题讨论空前热烈。

贸然推迟退休年龄对企业人员不公平

本月10日,国新办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称,到2035年,我国将面临2名纳税人供养1名养老金领取者的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表示,目前还在研究是否延长退休年龄。该言甫出,立即掀起波澜。很多网友认为,最希望延长退休年龄的是公务员及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因为他们的工作相对轻松,公务员退休金是普通企业工人的3倍甚至更多,但却不必缴纳养老金,因为他们的养老金由专门的财政来拨付,与养老统筹基金没有关系。因此,在现行的两套养老金系统下,贸然推迟退休年龄,对企业退休人员并不公平。

中金在线丁咚的博客,发表专文提出,如果全盘否定延迟退休年龄的合理性当然有欠公道,毕竟中国的确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但令人担心的是,在中国,掌权的基本都是即将退休或离退休不远的人,他们手上拥有丰厚的行政资源或者足以影响决策的工具,如果这一动议正式进入法定程序,很可能会获得通过,但却未征求全体中国人同意的情况下。

延迟退休解决养老金空帐饮鸩止渴

亦有分析质疑,政府出台延迟退休政策的主要考虑是养老金空帐问题。专家估算,法定退休年龄每拖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即增收40亿元,减支160亿元,一进一出,就可缓解200亿元的资金压力。据此,有人建议将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

但分析指出,养老金空帐想靠提高退休年龄是很难达到的。在实际状况上,只有城市4000多万老人享受养老金,广大农村的养老问题更为严峻,养老金缺口问题俨然成为“烫手山芋”。目前在农村有八到九千万60岁以上农民,新农保推进试点周期过长,难以全面覆盖,一些农村地区80岁以上老人生活相当困难。此外,中国还有3000多万生活半自理甚至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倘若仅仅是为了弥补养老金的空帐,而贸然地推迟退休年龄,无疑是饮鸩止渴的做法。

专家:大多数人应该愿意延长退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16日曾说:“中国退休年龄太早,大多数人应该愿意延长退休”,此话一出,挞伐声浪不绝于耳。

不满推迟退休年龄的网友直言:“其实就是变相剥削工人的劳动力,等你退了休没几年活头,给国家省去了不少开支,也有例外,那就是有权有势的,他们在职时间越长可以获取越多的利益。”

凯迪猫眼网友“北岬”不满说道:“40岁就不好找工作了,还说退休?”;“烟泡儿雪回应”:“无奈,退休在当今社会里是一件无奈的事,无路可走,不退休行么?好赖还有一碗吃呢。应该,应该的事多了去,哪样办了?”;网友“老朽矣”不讳言的表示:“我如果是砖家或呆表,每天喝茶,坐出痔疮,还有人鞍前马石后的奉承,拿高薪,我愿‘为人民服务’终生。”在突显多数百姓们眼下的生活真是太苦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