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种按摩法解读长寿秘诀(组图)

发表:2010-12-20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摩在我国已流传了2000多年,有调节神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舒筋活络、消炎散瘀止痛的作用。下面我们给大家介绍二十九种按摩方法。


浴头按摩改善气血

1、浴头

两手掌心按住前额,稍用力擦到下额部,再翻向头后两耳上,轻轻擦过头顶,还复到前额,这算1次。

共擦10次,接着用指肚均匀轻揉整个头部的发根十次。能调和百脉,使气血不衰,面色红润,减少皱纹。

2、扣攒竹

用拇指弯屈的突出部左右交替叩击双侧攒竹穴(位于眉头陷中),每穴15-20次,用力以微感不适为度。有消除额痛、眼胀、恢复视力疲劳等作用。

3、旋眼睛

端坐,两眼向左旋转5次,然后向前注视片刻,再向右旋转5次,前视片刻。对保护视力极有好处。

4、点睛明

以两食指分别点按双侧睛明穴(眼内角内上方0.1寸)15-30秒,以微感不适为度,有止眼痛和明目的作用。

5、揉眼皮

以两手拇指轻按开双侧眼皮上,然后旋转揉动,顺逆时针各揉20次。有消除眼痛和明目的作用。

6、按太阳

用两手食指端分别压在双侧太阳穴上旋转,顺逆时针各揉按10-15次。有止痛醒脑的作用。

7、叩牙齿

口轻闭,上下牙齿相互轻叩20-30次。有防止牙齿松动脱落,促进消化功能的作用。

8、磨鼻背

用拇指背用力磨擦双侧鼻背至局部发热。有助于通气,预防感冒。

9、干洗面

两手互相指并拢,由额向下洗脸20-30次。有醒脑、降压的作用。

10、假梳头

两手指尖接触头皮,从额到枕后,从头顶到颞侧进行梳头,以头部有热感为度。有醒目、止痛、降血压的作用。

11、鸣天鼓

两手掌心紧按两耳孔,两手中三指轻击后枕部10次,然后掌心掩按耳孔,手指轻按后枕部不动,再突然抬离,接连开闭放响10次,最后两食指插入耳孔内转动3次,再突然放开。这样算做1次,共做3-5次。有醒脑、增强记忆、强化听力、预防耳病的作用。

12、揉胸脯

以两手掌按在两乳外上方,旋转揉动,顺逆时针各揉10次。有加速血流,减少胸肌疲劳的作用。


抓肩肌去除疲劳

13、抓肩肌

以右手拇指、食指、中指配合捏起左肩肌,左手则捏起右肩肌,交叉进行,各10次,有松肩去疲劳作用。

14、点膻中

以拇指肚稍用力压两乳头连线中点处(即膻中穴),约30秘后突然放开,如此重复5次。有豁胸、顺气、镇痛、止喘作用。

15、苏华盖

端坐,心神宁静,深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呼出,重复10次。有吐故纳新,健肺顺气,改善呼吸功能的作用。

16、豁胸廊

两手微张五指,分别放于胸前两旁的胸壁上,手指端沿肋间隙从内向外滑动,重复10-15次。有开胸顺气、止痕止喘作用。

17、舒大肠

一手叉腰,另一手五指张开,指端向下,从心口窝,沿脐两旁向下腹部,再向右向上至右肋下再向左。即沿大肠走行方向擦揉10次。有疏通大肠、增进消化、预防便秘的作用。

18、分阴阳

以肚脐为中心,两手虎口相对,平置于脐眼左右,两手向内向外揉抚,共10次。有顺气、消胀、增进消化功能的作用。

19、揉环跳

坐位或站位,左拇指端揉左侧环跳穴(股骨大转子与骶管裂孔连线的外1/3处),再用右手拇指端揉右侧环跳穴,交叉进行,各10次。有通经活络,壮筋强足作用。

20、搓腰眼

两手紧按腰眼,用力向下搓到骶尾部,左右手一上一下同时进行,共30次。有壮腰强肾、防治腰痛的作用。

21、甩双手

两臂自然下垂,向前向后甩动30-50次。有放松肩、臂、腕、指关节,通畅气血,增强手臂功能的作用。

22、捶两肩

左右手握空拳,在对侧上肢从肩到手腕扑打共20-30次。有通经活络、灵活关节、防止关节炎及手臂酸痛的作用。

23、顶十指

两手掌心相对,左右手指用力相顶共10次。有活动指关节,促进手部功能的作用。

24、捏虎口

以右手拇、食指捏左手虎口,再以左手拇、食指捏右手虎口,各10次。有增进手部功能,治疗头面部疾患的作用。

25、旋膝盖

两手掌心紧按双膝,先向外旋转10次,再向内旋转10次。有驱逐风灵活筋骨、增强膝部功能以及防止关节炎的作用。

26、擦大腿

两手抱紧一侧大腿根部,用力下按到膝盖,然后擦回大腿根部,来回共20次。有促使关节灵活,增强腿肌,防止腿病等作用。

27、揉腓肠

以两手掌挟紧一侧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30次,有疏通气血,加强肌力的作用。

28、掐跟腱

以拇、食指掐跟腱,每侧掐20次。有改善足部功能、消除下肢疲劳,增强脚力的作用。

29、搓脚心

两手搓热后,用手搓两脚心,左右各搓80次。有导虚火、舒肝明目的作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