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想借连胜文枪击案抹黑台湾民主政治

发表:2010-12-21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结束的五都选举,是台湾自1996年实现“直选”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地方性准“大选”,同时也是2012年台湾领导人选举的前哨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不过,就在11月26号台湾五都选举投票日的前夜,一声枪响,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公子连胜文在选举造势现场,遭黑道分子枪击重伤事件,却给本次选举蒙上了一层阴影,部分大陆舆论近来更刻意将其解读为是如今台湾选举民主劣质化的一个佐证。比如说,有评论写道,又是选举,又是枪击,使人不禁联想到发生在6年前的那场“5.19”枪击案,当时,陈水扁和吕秀莲在拉票造势时遭到不明枪击,震惊了岛内外。

《法治周末》上作者顾炜的文章说,这两起发生在选举中的枪击案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无论是有人买凶也罢,还是惨遭报复也罢,它们都不免让人感叹台湾政治环境的龌龊和险恶。无怪乎有人曾建言,“应该给民主穿上防弹衣”,究其原因,来自西方的民主制度在台湾水土不服。换句话说,台湾对西式民主的复制并不成功,“画虎不成反类犬”,徒有民主的形式而没有民主的实质,这也从根本上造成了台湾民主的病态,和岛内的种种政治乱象。

对此,有分析人士反驳道,从当年的戒严时代,到今天台湾民众能够投票选出自己的领导人,再到领导人犯法同样要坐牢,这难道不都是台湾民主的巨大进步吗?!不知作者为何却一定要把这些说成是乱象,难道都像北朝鲜那样“整齐划一”才是最好的吗?!网友Lussi的跟帖说,至于连胜文遭枪击事件,也不能作为诋毁台湾民主的借口,原因很简单,只要了解一下台湾的历史就清楚了。在当年国民党威权统治时期,台湾的暗杀活动曾经猖獗得一塌糊涂,既有像林義雄那样全家被灭门的,也有青年学生从美国回来被警总请去“喝茶”之后离奇死亡的,不仅如此,更有像江南案那样的跨国追杀行动等等。

但是,台湾民主转型之后,像这类被怀疑是政府在背后指使的谋杀案就几乎再也没有发生过,不过,却先后出现了两起刺杀总统候选人陈水扁和前领导人之子连胜文的选举暴力事件。究其原因,在民主政治时代,为了选举,领导人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躲在深闺人未识”,必须走到民众中间去拉选票,这也就给了那些疯子杀手以可乘之机。在这方面,只要加强安保措施就好了,要知道,杀人的疯子哪个地方都有,但杀人的政府绝对不能有!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勿庸讳言的是,从日本统治时代开始,台湾就有黑社会与暗杀的风气,但如果硬要把连胜文枪击案与今天的台湾民主政治拉上关系,认为有这种事就不要民主更好,,那就大错特错了。凤凰网上作者罗世宏的文章说,道理很简单,虽然选举暴力在后进民主国家和地区时有所闻,就是在不少老牌民主国家,各种形式的暴力也并不少见,但与之相比,在专制集权国家,那些手无寸铁和没有选票的民众,却要经常面临着各种甚至更大的恐怖暴力,直接威胁到他们的生命财产和人身自由。

对此,也有评论写道,一个连战之子被枪伤,我们就立即认定为是民主之罪,那么,我们这里经常有官员被杀遇害之后,出现那种老百姓群起欢呼、拍手称快的场景,这又是谁的罪过呢?中选网上作者杨恒均的博客文章说,民主制度之下有仇杀,一点儿也不奇怪,但在中国现有的制度下,如果不对我们的领导人及其家属进行层层保护的话,他们就真敢心安理得地公开露面和四处走动吗?众所周知,在我们各级领导所到之处,不是提前清场,就是只安排那些经过筛选的所谓“群众代表”来充数,在这种情况下,别说发生枪杀事件了,就是你真想找一个领导下跪递张状子,也没有机会啊。按照当今如此之多的中国人宁愿以自焚来表达抗议的情况下,看来还真不能急着实行“民主”,否则的话,那些连自己的命都不要的 “暴民”们还不趁机和这些“领导”同归于尽啊?!

与此同时,一位应邀前往台湾实地观摩本次五都选举的大陆学者秦前红在博客中回顾说,当我进入台北市长候选人造势大会现场时,台湾最高领导人马英九几乎同时到达,但此时既没有清场,也没有那种里三层外三层铁桶式的警卫措施,更没有搜身和盘查。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个别的选举暴力似乎是一件不难理解的事情。这或许也正是一切真正民主的选举所必须具有的平和、开放和民本的特点吧。

对此,网友谢勇森的点评说,有资料显示,在美国历届总统中被刺杀身亡的有4位:亚伯拉罕•林肯 Abraham Lincoln (1865),詹姆斯•A•加菲尔德 James Garfield (1881),威廉•麦金莱William McKinley (1901),约翰•F•肯尼迪John F. Kennedy (1963)。遇刺但幸免于难的有5位:安德鲁•杰克逊Andrew Jackson (1835),富兰克林•D•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 (1933),哈里•S•杜鲁门Harry Truman (1950),杰拉尔德•R•福特Gerald R. Ford (1975),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 (1981)。但至今美国总统却依然敢在那些人头攒动的大街上漫步,而在中国,就连一个县衙门都要层层设岗,这又该作何解释呢?!

而网友西蒙周的文章则强调说,看看美英法吧,哪国的民主政治没有流过血? 在华人世界中,台湾是先行者,走点弯路是发展中的曲折;流点血是为了民主必须付出的代价。请记住大陆宪政学者蔡定剑的话吧,民主政治与公民素质无关,投票选举只与个人利益有关。毫无疑问,射倒连胜文的那颗子弹,击不垮台湾的民主。尽管总会有人站出来,以前后两次的两颗子弹,来讽刺挖苦台湾民主,并以此作为大陆不能启动政改的借口。这种螳臂挡车的意图虽然很可笑,但他们的结局,最终必将是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