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老楼伤痕累累 严重开裂整修无效(组图)

发表:2010-12-19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融大厦表面看上去未现异常。


中山东二路15号华融大厦,停车场围墙开裂明显。王辰图

外滩三座“伤楼”

●中山东二路13号港四大楼

位于万国博览建筑群后面,港四大楼是以中山东路命名的唯一一幢居民楼,房屋共73户,内住近300名居民

●中山东二路15号华融大厦

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老建筑,属于整个外滩林立的万国建筑之一,目前是一幢商务楼,内有约10家公司,1500名员工

新永安路4号

多层砖结构的老居民楼

东方网12月17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外滩发生严重开裂的不止中山东二路13号的港四大楼,就在它隔壁的中山东二路15号外滩华融大厦以及附近的新永安路4号,都是表面上神采奕奕,其实内里已经伤痕累累。

本月15日,早报报道了外滩中山东二路13号港四大楼倾斜开裂,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昨日早报记者再次走访了中山东二路、金陵东路一带,记者了解到,因沉降引起开裂的楼宇并不止港四大楼一幢,面对着外滩江面的中山东二路15号外滩华融大厦以及位于新永安路4号的一幢居民楼都有类似的开裂问题。

开裂下沉

商务楼断层落差10厘米

外滩华融大厦是一幢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老建筑,属于整个外滩林立的万国建筑之一,目前是一幢商务楼,内有约10家公司,1500名员工。粗略地从外观上看,这座屹立了80余年的老大楼依然“神采奕奕”,但如果仔细观察,便不难发现大楼墙面上斑驳的“伤痕”。当记者走进华融大厦时,大楼正在装修,工人们说,装修就是为了修补大楼内部的开裂。

记者来到尚未装修的华融大厦10楼,一走出电梯就看到了墙面大理石砖接缝处宽达3厘米的裂痕,原本用于黏合墙砖的材料也被撕裂。在10楼的房顶处,相似的断裂层也相当明显,而墙角的贴脚线也因为大楼各“零件”的移位纷纷碎落。

站在华融大厦的外部看,墙面上的裂缝也颇为清晰。在大楼下的停车区,一道米黄色的围墙将华融大厦与周边居民楼隔开,围墙上,一条三四厘米宽的断层显得格外突兀,砖砌的围墙就如同一张纸被生生撕裂。在停车区的地面上,也贯穿着一道十余米长的裂痕。

“大楼一共11层,其实每一层都有严重的开裂问题。”一位华融大厦的职员告诉早报记者,大楼每一层电梯口的台阶原本并不存在,“两年多前,电梯口的地面根本就是平的,后来因为有了断层修成了一个坡道。再后来,坡道又断裂了,有了更大的高低落差,这才不得已在最近的装修中加了一级台阶。”记者看到,装修完毕的每一层电梯口都有一格台阶,高约10厘米。

大楼大大小小的断裂给楼宇中的职员们带来了不少麻烦。7楼的一位职员告诉记者,办公室就因为墙面有裂缝而漏水,除了漏水之外,还有门窗打不开、电梯有古怪的声音等多个让大家担忧的问题。

整修无效

多了430多万元消防用水

早报记者随后又找到了华融大厦的物业上海东湖物业公司外滩华融大厦管理处,物业相关负责人证实,大厦确实已经进行过两次大规模针对开裂的装修,第一次装修在2009年第一季度,第二次装修则从今年开始。

该负责人透露,装修目的就是为了修补裂痕对大楼的影响,主要包括抬高电梯位置、将断层改造为台阶、加固墙面等各种“手术”。大楼先后两次装修所用到的款项都由外滩隧道的建设管理单位(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负责,但令该负责人担心的是,因沉降引起的开裂并没有因为暂时的修补而停止,由此引发的麻烦也对物业的管理工作造成不小的影响。

“去年5月时,我们从自来水公司寄来的账单中发现大楼用水异常,多了430多万元的消防用水,这才知道埋在地下的消防龙头因为沉降爆裂了,这430多万元的款项如何解决现在还没有着落。”此外,楼宇墙面开裂造成墙砖不时掉落,也让大楼里所有人担心,“周边居民楼的雨棚、空调都有被砸坏的,万一砸到人可怎么办?”

针对大楼出现的开裂等问题,外滩隧道的建设单位邀请了房屋检测部门对大楼进行检测,检测显示大楼的主体结构没受到影响,目前正安排有关施工单位根据方案进行维修。

问题不断

隔壁老居民楼外墙开裂

紧挨着华融大厦的新永安路4号也存在类似的开裂问题,和之前出现倾斜开裂问题的港四大楼一样是一幢居民楼,从华融大厦的停车区可以明显看到围墙外的新永安路4号墙面上也“爬”着几道粗细不一的裂痕。据该楼居民反映,家中门窗也存在开启困难的现象。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