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源头!大陆中药材的品质 仍让人怕(图)

发表:2010-12-20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六次江陈会明天登场,两岸将签署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未来要加强中药材源头管理。
报系资料照

第六次江陈会明天登场,双方拟签署“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其中“中药材源头管理”及“新药、化妆品、健康食品、医疗器材相相互认证”等,攸关民众安全,卫生署认为,有助保障国民健康;但民间反应不一,认为大陆中药、医材的品管仍让人担心。

据统计,台湾每年从大陆进口4万4000公吨中药材,金额高达35亿元,而大陆的中药材也成为台湾最主要的中药来源。但以前台湾曾验出大陆输台中药材含有农药或是重金属,台湾卫生署希望透过这次协议,加强中药材安全管理。

台湾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指出,源头管理如果可以做好,我方又加强抽验,做好把关动作,对国人多了一层保障,可阻绝不安全的中药材进入台湾。

中华民国中药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王瑞参,近年曾赴大陆十多次,实地探访中药材培育,却没有这么乐观。他表示,大陆将中药材视为农产品,完全没有检验管理机制,想要从源头管起,根本就不可能。

王瑞参指出,要从源头管理,大陆基层的地方农民必须愿意配合,种植中药材的过程中,留意农药的使用规范;但这谈何容易,知易行难,实在没办法做起。

除了中药材之外,两岸中医药诊疗的技术交流也是协议重点项目,中医药委员会强调,目前我方相关官员无法至大陆进行学术交流,未来签订合作协议后,就能跨海至对岸,多加互动。

此外,在卫材、健康食品、医疗器材等相互认证上,彰化秀传医院副总监徐弘正认为,大陆厂商在制造卫材(如止血棉、手术器材)的品管上,有待加强。如果贸然引进台湾,恐提高国人手术风险。

再者,大陆官方鼓励民间企业研发高科技检查仪器,如磁振造影、电脑断层、雷射近视手术等设备,颇具成效,价格低廉,具有竞争力。如果国内医院为了省钱,购买大陆制的医疗仪器,但品质无法掌控,也可能引起医疗纠纷。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局长康照洲表示,两岸签署医卫协议,未来会朝加快两岸新药、化妆品、健康食品、医疗器材相互认可方向推动。至于医药认证、许可等实质问题,未来将签署备忘录。

至于外界担心大陆卫材、医疗器材输进台湾后,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卫生署国际合作处长处长阮娟娟强调,不管是哪一国的卫材及医疗器材输台,都需取得查验登记,需符合国际认证标准,有证始能放行。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